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彩池色彩斑斓,犀牛海清澈幽深--黄龙九寨游之九

2012-03-01 21:10 阅读(?)评论(0)

五彩池色彩斑斓,犀牛海清澈幽深

--黄龙九寨游之九

 

 

  6月22日,我们游览完日则沟以后,从诺日朗瀑布爬上来。不远处就是位于九寨沟风景区” Y “字形交叉点的诺日朗旅游服务中心,建筑面积 1.2 万平方米。是集景区旅游管理、投诉、救护、治安、消防、旅游纪念品销售、游客休息和餐饮于一体的沟内唯一的综合性服务场所。虽然已经是12点多,我们为了赶时间也顾不上吃午饭,准备在游览休息时啃点面包了事。但天上下起了小雨。要到另一条沟--查则瓦沟的交通车站,必须穿过整个服务中心。于是我们进入纪念品销售大棚,在熙熙攘攘的游客中挤过去。当然没有忘记回头拍下旅游摊点的兴旺景象。登上交通车后,看到路边也有不少很有特色的建筑,似乎都是旅游摊点,只好抓拍了。

诺日朗旅游服务中心

服务中心内不但有疯狂的人群,还有疯狂的石头

 

挤过疯狂的人群后回身打一枪

九寨九寨,商店也气派

这些建筑好漂亮,可惜只在交通车上望了望

白塔、经幡很鲜艳,似乎不过是饭店

我们乘班车直上查则瓦沟的最高点--长海。路上经过著名的上、下季节海。季节海的水量随着四季而变化,据说秋季时,雨量充沛,湖水饱满,下季节海水色最是湛蓝,透明,就好像是鲜蓝的墨水,加上两侧山上的彩林,层林尽然非常漂亮。而冬春季节,水位渐低,一直到初夏,湖水甚至全部干涸,湖床上长满了牧草。果然我们看到的完全是长满青草的洼地,没有一点水,因此本想返程下车看看,也就算了。此时天低云暗,雨意浓浓,路边的山峰都带上乌云的帽子,但愿雨水不要影响我们的行程。

季节海完全没有水了

天低云暗,雨意浓浓

上季节海变成了大草地

  交通车停在长海边,山隐藏在云雾中,虽然中午十分,光线却像是傍晚。长海海拔在3000米以上,据说是九寨最大、最深也最高的湖泊。它长约8公里,最宽处约4.4公里,面积约200万平方米。此湖区水面大,但无地表出水口,夏秋暴雨,水不溢堤,冬春久旱,亦不干涸。隆冬时节,冰冻厚达60厘米,传有怪兽出没。长海是远古冰川的儿子,它没有出水口,靠冰碛物阻塞成湖,长海的南边冰川雪峰上的积雪是长海的水源,所以称长海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今天天气不好,长海周围乌云压顶,山峦隐形,长海海水呈深蓝色,显得十分幽深。倒是海边一位美女穿上藏族服装在摆pose,乘机拍下来一张,为长海增色不少。我们到湖边看了看,就随大批游客,穿过林间小路,走向查则瓦沟的亮点--五彩池。路边原始森林中有小鸟在唧唧喳喳,随手给了一‘枪’。结果严重曝光不足,但小鸟形态很不错。

长海幽深阴暗,雨意浓浓

长海边的一抹亮色

长海停车场游客不少

原始森林间休息点,到处湿淋淋

林间小鸟

  穿过林间小路,绕过一个山头,远远看到一片蔚蓝色的水域,五彩池到了。五彩池是九寨沟湖泊中的精粹,上半部呈碧蓝色,下半部则呈橙红色,左边呈天蓝色,右边则呈橄榄绿的了。这是因为在富含碳酸钙质的湖水里生长着水绵、轮藻、小蕨等水生植物群落所含叶绿素深浅不同,使五彩池能呈现不同的颜色。只是今天没有阳光,使五彩池大为逊色。感觉不到太大的惊喜。而且感觉池子很小,似乎要干枯的样子,令人担忧。倒是通向五彩池的树林中,开着几树杜鹃花,满树灿烂的花朵,映着远处蔚蓝色的湖水,为五彩池添色不少。

 

隔林远眺五彩池,杜鹃彩池相映生辉

池边游客色彩缤纷

神秘五彩池

水色清澈透明,却却现不同色彩

五彩池全景,担心似乎要干枯

回头望,更漂亮

 乘上交通车我们直接前往诺日朗下面的树正沟,在犀牛海站下车,继续游览九寨的第三条沟-树正沟。传说古时候,有一位身患重病、奄奄一息的藏族老喇嘛,骑着犀牛来到这里。当他饮用了这里的湖水后,病症竟然奇迹似的康复了。于是老喇嘛日夜饮这里的湖水,舍不得离开,最后便骑着犀牛进入海中,永久定居于此,这个海子便称为犀牛海。
  犀牛海是九寨沟的第二大海,也是九寨沟中景色变化最多的海子之一,其倒影是众海之冠。云雾飘渺时的云雾倒影,亦幻亦真,让人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海。犀牛海水域开阔,北岸的尽头是生意盎然的芦苇丛,南岸的出口有树林,又有银瀑,犀牛海的湖水蓝得幽深,蓝得醉人。虽然今天光线很暗,但犀牛海的风光还是令我们陶醉。特别是这一带游客很少,幽静的湖水蓝得沁人心脾,飘渺的云雾令人浮想联翩。在湖边享受着脱离尘世的静谧,流连忘返。

犀牛海水域辽阔,层次分明

 

静谧幽静,沁人心脾

阴暗中的亮色

浓浓绿色

水力转经筒

植被下暗流汹涌

墨绿色的湖水

湖水转为靛蓝色,

挺拔的水杉林

 

蓝紫色的松林和湖水 

林间瀑布不断

 

  最后修改于 2012-03-01 23:2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