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荒漠千佛洞,艺术宝库莫高窟--6月甘肃敦煌游之五

2012-03-29 11:02 阅读(?)评论(0)

漫漫荒漠千佛洞,艺术宝库莫高窟

--6月甘肃敦煌游之五

  6月25日上午到达敦煌,顾不得休息,包车直接前往我们早已向往的艺术圣地--敦煌莫高窟。莫高窟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内容最丰富的古典文化艺术宝库,也是举世闻名的佛教艺术中心。

  到达莫高窟,在停车场向四面望去,这里四面都是漫漫的荒漠戈壁。绿色稀少,但见远处一座土黄色的山梁,那就是鸣沙山。从北向南断崖上,可以看到排列得密密麻麻,迤逦有几里地长。洞窟上下排列五层、高低错落有致、鳞次栉比,形如蜂房鸽舍,壮观异常。

 据说莫高窟历史起自前秦符坚建元二年(公元366年)。有沙门乐尊者行至此处,见鸣沙山上金光万道,状有千佛,于是萌发开凿之心,后历建不断,遂成佛门圣地,号为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

  莫高窟虽然在漫长的岁月中受到大自然的侵袭和人为的破坏,至今保留有从十六国北魏西魏北周五代西夏等十个朝代的洞窟493 个,壁画四万五千多平方米,彩塑像两千身,是世界现存佛教艺术最伟大的宝库。若把壁画排列,能伸展30多公里,是世界上最长、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个画廊。

  山前似乎有条宽阔的河道,我们经过河道上的石桥,可惜桥下看不到什么流水。四面一片荒凉的戈壁,只有莫高窟景区前,可以看到一片绿色浓荫,在这荒漠上,分外显眼。果然是是块风水宝地。

遥望莫高窟

戈壁滩上的一抹浓浓绿色

鸣沙山前的石塔

莫高窟前一条大河,却不见多少水

遥望鸣沙山

  我们走过大桥,进入景区,一路上看到几座石碑、石塔。远处可以看到千峰百褶的鸣沙山,戈壁滩上矗立着座座石塔,显得荒凉而又壮美。石窟之前则是一片绿色的森林,郁郁葱葱。一座古老的三开间的牌楼矗立面前,上面写着四个大字:‘石室宝藏’。林中矗立着几座飞天雕像,裙裾飘飘,十分形像。断崖上的洞窟之前却还有一排栏杆,栏杆前又有座牌楼,也是莫高窟标志之一。

石室宝藏牌楼

飞天塑像

飞天塑像

塑像高鼻凹眼,像西方人

 工作人员要我们在这景区入口等待。凑够人数,来了位导游,发给每人一个听讲解的无线耳机,终于进入向往已久的莫高窟。每位导游带队,观看10个洞窟。不同的团队观看的洞窟有共同的几个主要洞窟。包括:

  第130窟:俗称南大佛,高26米,为莫高窟第二大佛,建造于盛唐。大佛曲眉宽长,气宇轩昂,洞窟两壁绘有彩色飞天。

第96窟:俗称北大佛。窟外九层飞檐楼阁是莫高窟的标志性建筑。窟内塑有莫高窟最大的弥勒佛像,高33米,完成于武则天周延载二年(公元695年)。佛像硕大雄伟,面部丰满圆润,端庄温婉。

第17窟和第16窟:藏经洞:距莫高窟山崖最北端约200米处,在第16窟甬道北侧,此洞为洞中之洞,1900年莫高窟主持王道士在第16窟甬道清除积沙时(由鸣沙山及沙尘暴刮来的淤沙)发现北侧墙缝内有一秘室,仅七八平方米,内藏5万余件自晋至宋千余件经卷、书画、织绣、小说、史籍等文物。因其中80%为经书,故俗称藏经洞。第16窟面积达226平方米,为莫高窟最大洞窟,洞顶藻井绘有金色四龙团凤,颇具特色。洞外有三重飞檐古楼,十分好看。

此外还参观了在山崖的南端的第148窟,窟内供奉一尊释迦牟尼涅槃卧佛塑像,长16米,为盛唐作品。佛像双眼微睁,神情超然。后面侍立菩萨、力士、天王等塑像共72尊,喜怒哀乐,神态各异。

此外还参观了一些较小的洞窟,观看了很多珍美的壁画。虽然只是匆匆一瞥,加上游人拥挤,照明不佳。但这其特的石窟宝藏还是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中国古老灿烂的艺术令每个中国人心中都会感到无比自豪。

遗憾的是洞窟中一律不准拍照,只能在洞窟前拍下写外景。大多是大家熟悉的莫高窟画面。这里山石风化严重,许多洞窟前正在维修。石上的一些残存壁画,也颇为精美。 

洞窟入口处

第96窟,九层飞檐楼阁是莫高窟标志性建筑。窟内有莫高窟最大的佛像,高33米

莫高窟最大洞窟-第16窟洞外的三重飞檐古楼,

莫高窟洞窟近景

风化坍塌露出的残洞中的壁画

  参观过10个洞窟,我们走出洞窟区。返回停车场的路上,看到路边有座造型奇特的展览馆。展馆面积很大,修得极为现代化,有点像卢浮宫的地下展厅。在里面惊喜地发现:除了展示石窟内出图的文物,名家临摹的莫高窟壁画,还有几座复制的石窟,里面复制的佛雕造像和精美壁画惟妙惟肖。于是拍下几个洞窟内景,十分高兴。洞窟狭窄,几幅照片还是拼接而成。参观后我们依依不舍告别莫高窟,时间虽然很短,但灿烂的莫高窟艺术永远留在心中。

莫高窟艺术展厅设计十分壮观,新颖

展馆中间的庭院绿意融融

名家笔下莫高窟

仿制洞窟

有幸进入佛窟中

精美壁画

石窟艺术好漂亮

传神佛造像

佛顶上的壁画十分精美

个个壁画,精美绝伦

 

法华经变图

群佛图

西域特色的壁画

出土的文物佛像

告别莫高窟

 

 

 

 

 

 

 

 

 

  最后修改于 2012-03-29 12:0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