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边菜花黄,布哈河口鸟飞翔--六月游青海湖之二

2012-05-06 14:48 阅读(?)评论(0)

青海湖边菜花黄,布哈河口鸟飞翔

--六月游青海湖之二

  我们于6月27日一早抵达青海湖北岸的鸟岛镇,在位于布哈河口的一家藏民新建的私人宾馆安顿下来。青海湖鸟岛地处青海湖的西北部,面积0.8平方公里,近年来由于注入的水量少于蒸发量,湖水逐渐下降,基本上已成为布哈河口的半岛。我们坐了一夜车,清晨又在黑马河看了青海湖日出,感觉很累了,加上这里的海拔似乎很高,(据说3000以上)略走动就会气喘。本来决定上午休息,下午再去鸟岛看鸟。但大家都很兴奋,从宾馆窗口看到不远处的布哈河边有海鸥在飞翔,不约而同地下楼来到布哈河大桥上。

  从这里向西眺望,湖边有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夏季青海湖的油菜花也是其著名的景观之一。虽然这里可能由于海拔高,油菜花尚未全开放,但气势也很壮观。尤其在大片的油菜花田背后的远方,青青的近山之后,隐约可见地平线上,一条雪峰逶迤不绝,那是我们昨天跨越的祁连山脉。金色的油菜花海被雪峰衬托,颇为壮观。环青海湖公路从菜花田中穿过,电线杆和电线有点破坏风景。一条公路就是新建的一年一度的环青海湖自行车国际比赛的赛道。据说经国际自行车联盟批准,环湖赛从2002年开始,每年7至8月在青海湖举行。环湖赛为2.HC级,是亚洲顶级赛事,也是世界上最高海拔的国际性公路自行车赛。

茫茫油菜田,

巍巍祁连山

鸟岛镇位于布哈河口,布哈河大桥边,最近的红楼就是我们的宾馆,

   我们站在布哈河大桥上,上游的布哈河形成了一个宽阔的水湾,有不少水鸟在河流上飞翔。仔细看是一种比较大型的海鸥。与在昆明看到的浑身雪白,嘴巴红红的红嘴鸥不同。白色的翅膀两端有一段黑色的羽毛,头是棕色的。后来知道就叫做棕头鸥。网上说:棕头鸥是省级保护动物,中等体型的白色鸥。体头棕红色,背部浅灰,嘴、脚深红,腹部及各级飞羽纯白,趾间具蹼。 每年3月下旬从南方迁至青海,常在湖泊、沼泽、草原湿地及环水的岛屿上栖息活动,以捕食鱼类和鱼加工后的剩余物为主要食物。有固定巢区,每年在青海湖鸟岛上产卵孵化育幼。我们这次只是在布哈河口看到了比较多的棕头鸥。鸟岛上却没看到。

  海鸥在上滑翔,速度很快,姿势优美。有的不时俯冲入水,捕捉小鱼,有的成群悠闲地漂浮在水面上,随波荡漾,悠然自得。不由得令人幻想,能够身生双翅,真羡慕鸟儿自在的生活。

 

蓝天白云绿草地,布哈河口的水湾中,海鸥在自在地嬉戏 。

 漂亮的滑翔、俯冲,飞行动作令人着迷

 布哈河上空巡航

 发现水中目标

 顾影自怜?

美丽的布哈河水湾 

 亲热亲热 

 赶走第三者

 追逐浪花 

近观棕头鸥

  欣赏了一段棕头鸥的表演。我忽然发现,远远的水湾那面的草地上,有一群体型很大鸟儿在悠闲地溜达。似乎不是海鸥。仔细看,原来是大雁。这里的大雁也很有特色,头上有两条斑纹。后来知道就叫斑头雁。得名于头部两条黑色条斑,体型较大,如鹅一般。它也是青海湖鸟岛鸟类的主要品种。斑头雁最引人关注的,是它超级飞行能力。它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儿,最高可以飞到9000米的高空。它不借助任何外力,8小时就能飞越喜马拉雅山脉。它最高的“家”在海拔5000米的长江源。

我悄悄地向水湾边上移动,想近距离地观察斑头雁群。但这种鸟十分警觉。远远地就发现了我。开始停止觅食,警惕地伸长脖子眺望。随后不知得到什么信号,一起奔跑、起飞,飞跃宽阔的布哈河,扬长而去。给我留下一群美丽的背影和遗憾。好在后来在鸟岛的疍岛,借助地道,观察窗,又近距离观察了一回斑头雁。

河湾远处发现一群斑头雁 

 

大雁群也发现了我,警惕地注视着 

 

 争先恐后地起飞了

 

 大雁飞翔姿势也很优美

 

 布哈河上的大雁群

  大雁飞走了,我只好继续看海鸥。海鸥似乎不怕人。悠然自得地在在水中嬉戏。偶然抬头。看到高空飞过另一种黑色的大鸟,似乎不是天鹅。后来知道这是青海湖鸟岛特有的另一种鸟--鸬鹚。蓝天上看高高飞翔的鸬鹚,感觉也挺漂亮。后来在鸬鹚岛上看,原来很丑。青海湖的鸟岛果然群鸟汇集。可惜没有多呆,观察太少。

 

 布哈河上的棕头鸥悠然自得

 

 高高飞过头顶的鸬鹚

 蓝天上的鸬鹚看起来很漂亮

飞行何方?

  最后修改于 2012-05-06 17:08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pic/c160851.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