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碉屹立奇峰下,“千碉之国”好壮观-6月川西行之十

2012-01-14 11:14 阅读(?)评论(0)

    古碉屹立奇峰下,“千碉之国”好壮观

-6月川西行之十

  丹巴县被誉为“千碉之国”,这里处处可见耸立于山隘要道、村寨、峡谷之间的古碉群。据说数量达562座。而最集中的古碉群主要分布在梭坡、中路等地。我们18日午餐后,即前往中路。中路位于小金川河谷内。距离县城约12公里,要穿过县城,从下游一座红色的新建的吊桥上过大金川,进入小金川河谷。再下游不远就是两江汇合处,大渡河起点了。沿小金川溯流而上,沿途欣赏小金川的风采。大小金川同样激流澎湃,混黄的河水翻滚奔腾。两侧高山险峻,但绿意浓郁,风景迷人。

 小金川边的中路,地形同样险峻 

青山高耸,藏寨位置极为险要

俯瞰小金川

中路藏寨

  中路藏寨位于大山之中,中路藏语意为令人向往的地方,海拔2100米,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据说是丹巴最优美,面积最大的台地。我们的汽车也爬了一段陡峭的山路,进入山里。扎西让我们走土路,本来准备直接到达山顶的观景台,他说一般游客都到村政府,但那里观景效果不好。但快到山顶的一个拐弯处,由于昨天下雨积水,有一片泥地,小车洖在泥里,出不来了。我们下来推出泥坑,扎西说,前面只有两公里,可以走上去,沿途可以看看风景。于是我们徒步登山。沿途穿过农居,可以近距离观看碉楼。丹巴碉楼均为石木结构建筑,据说最早建于汉代,最晚为清乾隆时代所建。古碉形式多样、分布疏密不一、砖墙建的十分规整、四角如刀锋、高有4层到十几层,巍然屹立在村庄内,其建筑艺术精湛绝妙,是我国古代杰出的建筑文化艺术遗存。2006年6月,丹巴古碉群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雄伟的古碉楼屹立在蓝天白云间

绿色之中的古碉群

藏居与碉楼十分和谐

  我们呼哧带喘地跟着扎西,老先生在山路上却十分轻松,不时还连蹦带跳地走一阵。他说一到这山里,就像长,想跑。可害的我的两位女同伴累惨了,跟不上队,我只好多次请求扎西停下来等等。扎西带我们爬上一个村前的高坎,说这里是拍照的最好地点。果然,村前一片金黄色的青稞地,背后是古村落和碉楼。棕色的碉楼矗立在绿色植被之中。在背后黑色的奇峰和青天白云衬托下,成为十分奇妙的景观。

 中路风光左侧是我们的导游-扎西老人,他在品尝新青棵

山峰险峻雄峙,玉米地绿意浓浓,中路环境极佳

美丽藏寨和古碉群

无言可表的壮美

绿色世界中的古碉群

  由于体力不行,最终我们也没有爬到最高处,但中路的美景已经让我们陶醉不已。返回路上,我们穿过青稞地和小村落,看到青稞地里收获的农民。大家都与扎西打着招呼,看来他十分熟悉这里。我还拍到在田里收割青稞的妇女,和背青稞回家的小姑娘。还有村里的转经筒。收获不小。

  穿过村落之后,我们到达半山腰的歌安咕观景台,这里可以俯瞰中路镇的碉楼和建筑。据说这是一般游客止步的地方。因为班车开到镇政府,爬山到这里已经很累了。我们的车在这里等我们,大家不想再去看藏寨民居,结果没有进镇就返回了。 

青青玉米地,金黄青稞田,碉楼直耸入云天,背后有青山

收获

村里的转经筒

背青稞的姑娘

歌安咕观景台,上有地图

观景台上看中路古村

中路的藏族民居

大山之下

崇山之中的中路

  我们沿小金川回到丹巴,再转向大金川向下游走。经过大渡河起点不久,大约7公里,就是另一个碉楼之乡--梭坡。观景台就在大渡河边,与梭坡碉楼群隔江相望。据说梭坡共有碉楼80多座,分布在面向河谷的一面山坡之上。这里视野辽阔,与前面几个景点不同,是从下向上观察。面前绿色山坡之上,有很多藏居和碉楼,有的成群结组,有的独自矗立,在夕阳下显得十分巍峨壮观。

 

 小金川河口处看大渡河起点,右侧是与大金川分界的江心洲

大金川上的吊桥

 

 

沿大渡河下行就是梭坡

隔大渡河眺望梭坡古碉群

 

 

 

梭坡观景台

 

险峻山下古碉群

这三座古调群是梭坡名片

大渡河上,青山、蓝天,白云衬托古调群

乌云衬托的山顶碉楼更有沧桑感

独秀

 

各具特色的一组

  一天的丹巴藏寨和古碉游览虽然很累,但如此藏乡美丽景色实在令人振奋。丹巴自然环境如此严酷又如此魅力无穷,真是川西一颗藏在深山里的明珠。明天就要告别丹巴北行,前往阿坝州。美丽的丹巴,令人难忘。

  最后修改于 2012-01-14 14:5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