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敦煌观雅丹,壮美朝霞祁连山----6月甘肃敦煌游之九

2012-04-26 08:30 阅读(?)评论(0)

凌晨敦煌观雅丹,壮美朝霞祁连山

--6月甘肃敦煌游之九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险峻的土丘”。在极干旱地区的干涸的湖底因干缩裂开,风沿着这些裂隙吹蚀,裂隙愈来愈大,原来平坦的地面发育成许多不规则的背鳍形垄脊和宽浅沟槽,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被认为是世界一大奇观。

 中国最美的雅丹地貌有三处。分别是:新疆克拉玛依市乌尔禾乡东南的‘魔鬼城’;罗布泊东北部的白龙堆雅丹及玉门关以西的戈壁荒漠中的三垄沙雅丹,又称敦煌雅丹。

  三垄沙雅丹东西长约10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土台高达15—20米,大多土台可长达200米。所有的土台都呈长条状东西排列,犹如茫茫沙海中的一群巨鲸,或联合舰队的一列列战舰在游弋,气势磅礴。其成因有不同的说法,但大多数人认为属洪水冲蚀为主,在加上风的作用形成。土台的结构多由沉积层黄土形成,有不同的颜色,在早午晚太阳的光线的作用下,产生不同的色彩世界,奇幻无比。这里自古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据说运气好,可以在这里捡到文物。但这里也被称为魔鬼出没的地方,因土台形状近似,走进之后容易迷路,若碰上沙暴,风声如同鬼哭,令人心惊胆战。

  我们行程中本没有雅丹,但打车去玉门关时,司机说这里离玉门关不远,可以一路去看神秘的雅丹地貌,我们当然很高兴。司机说最好去那里同时看大漠日出,只是要起早,因为有70多公里。

  第二天一早,3点多钟我们就起床出发了,天上还挂着一枚弯弯的月牙。敦煌街上一片漆黑,似乎只有我们这些疯狂的旅行者。汽车在茫茫的戈壁滩上疾速行驶。远远看到有一对车灯,一会儿又不见了。隔壁上的公路修得很好,因此车速很快,经过玉门关景区,公路上大门紧闭,看门的还在呼呼大睡,费好大劲叫起来,买门票。其实只是公路上一个卡子,过去还是茫茫戈壁滩。又行驶30多公里到达敦煌雅丹景区。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一排窑洞。还是费劲叫起值班人,买门票。他让我们等着,去叫景区观光车的司机。换上观光车继续前行大约一两公里。此时东方已经露出鱼肚白。路边的雅丹地貌,还是一个个的黑影,一个个龇牙咧嘴,魔鬼一般。车子停在一个高岗之上,我们下车,东面是一片茫茫戈壁。西面隐隐约约是一排排雅丹土陇。我们支上三脚架,静静地等待大漠日出。茫茫戈壁,瑰丽朝霞

 

壮美敦煌雅丹,初现峥嵘

如千军万马,整队欢迎

朝霞中的雅丹地貌

长长的土龙是敦煌雅丹的特色

青色的戈壁沙层上,黄色土丘千变万化

  长条状的土台呈东西排列,可长达200米,是敦煌雅丹的特色。一排排土台凸起在青色色戈壁之上,如一排排列队的士兵,接受我们检阅。土台顶部千变万化,气势磅礴。我一边拍摄逐渐露出面目的雅丹地貌,一面留意着东面的天空,天空由黑色,变成红色,红色逐渐变成金色,白色,最后一轮红日喷薄而出。戈壁滩上,天空云量不多,没有绚丽的云霞,但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的日出,自有其独特的魅力,荒凉而壮美。太阳一露头,即发出夺目的光芒。精光万道,令人振奋。雅丹地貌的颜色,也随着太阳升起而不断变化,逐渐显露出奇特的面貌。可惜距离土丘群几十米设有标记,不允许接近拍摄,大约是为了保护。让游客乘景区的车进来大概也为了控制。

  我们突然惊喜的发现,在雅丹土丘上方的天空中浮现出一道绵延不绝的白色雪峰身影,仿佛海市蜃楼一般,令人惊奇。原来那是巍巍的祁连山。由于下部山体还隐没在夜色中,上部的白色的雪峰在阳光照射下却清晰可见,与阳光下橙色的雅丹地貌相映衬,十分壮观。成为一幅绝美的西部画面。

戈壁霞光

阳光初现

红日初升

太阳一出就光芒万丈

雅丹地貌逐渐清晰,远处是阳光下祁连山的雪峰

壮美的敦煌雅丹

  我们拍摄在清晨阳光下的颜丹地貌,一望无尽的土丘形态各异,颇为壮观。随着阳光升起,色彩也在不断变化。司机催我们上车返回,一路上看到不少来时隐没在夜色中的高大土丘。在最有名气的所谓‘狮身人面像’前停车。确实与埃及的同名雕塑有几分相像。合影后返回景区入口。换我们的出租车前行。小车在戈壁滩上向回行驶,路两边是荒凉的戈壁,没有绿色,好在一路上有祁连山雪峰伴我们同行。

阳光下的敦煌雅丹,绝美的西部风光

壮阔

千变万化

千军万马

色彩变幻

戈壁奇观

突兀而起

中国的狮身人面像

告别敦煌雅丹

巍巍祁连山伴我们一路同行

 

 

 

 

 

 

  最后修改于 2012-04-26 10:4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