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观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大展’

2012-02-07 09:51 阅读(?)评论(0)

元宵节观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大展’

 

 

2月六日,元宵节。田老师约我去农展馆观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成果大展’。虽然昨晚寒流骤至,凌风呼啸,我们还是准时出发。到达展厅前小广场,看到两条金红龙灯迎风盘旋飞舞,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表演的是重庆铜梁龙舞。铜梁舞龙特色鲜明,品种丰富多彩,套路精彩纷呈。气势恢弘,翻江倒海,振奋人心,体现了中华民族奋发腾飞的时代精神。

 

铜梁龙舞

气势恢宏

虎踞龙盘

翻江倒海

  随后又有浙江省永康市象珠镇石桥头村传统技艺‘九狮图‘表演。“九狮图”表演时,9只狮子和1个彩球全由幕后的11名女子通过38条20多米长的纤绳"遥控指挥",其难度比木偶戏、皮影戏要高得多。在激越的鼓乐声中,狮王率先跳出,它上下扑腾,左右跳跃,衔住长杆上的彩球,欢舞一阵 ,再引带狮笼中的4只小狮子。小狮子在狮王的带动下,扭头摆身,跳脚抓痒。紧接着,笼顶上方又蹿出两只守门狮,7狮群嬉群舞。最精彩的是狮笼上方的一个彩球突然打开,窜出2只幼狮,慢慢爬近狮王,让狮王亲密抚爱。9狮群嬉群舞不但有条不紊,步调一致,而且扑腾、跳跃、抓痒等动作都活灵活现,传神入化,栩栩如生。

石桥头九狮图

狮王狂舞

 

活灵活现

三狮下山

 

收山

 接着表演的是山东海阳秧歌,海阳大秧歌是山东三大秧歌之一,集歌、舞、戏于一体,表演风格粗犷奔放、热烈欢快、质朴坦率、风趣幽默;内容十分丰富,表演形式粉墨浓妆,锣鼓伴奏,踏拍欢舞,走街串巷。

山东海阳大秧歌

丑担

美旦

 跑驴

  随后是惊险刺激的南派高台舞狮--广东醒狮。两位演员在一排高达两米的铁桩上舞狮。或立、或卧,有时高高跃起,有时单腿独立,表演各种高难度动作,配以喜、怒、醉、乐、醒、动、静、惊、凝、猛等狮子的特性表情,套路高底起伏,鼓乐轻重缓急,充分反映其威猛、惊险的特点,扣人心弦。

高台舞狮

醉卧

喜悦

惊悸

 

玩耍

腾跃

独立

惊险

叠立

龙马精神

 最后是北京京西太平鼓。京西太平鼓也称“迎年鼓”,是流行于北京门头沟区的一种满族民间舞蹈艺术,其特点是边打边舞、鼓舞结合,人舞鼓、鼓缠人,人鼓合一。营造一种十分轻松欢快的气氛。

京西太平鼓

太平鼓

  随表演结束。我们进入大厅观看展览。这里有全国精心选取的180多项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医药类项目参加展览,囊括了中国制陶、刺绣、玉雕、石雕、木雕、纺织、制茶、剪纸、印刷、中医等领域最能体现中华文化特色的技艺项目。现场还邀请了160余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现场展示精湛技艺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工艺流程,展出的珍贵实物近2000件,分为绘饰生活、文明天下、抟泥成器、点石化金、锻造辉煌、品味醇美、经纬天地、锦绣人间、悬壶济世和春色满园十个展示部分。真是琳琅满目,目不暇接。直到过午我还没有看完。只好依依不舍离去。这里拮取一些最吸引我的内容,请大家欣赏。

 

 

木雕:三英战吕布

玉佛

新疆热瓦普老艺人

 

仙居花灯

广东石湾陶瓷:把酒问青天

老艺人现场制瓷

瓷画

景泰蓝工艺展示

编织

柳编

 

惠山泥人

王老吉的礼仪小姐很漂亮,品尝了王老吉凉茶,拍张片子

华丽的云锦

万寿中华

庆阳香包是孩子们最爱

驴皮影:八仙

凤辇轿

九龙屏风

牙雕:八仙

乐队

乐叟图

  最后修改于 2012-02-07 11:0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