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奇观月牙泉,碧波荡漾映沙山--6月甘肃敦煌游之七

2012-04-04 17:01 阅读(?)评论(0)

 大漠奇观月牙泉,碧波荡漾映沙山

--6月甘肃敦煌游之七


  在鸣沙山群峰环绕的一片漫漫黄沙之中,却有一泓碧水如翡翠般镶嵌在金子似的沙地上,形如弯月,这就是著名的大漠奇观-月牙泉。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月泉晓澈”。

  漫漫黄沙中有此一泓碧水的解释有四种:一曰古河道残留。认为月牙泉是附近党河的一段古河道,大部分古河道被流沙淹没,仅月牙泉一段地势较低,由于地下潜流出露,汇集成湖。湖水不断得到地下潜流的补给,因而不会枯竭。二曰断层渗泉。认为月牙泉南侧有一东西向的断层,断层上盘抬高了地下含水层,下盘降到附近潜水面时,潜流通出成泉。三曰风蚀湖。即原始风蚀洼地随风蚀作用的加剧,当达到潜水面深度时,在新月形沙丘内湾形成泉湖。环绕月牙泉的沙山南北高,中间低,自东吹进环山洼地的风会向上方走,风力作用下的沙子总是沿山梁和沙面向上卷,因而沙子不会刮到泉里,沙山也总保持似脊似刃的形状,这才形成沙泉共存的奇景。四曰人工挖掘:月牙泉形状与半轮新月惟妙惟肖,似人工刻意修成,古籍中有“沙井”的记载,既然称井必须是人力而成。但不论来源如何。在这一望无边的沙漠之中有此一汪碧水千年不干,干旱不枯竭,风吹沙不落,也确实蔚为奇观。

  25日下午,我们乘骆驼游过鸣沙山,看过茫茫沙漠奇观后,就来到月牙泉。骆驼队在月牙泉北面一片绿地前停下。牵驼人告诉我们步行进入景区。驼队在此等候,返回时凭小票,在此乘骆驼回去。

前面的沙地上,竟然是一片茂盛的绿地。进入一个木栅门,路边像是花园,又像是菜园。花木成畦,姹紫嫣红,十分漂亮。从漫漫黄沙世界中突然进入一片绿洲,反差极大。这里也有成排的建筑物,似乎是工作人员驻地,也有商店。前面有个大水塘,碧波荡漾。开始以为就是月牙泉,似乎又不像。原来这片绿地,是月牙泉拯救补水工程的一部分。

  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后,敦煌生态渐趋恶化,林木死亡,绿洲萎缩,在敦煌地下水位急剧下降的整体背景下,月牙泉水位也持续走低。1985年,月牙泉平均水深仅为0.7~0.8米。由于水少,一些泉底露出了水面,面临着即将干涸的风险。与此同时,敦煌唯一有效的生态屏障西湖湿地,30年来面积也缩小了一半。库姆塔格沙漠正在以每年2-4米的速度淹没湿地。
  2007年至2010年,总投资19.33亿元、建设20个分项目,使敦煌生态环境恶化势头初步得到遏制。其中,月牙泉水位下降应急治理工程,投资7081万元,建设供水、输水、水处理、渗水工程,使月牙泉水位不再下降。这片绿地位于月牙泉东侧大约一两公里,地势高于月牙泉所在盆地,应是补水工程之一。
 

 月牙泉东侧的一片沙漠中的绿洲,像个大花园,其中栽种着名贵的红花等药材

 

 高高沙山下的绿洲,人与自然的对峙

 从这片绿洲向西望,右侧就是著名的鸣沙山、山前就是月牙泉

  穿过这片绿地,向西拐,有一条在沙漠中修建的宽大的石板路。远远就看到久已熟悉的画面--鸣沙山,月牙泉。月牙泉位于南北两座高大沙山之间的一个洼地上。洼地中心凸起一片绿洲,绿洲中建有亭台楼阁等建筑。绿洲之前月牙泉正如一弯明亮的月牙,在傍晚的斜阳下闪闪发光。月牙泉北面一座圆弧形的沙山也在夕阳下发出金黄的光芒,那才是真正的鸣沙山。站在洼地边缘眺望这千古奇观,高高沙山与绿洲泉水遥遥相对,这场景实在太壮观了。但由于正是逆光,反差极大,拍摄极为困难,这里似乎上午拍摄更好些。   

