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云驾雾上九寨,飘渺仙境天鹅海----黄龙九寨游之五

2012-02-20 08:45 阅读(?)评论(0)

腾云驾雾上九寨,飘渺仙境天鹅海

--黄龙九寨游之五

 九寨沟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九寨沟因沟内分布着9个藏族村寨而得名,海拔2000~3000米,主景区有三条沟,呈“Y”字形分布,九寨以水景最为奇丽,泉、瀑、河、滩将108个海子(湖)连缀一体。湖水澄澈透明,又千颜万色,多姿多彩,令人称奇。素有“黄山归来不看岳,九寨归来不看水”和“世界水景之王”之称

  我们22日清晨6点多就来到九寨沟口,因为要一天游遍九寨风光就必须抓紧时间。我们乘上头班交通车直上九寨沟最远的景点,日则沟的顶点-原始森林。汽车在平整的景区山路上奔驰,虽然是在山沟里左拐右拐,但车速很快。窗外的九寨沟完全是个绿色世界,满山植被绿色浓浓,但树种丰富,既有红松、云杉、冷杉等墨绿色的针叶林,也有、赤桦、领春木、连香树等嫩绿色的阔叶林。只是天气不好,浓云密布,看不到朝霞的颜色。两侧青山被白色的雾气笼罩着,时隐时现,虚无缥缈。我们的车辆仿佛腾云驾雾一般前进。我们也仿佛开始进入童话般的世界。这就是我向往已久的九寨沟,摄影家的天堂。

  由于清晨,海拔又高,车窗结了雾气。我忙着擦窗子,又忙着拍照。窗外的藏族村寨,一排排白塔,飘荡着轻纱般白雾的水面,树木之中隐约可见的大瀑布,从云中时隐时现的青色山峦,一切都那么神秘而令人兴奋。40分钟行程很快就到了。

 

车窗外的藏族村寨

山峦树木掩映在白雾中

隐约可见的瀑布

古老的房顶,飘渺的白雾,

轻纱般的白雾飘荡在湖面上,

绿色世界浓淡相宜,

又见瀑布在晨雾中,

青山倒映,水平如镜,虚无缥缈如仙境

腾云驾雾上九重

初见蔚蓝色的九寨水

山绿水蓝,云蒸霞蔚

只疑误入仙境中

 瑶台观水景朦胧

  原始森林位于日则沟最顶端,这里海拔已经有3000多米。停车站附近有个大石块,上面刻着两个字:‘剑岩’。开始不解其意。后来才明白是指其后面的一座十分陡峭的岩石裸露的山峰。但它当时已经被云雾完全遮盖住,直到我们从原始森林的栈道回来,才偶尔掀开一角面纱,露出真容,让我们体验一点剑指晴天的意思。我们沿森林中的木栈道走上去,渐渐地进入茂密的原始森林,挺拔高耸的巨大杉树树笔直地挺立着,森林中的空气芬芳而潮湿,各种植物丛生,保持着原始状态,感觉真的进入了无人区一样。时间有限,我们只在林中转了一小圈,就匆匆回到停车点,登上下山的交通车车前往天鹅海。

面前的剑岩掩盖在云雾中

对面就是原始森林


原始森林


水杉树漂亮的枝叶

 剑岩隐约露出峥嵘面目

我们在天鹅海车站下车,由于我们来得早,四周空灵静寂,一汪清水卧在静静的山谷里,湖面泛着蓝绿色晶莹的光泽。四周苍绿的山林和繁盛的树木上空漂浮着白色的轻纱薄雾,真的宛如仙境一般。这一带水草肥美,有生性孤高的天鹅,常常在这里栖息繁殖。天鹅来时,常在湖面悠然自得,缓缓游动,因此这个海子就被称为天鹅海。我们在湖边栈道上倚栏欣赏这醉人的美景。天鹅海上游据说叫芳草海,半为浅滩半为湖泊。所以向上游看,浅滩上绿草如茵,一道清流在绿茵中蜿蜒流过,别有一番风格。下游则水平如镜,水面映出对面青山绿树的倒影,初次看到九寨特殊的天蓝色的湖水,虽然还不太明显。倒是晨雾,白云在湖对面的青山上如轻纱一般飘荡,使湖光山色变化无穷,增添了几许神秘的色彩。路边的松枝上凝结着晶莹的露珠,闪闪发光,可惜没有阳光,不然会更加漂亮。我们沿湖边栈道倘佯,为这迷人景色恋恋不舍时,却看到远方轻轻地飘来一条橡皮舟,小船上有两个人,不知是工人还是特殊的游客。小船缓慢移动,并没有破坏宁静的水面,倒为湖山增添了一点亮色。我们本想沿沟边向下走,一路欣赏九寨风光。但又担心时间不够,据说与天鹅海到下面的箭竹海有十公里路程,沿途没有什么景点,于是决定乘交通车下行到箭竹海。但车开出站,我忽然从车窗发现,天鹅海下面有个瀑布,在攻略上没有看到,十分遗憾。

天鹅海

天蓝色的湖水是九寨的专利

静静的湖对岸有栈道可行 

 青山掩映于雾中

 青山绿水一重重

 白云飘渺如仙境

 上游芳草海,有翠绿青草在水中

 青松上露珠剔透晶莹

天鹅海真的好清静

 静静水面如明镜

 小小船儿漂水中

 芳草海绿色茸茸

 宛如漫游仙境中

  最后修改于 2012-02-21 12:0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