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大草原天高云淡,壮阔九曲黄河第一湾-6月川北游之五

2012-01-31 11:10 阅读(?)评论(0)

极目大草原天高云淡,壮阔九曲黄河第一湾

-6月川北游之五 

   我们离开瓦切塔林,回到大路口继续向北行,前往九曲黄河第一湾景区。车子沿着一条草原上的大河奔驰向前。辽阔的大草原上,一条大河曲曲折折,河水宽阔、平静,水流清澈,两岸水草茂盛,碧绿如毯的草地上成群的牦牛和羊群在放牧。远处地平线上可以看到青色的山峦起伏。这就是黄河的上游支流--白河两岸的风光。虽然天空浓云翻卷,草原景色仍然令人心旷神怡。

  汽车在草原上奔驰,这里水草丰茂,星罗棋布的小湖边,有牧民的房屋。还可以看到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田,点缀的绿草地上,增加一抹亮丽的色彩。草地上时常看到一个个黄色的土包,司机说那是草原鼹鼠的窝。经过一处土包,我拍下两只肥大的鼹鼠在窝边,神态紧张,警惕地看着汽车,做出随时钻入洞中的准备。

美丽的白河在草原上静静流淌    

   

    

山边牧场  

肥美草原牛羊兴旺 

    

    湖边的藏民住房和大片油菜花田

    

  草原鼹鼠  

  前面山坡上看到一个城镇,司机说唐克乡到了。唐克属“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是中国三大名马——河曲马的主要产地。盛产于唐克一带的河曲马,在中国农业文明时期为历代朝廷贡马。解放后也曾经在唐克设置军马场。唐克,是藏语“唐妃”音译。历史上辖曼部落土官向曼的弟弟马扎西昂,率领自己分得的人畜到黄河对岸(今甘肃省碌曲县)的草原上放牧,娶了当地大土官唐热的女儿。人们尊称马扎西昂的妻子为“唐克”。久而久之,把这个部落和这个部落的地名也称作“唐克”。

  唐克后山上有座古寺==索克藏寺。始建于1658年,面积7.6万平方米,僧侣200余人。寺院建筑、宏伟壮观,各殿陈列有金、银、木、泥质的佛像、神像千余尊。可惜我们只是路过并远远眺望,没有时间进去游览。

    

 唐克乡索克藏寺

远眺索克藏寺

  著名的黄河第一湾就在唐克乡,滔滔黄河水从青海、甘肃流到四川若尔盖县的唐克,在这里白河水汇入黄河。然后黄河又折向西北,再流回甘肃、青海,绕了个180度的大弯,若尔盖黄河草原正处在这个大弯曲的顶端上。

  观看第一湾最好的地方是索克藏寺后面小山的山顶。依山修建了一条木栈道通向山顶。我们将车停在山脚下的停车场,登上小山坡。山坡上有一座白塔,在这里已经能搞看到:面前一片大草原上,黄河仿佛是一条银色的飘带,从西面遥远的天边曲曲弯弯一路走来。弯子越绕越大,到山前转了个看不到边的大弯向北流去。气势雄伟,荡气回肠。至此才理解了九曲黄河第一湾的意义。为了看得更清楚,我沿栈道继续向上爬。海拔每提升一米,视野就更宽阔一些,引我们向高爬。但这里海拔已经接近4000米,每走一步,都会明显感到心脏的负担又加重了一点。同伴爬不动了,叫我下山,没有登到山顶。想必在山顶上能够看到更美的黄河。天空云量却比一路上少了很多,翻滚的云朵增加了很好的背景。可惜时间是下午,正好逆光,影响了一些清晰度。

    山脚下看九曲黄河

  黄河滚滚来自天边

山上看九曲黄河从天边而来  

    左侧的九曲黄河,在这里绕完最后一个大弯流向右侧,近处的河流是白河,在右边汇入黄河

    

    白河黄河汇流处

    

    下游的黄河

  在小山上观看了壮观的九曲黄河之后,我们下到山脚下,汽车沿着新修的公路开到白河岸边。这里河边也修筑了观景台,可以看到两河汇流处。这里还是白河岸边,河水仍然十分清澈。岸边有船工,说请我们上船,说要划到下游几百米才能够看到真正的黄河。由于时间关系,晚上要赶往川主寺。我们谢绝了乘船看黄河。但壮观的黄河第一湾还是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我们的祖国,真是奇景无限。

 

在河边瞭望亭,看观看第一湾的郁郁青青德尔小山

    

    壮阔的白河、黄河汇流处

    

    小船漂流处就是黄河了

    

    壮观的母亲河--黄河上游景观

    

    河边观景台和黄河上的小船

  最后修改于 2012-01-31 18:4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