  远观鸣沙山月牙泉

  

  沙漠中的奇迹--月牙泉

  

  沙漠绿洲

  从这里到月牙泉包围的绿洲建筑群,需要通过面前这一两公里的沙漠洼地。午后的沙地热的烤人,虽然穿着沙漠靴子,还能感到滚烫的沙子烫脚。伙伴们与大多数游人直接沿小路走向绿洲休息。我决定沿月牙泉北面的湖边绕过去,近距离感受这沙漠中的奇迹,也想为月牙泉留下正面的倩影。湖边围着铁栅栏,阻止游人接近,月牙泉水弯弯如月,十分清澈,有些地方看不到底,似乎水很深,看来补水工程很有效果。到月牙泉正面,想拍下全景却很不容易。我向远处退去。月泉阁上的大喇叭却响起来:‘请穿红衣服的游客不要向前走了。’原来为了保护月牙泉,北面的鸣沙山现在禁止攀登,免得沙子滑下。我只能走到一块石牌前来拍摄,采用三张接片拍下月牙泉正面像,仍有些失真。但也很难得了。绕到月牙泉西面,山坡上有块石碑,写着:月牙泉最佳拍摄点。也拍了张照片,感觉这里看去月牙泉形状并不典型,绝不是最佳拍摄点。 

月牙泉东侧看绿洲

近观神奇月牙泉,月牙弯弯映蓝天

月牙泉正面看,绿树蓝天好美观

正面全景月牙泉,沙漠奇观威武庄严

西侧看月牙泉

这就是所谓最佳拍摄点

月牙泉实在不大像月牙了

  我登上月牙泉环绕的绿洲,西侧的沙山坡上有课巨大的柳树,周围保护起来,书干上写着:‘月泉古柳’。据说这棵与月牙泉相依相伴的月泉古柳,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这棵柳树是沙山泉水变迁的惟一见证。柳树原是月牙泉古庙群后面停歇车马的地方,当时离沙山还有六七米之远。距离月牙泉26米,每到庙会时,城乡游人等赶着毛驴车、牛车或骑着驴马来到月牙泉,就把车辆、驴马停歇在庙后的大柳树下。现在却早已在半山腰,几欲枯死。目前离月牙泉水面足有十米,不知古木的根有多深?古树心朽皮活,柳树高大挺拔,郁郁葱葱,在敦煌大地实为罕见。

月牙泉古柳

  走过古柳进入一片古朴雅肃的庙宇式建筑群。中间高高的是魁伟的月泉阁。据说,早在汉代月牙泉就是游览胜地。唐代这里有船舸,泉边庙宇。从东向西计有娘娘殿、龙王宫、菩萨殿、药王洞、雷神台等百余间建筑。殿宇中有彩塑百尊以上,所绘壁画数百幅。重要殿堂均悬置匾额、碑刻,如“第一泉”、“别有天地”、“半规泉”、“势接昆仑”、“掌握乾坤”等,书法雅俊,堪称上品。

  我等阁眺望,但见四面沙山围峙,虎视眈眈。中间一泓弯弯清水泉湖,显得楚楚可怜。不知在人力帮助下,月牙泉这千年大漠奇观,能否继续存在下去。

山、泉辉映月泉阁

月泉阁上望月牙泉和对面鸣沙山

沙山,泉湖对峙,千年奇观

  离开月牙泉,我们乘骆驼回到景区门口。夕阳下,一个个骆驼队,依次在沙漠中行走。驼铃叮咚,思绪万千,仿佛回到古代,行走在丝绸古道上。偶然抬头,却见游客乘着滑翔伞在蓝天白云下飞翔,思想又回到今天。古老的敦煌,有多少奇观令人难忘呀。

驼队返航好壮观

蓝天白云下,驼队仿佛行走在丝绸之路的沙漠中

登沙山的旅人,头顶上飞着滑翔伞,很美的画面

别了,鸣沙山,别了月牙泉

  最后修改于 2012-04-06 14:49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