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畔观日出,黑马河边迎朝霞--六月游青海湖之一

2012-05-04 16:18 阅读(?)评论(0)

青海湖畔观日出,黑马河边迎朝霞

--六月游青海湖之一

  我们的班车于6月27日凌晨5点到达黑马河。黑马河位于西宁以西约220公里处的青海湖边上,是青海湖环湖公路的起点,从这里沿环湖公路走70公里,便是著名的鸟岛,黑马河往鸟岛方向这一段,又被称为环湖西路,被誉为青海湖最美的路段。不少驴友或自行车迷,都选择从黑马河开始他们的环湖梦幻之旅。我们下了班车,正是黎明前的黑暗时期,虽然六月天。天气依然冷得发颤。周围一片黑暗,只有几家修车店门前亮着昏黄的灯光。我们找了一家小店,买了碗方便面冲开,增加了点热量。同时和老板打听包车去湖边看日出并送我们去鸟岛。藏族老板说他的侄子有车可以送我们去。谈好价钱,叫起他的侄子。年轻人睡梦中被人叫起,睡眼惺忪,很不高兴。嘟嘟哝哝地带我们上了他的皮卡。一阵风似地开到青海湖西岸的一个度假村边停下。我们站到一个山坡上,这里是观看日出最好的地点。面前就是我们日思月想的青海湖。东方天空露出暗红色的晨曦, 湖水泛着青色的微波,烟波浩渺,一望无际,真的仿佛在大海边上。呼吸着清晨湖边的空气,一夜疲劳一扫而空。

  青海湖,藏语称“错温布”,意为“青色的海”。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湖的四周被巍巍高山所环抱。北面是崇宏壮丽的大通山,东面是巍峨雄伟的日月山,南面是逶迤绵延的青海南山,西面是峥嵘嵯峨的橡皮山。入湖的河流有40余条,主要有布哈河、巴戈乌兰河、倒 淌河等,其中以布哈河最大。北魏时青海湖的周长号称千里,“2000年,通过遥感卫星数据分析,青海湖的面积是4256.04多平方公里。现湖水容积739亿立方米,最长约104公里,最宽约62公里,最大水深31.4米,湖水平均矿化度12.32克/升,含盐量1.25%。

辽阔无边青海湖

青海湖畔晨曦

青海湖西岸的一个度假村

岸边一个玛尼堆,五色经幡在晨风中猎猎飘扬

霞光中,一群大雁从湖上飞过

东方的霞光从红色,转为金色,太阳快出来了

  我们站在湖边高岗上,眺望东方,看天光渐渐亮起来,从蓝色变为深红,浅红,再到金色。逐渐看清身后的度假村里白色的蒙古包上的花纹。湖边一座玛尼堆上,五色经幡迎风招展。一群早起的大雁飞过朝霞笼罩中的湖面。湖边不知从哪里跑来一只小狗,在我们脚下摇着尾巴,奔跑撒欢,似乎在欢迎我们。我们等待湖上日出的精彩一刻。

  今天天空云量不多,只见湖上的天光由红转黄,逐渐露出金色光芒。随后一轮红日从波涛中的远山后面升起,顿时湖面上波光粼粼,金光闪闪。青海湖的日出真的壮美无比。连小狗也迎着朝阳蹦蹦跳跳地撒起欢来。

晨曦中的湖上山影,宛如仙境

一只可爱的小狗,在湖边晨光中奔跑撒欢

一轮红日喷薄欲出

日出一瞬间,海上金光闪烁

日出青海湖,

红日初升

金光万道

光芒万丈好壮观 

  直到这时,才看清我们处在青海湖西岸的一个湖湾边上,背后是一个小山坡。坡上有个度假村,白色的蒙古包十分漂亮。岸边有玛尼堆,上面五色经幡招展。看到太阳升起,藏族小伙催我们上车出发,前往鸟岛。我们在新修的平坦的环湖公路上疾驶。湖边的蒙古包,藏族村落和牛羊群,沐浴在红色的晨光里,显得十分漂亮。蒙古包上飘起了袅袅炊烟,羊群拥挤在小河边,湖边肥美的青草地,波光粼粼的湖水,美丽的青海湖,我们来了。

  一小时后,我们到达布哈河口的鸟岛镇。在一座新建的宾馆安顿下来。这座新建的宾馆十分气派,设施不错,价钱也很便宜。一夜夜车十分疲劳,我们决定休息一下,下午再去鸟岛旅游。

直到这时,才看清我们所在的港湾

湖畔的度假村不少

朝霞中的蒙古包很迷人

湖上朝阳,光芒万丈

湖畔牧民

晨光里

高飞的天鹅

晨曦中的牦牛

草场上牛羊成群

霞光里的村庄

朝阳里的炊烟袅袅

水畔羊群

  最后修改于 2012-05-05 09:0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