巴底邛山寻土司官寨,大金川边观藏寨风情--6月川西游之八

2012-01-10 17:13 阅读(?)评论(0)

    

  巴底邛山寻土司官寨,大金川边观藏寨风情  

--6月川西游之八

 

 

  6月17日下午,小雨,我们在丹巴街里溜达,打听丹巴附近景点。突然看到有个:‘丹巴旅游咨询中心’的牌子。进去看到一位精神矍铄的藏族老人,他叫做扎西,就是负责人。于是我们向他咨询如何前往旅游地。老先生告诉我们最好包一个车,请一位导游,一天可以将附近的7个景点:巴底土司官邸,甲居、布科藏寨;巴旺民居;中路、梭坡碉楼群;和东女国遗址全都走遍。包车300元,导游一百元,我们同意了。他很高兴,答应为我们找车,同时做我们的导游。

  18日清晨我们就出发了。雨过天晴,天空云量较多,但云中不时露出蓝天,山清水秀,险峻的山峰上飘着白云,正是拍照的好天气。小车过了丹巴镇口的大桥折向北方,沿波涛汹涌的大金川溯流而上。首先前往最远的景点-巴底邛山土司官寨。大金川两岸风景秀丽迷人,虽然江岸十分陡峭,但绿意浓浓。绿色从中露出白色的藏寨村落。耸入云天的山峰上面,还漂浮着轻纱一样的白云。江水汹涌浑浊,说明落差很大。江上不时可以看到一座座简陋的铁索吊桥。这似乎是金川上唯一的架桥方法。

 沿大金川江边公路上行,江水汹涌浑浊

江边的嘉绒藏寨隐藏在陡峭江岸的绿色中

山顶上漂浮着轻纱般的白云

这样大的河滩地太难得了

美丽的大金川河谷风光

河对岸可以看到丹巴特色的碉楼

江上的铁索吊桥是唯一过江工具

   不久我们经过一个江边上的小村落,车停了下来。扎西说这里是巴旺。请我们看一些当地特色的藏族民居。巴旺还有一座寺院-著名的松安寺。富丽堂皇,壁画五彩斑斓,阁楼古朴美观,庙周古柏参天蔽日,风景迷人。可惜时间早。我们只在路边拍几张照片就继续匆匆赶路了。但在一片绿色簇拥下的巴旺古民居和碉楼,在朝霞里十分醒目。而背后的高山上却乌云压顶,呈现一种十分奇特的景象。

山坡上的民居和碉楼在朝霞中十分醒目,背后高山却乌云压顶,景象奇特

巴旺民居很漂亮

初见奇特的藏族碉楼

路边的新民居十分气派

 

  继续前行,不久看到路边一座藏式佛塔,塔前有一个指路牌。这就是通向巴底土司官寨的路。这条路是在一条山沟边的土路,陡峭,曲折。颠的厉害。小路曲曲折折向山上爬,随着地势升高,视野更加开阔。我们在山顶一处平缓处,停车眺望。周围的山势显得十分陡峭,面前一座山,像刀削斧劈一样,十分险峻。脚下山谷里的大金川曲曲弯弯,像一条小河沟。拉近看时,景色却十分漂亮。远处山峦重重,山顶上翻滚着浪涛一样的云朵。在这陡峭的山顶上,远远却能看到一个个藏族村落,这里就是巴底美人谷的所在。闻名的巴底美人的生活环境是这样艰苦,但环境又是这样壮美,令人感叹。

从这座塔向西,是巴底土司官寨登山小路

山路边,有一些废弃的藏族民居建筑

小车沿一条山谷中的曲折小路登山

 

面前一座山峰刀削斧劈一般,十分险峻

在这险峻的山顶上,竟然也有藏族村寨

 俯瞰金川河谷,景色十分漂亮

远处群山之中的大金川蜿蜒在山谷中,群峰顶上云朵翻卷,近处山脉十分陡峭

美丽的金川河谷

回顾小车上来的崎岖山路,有点惊险

  继续前行,绕过一个山嘴,就看到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巴底土司官寨。土司是所辖地区的最高统治者。乾隆三十八年(1778年十二月),旺查尔之子安多尔(阿多因随征金川有功,擢升为巴底宣慰使,成为巴底土司。后经历了七代。据说最后一代土司尼玛汪登(王寿昌)在和平解放西藏中也有功,解放后曾任地区专员、政协委员。邛山官寨,被称为巴底土司的夏宫,是土司一年主要生活起居的地方。土司官寨气势恢宏。官寨周围有密集的藏族民居环绕,前面是六七百亩的平坦田野。上面生长着大片青稞。扎西领我们到官寨对面的青稞地中,找到最佳拍摄点,可以拍到官寨全貌。据说前面的青稞地原来是土司的练兵场,后来学大寨,成为了青稞田。广场中央原来有课巨大的青冈树,浓荫覆盖很大面积,十分漂亮。后来被雷劈了,成为现在这样。在青稞田中偶尔看到几朵十分漂亮的红色花朵,扎西告诉我们,那是罂粟花。

 

 巴底土司官寨景色壮观

官寨前大片的青稞田,背后山上风云翻卷

 

 

 

 

 官寨被藏族民居环绕

 青稞中的罂粟花真漂亮

  我们走近官寨城堡。土司城堡像个四合院,坐北朝南,占地2000多平米。建筑精美,气势恢宏。外层石块,内层土坯垒砌而成,距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主楼是碉、房连建,中间古碉楼高九层,两边副楼高六层,主要用作仓库。东面房屋高五层,底层除两间牢房外其余都是农奴住房。土司卧室在第四层。家人在第三层。但现在主楼和副楼都已经坍塌过半,里面露出房屋内部景象,好像话剧布景一般。如果不加维护,不知还能维持多久。院坝分为上下两层,西面的院坝地势高一点,上面有行刑台,东面的院坝地势低一点,是奴隶们平时劳动的地方。

  扎西似乎过去是县里干部,与这里的人都很熟。他不顾下面人阻拦,带我从西侧高台上上到底层房顶,又从一个独木梯登上二层楼顶,从独木梯登上三层屋顶到四层土司住房。一路上嘱咐我走墙体上,不要走屋顶中间,因为屋顶随时可能塌陷。土司住房也很狭窄,只是窗户大些而已,从这里望下去,前面的青稞田,民居一览无余。我们又下到底层农奴住房,这里窗户很小,十分阴暗潮湿,不像让人住的地方了。

  从门口出去,这里有个房间,里面有个大转经筒。同伴进去看看,扎西告诉我别进去,要收费的,果然里面一位老阿妈追着要钱。出土司城堡,绕着城堡走一圈,外层有石块垒砌,里面看已经坍塌颓废的城堡,在外面看仍然十分雄伟壮观。城堡背面四层之上,突出一个阳台一样的台子。扎西让我们猜是做甚么的。大家说是阳台。扎西说幽默地说:‘飞流直下三千尺’。惹得大家一笑,都明白了。

 走近巴底土司城堡

 城堡建筑十分壮观,可惜已经坍塌过半

西侧土台上,扎西已经在一层楼顶上。前面从墙上登二层楼顶,独木梯到四层

土司住房也十分简陋

四层窗户望东方民居

底层农奴房间,阴暗潮湿

门口的大转经筒

城堡外层,仍然十分宏伟

城堡北侧

  最后修改于 2012-01-11 09:4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