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走廊送晚霞,戈壁滩上迎朝阳----6月甘肃敦煌游之五

2012-03-26 16:17 阅读(?)评论(0)

河西走廊送晚霞,戈壁滩上迎朝阳

--6月甘肃敦煌游之五

  我们6月24日上午游览了兰州黄河边,准备下午5点火车前往敦煌。返回宾馆路上我看到兰州东方红广场很漂亮,于是下车走过广场一路拍照。广场很大,南面高楼大厦平地起,展示兰州的现代化的面貌。正准备庆祝建党90十周年,广场上建起大型花坛。中央是一个金色国徽,两侧则是红色党旗图案,显得非常醒目。马路北面是大型检阅台。广场南面两侧,却还各有一组巨大的金色葫芦造型和金鱼造型的雕塑。葫芦前面小广场上有成群的广场鸽。时间紧,仅仅匆匆而过。对广场的巨大留下很深印象。

东方红广场南面全景图

两侧的党旗图案

广场北望,这里的街道宽度可与长安街相比

巨大的金色葫芦很有特色,前面是成群的广场鸽

 

巨大的黄河鲤鱼是兰州的特产吧

  下午在火车站呆了几个小时,本拟去附近五泉山看看,考虑时间来不及,没有动。傍晚上车离开这西部重镇--兰州,奔向敦煌。对兰州总的印象是大,有点乱,百姓生活平和稳重。但似乎缺乏效率与创新精神。看来西部崛起有待时日。

  列车开出站,开始时沿着黄河河谷西行,可以看到滔滔黄水和水边黄色的黄土岭。后来铁路离开河谷,沿河西走廊前行。河西走廊为中国甘肃省西北部西北—东南走向的狭长平地。在祁连山以北,合黎山以南,乌鞘岭以西。 因位于黄河以西,又为两山夹峙,故名。在整个河西走廊地区,以祁连山冰雪融水所灌溉的绿洲农业较盛。走廊自古为沟通西域要道,北丝绸之路也经过这里。嘉峪关、敦煌莫高窟和阳关均位於走廊西部,兰新铁路由此通过。

  河西走廊一片浓浓的绿色,各种庄稼长势喜人,远处是绵延的祁连山。这确实像条绿色走廊,直通向西域。远处看到有一段山岭呈红色的波浪纹,十分漂亮。难道是唐僧西天西天取经经过的火焰山?网上查,原来这附近就是很著名的张掖丹霞地貌。位于河西走廊中段,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张掖丹霞地貌在方圆一百平方山地丘陵地带,有造型奇特,色彩斑谰,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网上张掖丹霞地貌太漂亮了,这次没有顺路游览,有点遗憾。

兰州郊区的黄土高原景象

黄土山,黄土岭黄土庙

列车跨越黄河,开始西行

河西走廊一片绿色,令人欣慰

 

小河边暮归的的羊群

奇特的张掖丹霞地貌一瞥

高高的渡槽,灌溉着这西部绿洲

 天空云量很多,似乎有地方在下雨,虽然列车向西追着太阳奔驰,也很快就进入傍晚了。但西部的晚霞总是很奇特很漂亮的,这当初在乘火车经过三江源时就有体验,于是隔着车窗抓拍了几张西部落日图。虽然车窗依然不大干净,但晚霞的色彩仍然很吸引人。

乌云压顶,远处似有雨 

路边油菜花已经开了

这浓烟滚滚的,是什么工厂? 

云隙霞光

灿烂云霞也迷人

西部晚霞有特色

最后的霞光也辉煌

 在西行列车上度过一晚,25日清晨起床,列车已经开出了河西走廊,奔驰在辽阔的戈壁滩上。满车厢灿烂的霞光。顾不得洗脸,先拍下这辉煌的西部日出场景。戈壁在蒙古语的原意是指“土地干燥和沙砾的广阔沙漠”。戈壁是荒漠的一个类型。即地势起伏平缓、地面覆盖大片砾石的荒漠。戈壁地面因细砂已被风刮走,剩下砾石铺盖,构成十分奇特的地形。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荒凉的地方,一眼望不到边的砾石荒漠,没有绿色,没有人烟。令人望而生畏。这明明是地球母亲的伤口,看着令人心痛。

  很快列车进入一个崭新的现代化车站,站前高高矗立着一座不锈钢‘飞天仕女’雕塑。瓜州到了。瓜州在历史上因其生产蜜瓜独具特色,在春秋时期就谓之瓜州。初唐时期被作为行政建制的名称正式沿用。不由得记起陆放翁有诗云:“楼船夜雪瓜洲渡渡,铁马冰河大散关。”(实际此瓜州非彼瓜洲),据说瓜州著名的景点有榆林窟、锁阳城、东千佛洞和桥湾城。榆林窟是敦煌莫高窟的姊妹窟,为中国著名的六大石窟之一;东千佛洞是一座不可多见的西夏艺术宝库,其壁画“玄奘取经图”,比《西游记》成书早300多年;锁阳城是中国西部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汉唐古城之一,薛仁贵等曾在此任指挥使,延续至明代废弃。具有极高的旅游观赏和考古研究价值。可惜我们又与瓜州擦肩而过了。

西部荒原上的辉煌日出

朝霞中的戈壁滩

荒漠上的云霞很壮观

一个大型变电站--瓜州到了

瓜州站前雕塑很有特色

瓜州站

 过了瓜州,火车已经离开兰新线,行驶在一望无垠的戈壁滩上。蓝天白云十分壮阔,只是看着寸草不生的戈壁风蚀地貌令人心痛。忽然我发现在茫茫的戈壁滩上,似乎立着无数的白色的杆子。原来是戈壁滩上新建的大型风电站。虽然离铁路较远,但那如林的风电塔远远望去,如密密森林无边无际,荒凉的戈壁也能够利用起来,产生源源不绝的能源,仍然令人振奋。

  前面的戈壁滩上逐渐可以看到些碱蒿类的植物,远远看到一座机场跑道,那是敦煌机场,敦煌到了。新建的敦煌车站十分壮观,很现代化。本来想多逗留一会,好好拍几张照片。然后打车去市内住宿。谁知被一位拉客小姑娘紧追不舍。最后还是定了她的车,包车直接去莫高窟,月牙泉,然后送我们去市内住宿。这样节省了时间,少跑路,还是很合算的。我们的敦煌游正式开始。

茫茫大戈壁,辽阔无边 

戈壁滩上的大型风电站

戈壁滩上的风电塔林一眼望不到边

初见奇特的戈壁风蚀地貌

长满碱蒿的沙滩上,是敦煌机场

壮观的敦煌车站

 

 

  最后修改于 2012-03-26 17:5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