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驼畅游鸣沙山,敦煌沙馍也壮观--6月甘肃敦煌游之六

2012-04-02 21:16 阅读(?)评论(0)

骑驼畅游鸣沙山,敦煌沙馍也壮观

--6月甘肃敦煌游之六

  我们6月25日上午参观了敦煌莫高窟之后,乘车来到敦煌市去。敦煌市位于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点,古丝绸之路上。是酒泉市下的一个县级市,人口18万多。敦煌南枕气势雄伟的祁连山,西接浩瀚无垠的罗布泊,年降雨量只有39.9毫米,而蒸发量却高达2400毫米。虽然城市紧靠着沙漠戈壁,却有党河雪水滋润着肥田沃土,绿树浓荫挡住了黑风黄沙;粮棉旱涝保收,瓜果四季飘香。美丽的敦煌,是块富饶、神奇、诱人的土地。感觉城市市容十分整洁漂亮,令人惊奇。

  我们找旅馆住下,去用午餐。敦煌是个旅游城市,住宿,吃饭都十分方便,而且便宜。与司机约好,下午3点来接我们去游览鸣沙山、月牙泉。因为他说,中午沙漠中的太阳很厉害,也不好拍照。还是晚些去比较好。

  鸣沙山,月牙泉位于敦煌市南郊七公里处。敦煌的公路修得很好,戈壁滩上的公路笔直,两侧也种有行道树。不到半小时就到达了景区门口。景区大门为仿古宫殿式,显得十分古朴。根据前人经验,在门前租了双沙靴子穿上,防止鞋里进沙。进入大门,远远望着面前高大的沙山,有点发憷。有人动员我们乘骆驼登鸣沙山,然后送到月牙泉,并等待我们返回。全程80元,于是决定乘坐一回沙漠之舟。骆驼都是几头一队,一头头栓成一串。由一个人牵着前行。上骆驼时,最后一人先上,坐好后骆驼站起来,前面的再上。当第一头站起来后就前进了。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大门

 由敦煌通向景区的公路笔直,两侧绿树成荫,左面的城楼式建筑不知是不是敦煌古城?

进入大门,对面是高高的沙山

高高的沙山颇为壮观

沙山山脊上,也有人在艰苦地攀登

 鸣沙山中古代称神沙山、沙角山。全山系沙堆积而成,东西长约40公里,南北宽20公里,高数十米,山峰陡峭,势如刀刃。沙丘下面有一潮湿的沙土层,风吹沙粒振动,声响可引起沙土层共鸣,故名。据史书记载,在天气晴朗时,即使风停沙静,也会发出丝竹管弦之音,犹如奏乐。故“沙岭晴鸣”为敦煌一景。这是大自然现象中的一种奇观,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

  我们的驼队向对面沙山的左路走去,一队队的驼队依次排列,骆驼一摇一摆地前进脖子下的驼铃发出悦耳的‘得令、得令’的驼铃声,我们也在驼背上随着铃声摇摇摆摆。想拍照片只能一手持相机,颇为困难。还要担心相机进沙子。但骑着号称沙漠之舟的骆驼,看四周都是茫茫黄沙,面前高大沙山令人生畏,初次体验到沙漠旅途的艰辛。好在今天天气很好,蓝天白云,漫漫黄沙,浓郁的塞外风景令人兴奋。

驼队行进在浩瀚的沙漠之中

  天高云淡,沙山绵远

驼背上

孤独旅者

 

回头望,才可以看到一片绿色

  我们的驼队爬到鸣沙山的半坡上,牵驼人让我们下来歇息。骆驼也都在沙地上卧下休息。与我们一起乘骆驼的年轻人要从这里沿沙山上铺的竹子栈道上山,去滑沙。我们在这里等他们。沙地山太阳一晒,热的很。我看到前面山头山似乎有小棚子,就向上攀登了一段,原来这里是个沙地摩托的基地。几位小伙子在棚子里的摩托上休息。一个小伙子骑着摩托从沙山上冲下去,又冲上来。他动员我骑摩托。我没有这个干劲,就给他拍了张照片。

  站在沙山山顶,极目远眺,蓝天白云,视野极佳。向东方眺望,沙漠与人的战线展现在面前。北面漫漫沙岭绵延不绝,沙岭曲线曲曲弯弯伸向远方,十分壮观。南面敦煌方向,可以看到一片浓浓绿色,是人力筑起的阻挡沙漠的绿色长城。人与自然的斗争持续了几千年,究竟能否战胜大自然,保住这块沙漠绿洲,真不好说。

沙山坡上的休息地

骆驼上

我爬到沙山顶上,我们的驼队在下面休息,远处一片绿洲就是敦煌

沙漠之舟也累了

沙地摩托骑士,英姿飒爽

沙山顶上向东方眺望,沙漠与人的战线展现在面前

敦煌方向的浓浓绿色令人欣喜

敦煌方向一片浓浓绿色,是人力筑起的阻挡沙漠的绿色长城

北面的沙岭绵延不绝,沙岭画出美妙的曲线,却暗藏杀机

高高的沙山令人担忧

  在休息之后,滑沙的年轻人回来,我们坐上骆驼,沿沙山脚下的路向西面绕去。那面是月牙泉所在。其实狭义的鸣沙山是指月牙泉前面的一座沙山。但为了保护月牙泉,那里已经不允许上去了,所以滑沙,摩托等娱乐项目都移到东面了。

沙山下

奔向沙漠中的绿洲-月牙泉

 

 

 

  最后修改于 2012-04-02 22:5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