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川大桥小西天,甲蕃古城九道拐--黄龙九寨游之四

2012-02-18 09:38 阅读(?)评论(0)

兴川大桥小西天,甲蕃古城九道拐

--黄龙九寨游之四

  21日,天气一直阴着,但我们参观过黄龙,下到山下却下起雨来,看来天公对我们还是不错的。登上汽车前往九寨沟,渐渐雨又停了。黄龙到九寨还要再次经过川主寺,过川主寺镇沿一条新修公路前行。看远处青山苍翠,天上浓云翻腾,路两边的灯杆上挂着一排彩色宫灯,十分整齐漂亮。岷江上,远远看到一座新建的悬索大桥,矗立着三根蔚蓝色奇特的桥塔,十分醒目。这就是安徽为松潘援建的岷江源头的第一座大桥——兴川友谊大桥。三根蓝色的主塔立柱上,绘有黄色的“藏族八宝”,吉祥结、妙莲、宝伞、右旋海螺、金轮、胜利幢、宝瓶和金鱼,代表吉祥如意,底层为象征吉祥的蝙蝠、祥云的蓝色装饰背景。从空中俯瞰,主梁、主塔、拉索如同一只航行的帆船,再用象征吉祥的蝙蝠、祥云做装饰。三个桥塔三点,桥梁为一横,加上桥下两个桥墩,就是一个‘兴’字。所以叫做兴川大桥。

   在岷江边,司机回家一趟,我们正好在岷江边眺望了对岸美丽的风光。一座青山下,黄色的岷江蜿蜒而来,江边一座座藏民新村,十分漂亮。还可以看到一座寺院,白色庙墙,金色殿顶。非景区的景色也迷人呀。

 

黄龙到九寨公路很漂亮

沿途风光很棒

雄伟壮观兴川大桥

岷江边眺望

岷江对岸的寺院

岷江蜿蜒而来,江边的新村也很漂亮

 继续沿江前行,江边是一座座藏民的新农村。路边几个硕大的磨盘十分醒人眼目。上面三个大字:上磨村。前行不久又看到路边矗立着嘉絨藏區聞名遐邇的苯敎寺廟--小西天尕咪寺。尕咪寺全稱“更欽德恰尕咪林”,意為“佛法匯集尕咪寺”,因寺廟位於小西天山腳下,所以又名小西天尕咪寺,屹立幾百年歷經風雨,見證着苯敎的興衰。 

 上磨村

路边的游乐村

小西天尕咪寺

庙门两旁成排的似乎不是转经筒

  公路前面转入山中,远远看到一座藏式城堡。司机告诉我们那里是座仿建的藏式建筑群,叫做甲蕃古城。古城由三大部分组成:藏寨群落、大剧院、博物馆群。开发者希望能建成旅游村,但现在似乎并不火。我们想停下来去看看,司机同意了。我们车子开进古城,并不售票,我们下车浏览。这座藏寨群落有近百栋风格造型各具特色的石砌寨子组成,最雄伟壮观的是几座石室碉楼,有的如擎天巨柱,有的似精致小品。寨子中还有条小河,河沟的两边,的藏族建筑形态各异。有马尔康式,有稻城式,还有卓克基式。走进古城,就像走进了一座迷宫,还是很有特色的。

 

甲蕃古城

小山下的一座大厅似乎是卖纪念品的,没有时间进去浏览

一条小河边,是形态各异的藏寨

形态各异的碉楼最为醒目

从最近处欣赏碉楼

  离开甲蕃古城,前面就进入了一条山沟,路边是长满水草的绿油油的水塘。水塘对岸的翠绿小山头上云雾缭绕,美如仙境一般,初识九寨,印象不错。接着小车开始爬山,这里是有名的九道拐。它是进沟前著名的一段盘山公路,所谓九道拐,就是自山顶而下连着九个180度大转弯,很危险。九道拐是进入九寨沟风景区的标志,过了它,九寨沟就近在咫尺了。这九个拐也是九寨沟旅程中最危险的一段,据说过去这里经常翻车。每一拐前方都有着极其醒目的特大路标:第一道拐、第二道拐、第三道拐……足见其危险性。其实这段路实际有11道拐,由于佛教认为“九”是最大的数字,所以名为九道拐。山路陡峭弯急,我想拍下来,却太难了。还是在从九寨返回时,抢拍的一张有点意思。

进九寨沟前风光已经迷人了

青山风雨中

 

俯瞰险道九道拐

  下午到达九寨,我们住在司机安排的宾馆。天下着小雨,还是忍不住到九寨街上去看看。我们走到九寨沟沟口,看到沟口摆满鲜花,山沟里云雾笼罩,细雨霏霏。从沟里流出的小河水势汹涌却又十分清澈。十分奇特。在细雨中休息一晚,明天准备早早上山,体验享誉海外的九寨风光。

九寨沟前

九寨沟前清水滔滔

雨中眺望九寨

  最后修改于 2012-02-18 11:0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