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驱车青海湖,千里跨越祁连山—-6月甘肃敦煌游之11

2012-05-01 16:54 阅读(?)评论(0)

敦煌驱车青海湖,千里跨越祁连山

—-6月甘肃敦煌游之11

  6月26日,我们游览了敦煌雅丹,汉长城和玉门关景区。于中午时分回到敦煌。中途经过敦煌古城和阳关景区,因为准备赶中午的班车,前往青海的德令哈住宿,没有去参观。敦煌古城为汉敦煌郡治,位于党河中下游绿洲腹地。唐立沙州、元置沙州路、明设沙州卫。古城现仅存南、北、西三面断续残垣。东面已被水冲坍陷无余,在党河西岸河床上可找到部分基址。而现在的敦煌古城景区是1987年为中日合拍大型历史故事片《敦煌》,而以宋代《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仿造沙洲古城设计建造而成的。阳关则位于敦煌市西南七十公里古董滩,因坐落在玉门关之南而取名阳关。始建于汉武帝元鼎年间,阳关与玉门关同为通往西域的门户,又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要关隘,是古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人们大都从熟悉的王维的诗歌了解阳关的:
渭城朝雨浥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远眺敦煌古城

 

党河风光

 阳关景区

  请司机一起吃了敦煌著名的驴肉黄面。他送我们去班车站,本来说为我们买好去青海的车票,最后又说没有买到,我们只好自己去买。乘中午13点到西宁的班车离开敦煌。结束了我们的敦煌之行。敦煌这塞外千年古城,寄托了我多年的幻想和期盼。此次身临其地,也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莫高窟,月牙泉,雅丹地貌,玉门关,汉长城浩海的沙漠、戈壁。古老的历史遗存都那么激动人心,难以忘怀。祝愿敦煌的环境能够见效,让这西部明珠永世长存。

  我们的班车离开敦煌,先向南,再向东,将穿过莽莽祁连山,奔赴青海湖,我们的下一个目标。眼看着祁连山巍巍雪峰离我们越来越近,景色十分壮观。可惜穿山的道路不是太好,车速又很快,我在车子的卧铺上滚来滚去,抓紧时机按下快门,很多照片还是虚了。祁连山的山体十分险峻,雪线下面岩石裸露,没有什么植被。奇特的是拍下几座白色的山峰。在褐色山脉前屹立,十分醒目。但似乎非冰,非雪,仿佛是玉石作成。又仿佛是盐山。不知究竟是什么。

敦煌向南,祁连雪峰与我们一路同行

蓝天白云,荒凉戈壁,巍巍祁连十分壮观

沿途戈壁十分荒凉

广袤的大地上只有很可怜的植物

公路开始穿越祁连山

白色山峰非冰,非雪,仿佛是玉石作成。又仿佛是盐山。

玉石山

祁连山下风力发电站

巍巍祁连好风光

  穿越祁连山,班车奔驰在一望无尽的高原上。旧路边上有一条宽阔的高速公路正在施工。据说是青海通向新疆的一条高速公路。路边有一座座工棚。中间汽车停下,上来十几位筑路工人,把我们的车上挤得满满的。连地上都坐上了人,车子里气味难闻。好在是夏天,车窗都打开了,还可以忍受。

  公路两边可以看到牧民的小屋,远处有一个个明亮如镜的高原湖泊。湖边还有成群的骆驼。这里似乎已经进入了青海省,显现出青海风光。

 

越过祁连山

青海高原上新修的高速公路

筑路工棚

青海高原上的牧民

高原盐湖和成群的骆驼

明亮如镜的高原湖泊

 夕阳西下,班车停靠在一个高山下的小镇--大柴旦,我们在这里用晚餐。这个名字还是小学课本里学过的,感觉十分亲切。大柴旦位于青海省海西州境中北部,北与甘肃省毗连。蒙古语伊克柴达木,意为大盐湖,地处举世闻名的柴达木盆地北缘,是柴达木盆地最早的开发地之一。315国道(青新公路)与215国道(敦格公路)交汇于此。

大柴旦附近的山峦风云

大柴旦后山

大柴旦镇街道整洁干净

  离开大柴旦继续东行。红日渐渐西落,灿烂的夕阳十分美丽。尤其是高原湖泊的落日美得迷人。由于西部时差,这时已经接近晚上九点了。我们就在这灿烂的朝霞里沉入梦乡。晚上11点,班车到达我们的目的地德令哈。但看到这里冷冷清清的街道,昏暗的灯光,估计难以找到宾馆,于是决定不下车,直接到青海湖边的黑马河镇。那里已经是青海湖边,我们此次西北行的最后一站了。

青海高原的落日

西部落日一瞬间

落日后的灿烂霞光

告别祁连山。

 

 

 

 

 

 

 

  最后修改于 2012-05-01 16:5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pic/c160851.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