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过草地的地方--若尔盖--6月川北游之六

2012-02-02 16:31 阅读(?)评论(0)

红军过草地的地方--若尔盖

--6月川北游之六

  我们从黄河第一湾继续乘车前行,就进入了若尔盖大草原。若尔盖草原宛如一块镶嵌在川西北边界上瑰丽夺目的绿宝石,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 若尔盖海拔高度在3300米至3600米之间,也被称为松潘高原。若尔盖草原水源充足,河流蜿蜒曲折,牛轭湖星罗棋布,成为独特的草原风景。一望无际的绿油油的草地上,成群的牦牛,马群在悠闲地游荡,天边有绵延的山峦青色的身影。草地上色彩缤纷的花朵盛开,时而是一片黄色,时而是一片红色,偶尔能看到一片明亮的金黄,那是大片油菜花田。

  黄河上游一些大支流如黑河、白河、贾曲的汇流处。气候寒冷湿润,蒸发量小,排水不畅,地表经常处于过湿状态,有利于沼泽的发育。若尔盖草原形成了我国最大的泥炭沼泽——若尔盖沼泽,沼泽面积占全区面积的20%-30%,泥炭平均厚约1米左右。从而成为黄河上游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生态功能区。这里也就是红军长征经过的草地‘毛儿盖’。红军走进草地时弹尽粮绝,几乎濒临绝境。是若尔盖高原的牦牛、青稞救援了红军。红军在此“三过草地”,约有一万多红军将士长眠于草地上,经过巴西会议使得党和红军摆脱了政治困境;包座战役打通了胜利北上的道路,三大主力得以重振旗鼓。如果没有巴西一带(今潘州地区)成熟的农作物作保障,红军完全有可能象蒋介石断言的那样走向死亡。

  在路边一座小山下,司机停下车来。这里就是红军过草地的地点,山坡上矗立着一座三角形的纪念碑,碑面上,星星点点,是红军过草地的足迹。山坡面对着是一片绿油油的水草地,看起来非常漂亮。草地边沿有几块巨石矗立着,上面刻着毛主席诗词。草地远方可以看到一座村镇。看来红军就是从这里通过草地前往村庄的。但很明显在绿油油的草地下面是暗藏杀机的沼泽。现在草地上修建了木栈道,曲曲弯弯通向草原深处。站在这山坡上,面对美丽的风光,却令人的思绪不由得回到那烽火硝烟的当年。无限怅惘。

天低云暗,一片明亮的金黄,是油菜花田 

 成群的牦牛倘佯在大草原上

 曲曲折折草原河流和由河湾形成的牛轭湖

 草原上空云卷云舒

 这是新建的藏族牧民定居点

 一片丰美的水草地-当年红军过草地的地方

现在有栈道修建在沼泽中

曲折的栈道通向远方的村庄,那就是红军走过的路

 

红军烈士纪念碑矗立在高高的山坡上

 壮美水草地

 有雄鹰在云际飞翔

 

俯冲的雄鹰

 翱翔云际

  继续向前,草原越来越美,说五彩缤纷绝不过分。6月的若尔盖大草原太美了。加上成群的牛群、马群,彩色的牧民帐篷;令人目不暇接。路边还看到一座寺院,藏式装饰,金碧辉煌。草原上看到不少新建的村镇,房屋整齐,色彩艳丽,那是政府这两年建的牧民定居点。一个较大的村镇后面的山坡上有成片的经幡阵,大约是草原的缘故,这里的经幡阵与瓦切塔林一样,都组成帐篷型的图案,却与新都桥,丹巴等处大不相同。

  穿越了若尔盖南部草原,我们的公路折向东方,远远看到天边有一座雪山迎面而来。司机告诉我们那就是岷山。不禁想起毛主席的诗词‘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遥望岷山,终年积雪的山峰显得十分雄伟。车穿越一座山洞,进入川北山区,我们的目的地--川主寺到了。

 

 金色草原

 兴旺的草原

 金色

 绿色

美丽草场 

金碧辉煌的寺院 

草原村镇

满山帐篷形状的经幡阵 

 新的牧民定居点

彩色的山坡

山上的牛群

 遥望岷山千里雪

 云遮雾罩岷山峰

岷山主峰雪宝顶,隐藏在云雾中 

穿越山洞,进入山区,别了,大草原 

  最后修改于 2012-02-03 09:5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