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阳光灿烂,鸟岛-蛋岛看大雁----六月游青海湖之三

2012-05-10 20:20 阅读(?)评论(0)

青海湖阳光灿烂,鸟岛-蛋岛看大雁

----六月游青海湖之三

  6月27日上午在鸟岛宾馆休息半天,下午包车去鸟岛景区游览。青海湖的面积有4300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也是重要的湿地。青海湖独特的环境,每年都吸引数以十万计的候鸟前来繁衍生息。五、六月份的时候,岛上能有30多种鸟,最多的时候达到16万多只,景象十分壮观。

鸟岛,因岛上栖息数以十万计的候鸟而得名。共有两个岛,西边小岛叫海西山,又称蛋岛;东边的大岛叫海西皮,又称鸬鹚岛。海西山所形似驼峰,随着湖水下降,现在两个岛与湖边已经连接在一起成为从布哈河口延伸出去的半岛。不必乘船,开车就可以直接上岛。

  我们包了一位藏族小伙子的车子上岛。小伙子普通话很好,也很健谈。他的家就在鸟岛的半岛上,沿途就可以看到他家的牧场。据说他家有几十头牦牛,几百只羊。还开着家庭旅社。一头牦牛6、7千元,家产也有百万了。当地牧民真的富起来了。

  今天天气晴朗,但高原上风很大,蓝天上飘着奇形怪状的白云。一路上看着鸟岛已经成了大片的牧场,大片的绿色草地上的羊群就像白色云朵,与天上的白云相呼应。白色的蒙古包旁,玛尼堆上飘扬的的经幡五颜六色,随风招展。路上我们的车子还惊起两只野兔,飞一样跑走了。我一路抓紧拍摄,青海湖风景真是太美了。

鸟岛已经成了大片的牧场,草地上的羊群就像天上的白云朵

美丽的青海湖,风光迷人

绿草地上,蓝天白云好悠远

我们的车子惊起两只野兔

蛋岛

  很快就到达了疍岛。我们买票进入景区。蛋岛已经算不上岛,鸟类就难以安全育雏。为了不破坏鸟儿的繁衍生息环境,又方便游人观赏,1986年,在岛上兴建了一个观鸟暗道走廊、游人通过一公里长的地道走到最前端,前面是个地堡、在地堡里通过瞭望台的窗口来观赏鸟类。这样可以减少游人对鸟儿的干扰。但通过小小的玻璃窗,也很难拍摄。完全没有鸟岛的感觉,实在有点令人失望。 

据说每年3~4月,从中国南方和东南亚等地迁徙来的雁、鸭、鹤、鸥等候鸟陆续到这里开始营巢;5~6月间,岛上鸟蛋遍地,幼鸟成群,热闹非凡,声扬数里。此时岛上有30余种鸟,数量达16.5万多只。从小窗口看出去,鸟岛水天一色,芳草萋萋-很好的湿地环境。可惜我们在这里只看到几十只斑头雁懒洋洋地在水边休息。地上倒是有成窝的鸟蛋,但工作人员说那都是孵不出来的臭蛋。能孵出的小鸟早已经随成鸟飞走了。拍了一些斑头雁的照片。偶然发现,这些大雁的翅膀似乎都不完整。原来是被人去了飞羽的,大概是拍游人来此看不到鸟,特意饲养的。看来还是我们在布哈河口看到的才是野生雁群。

蛋岛地道入口

水天一色,芳草萋萋-很好的湿地环境

蛋岛环境蛮漂亮

蛋岛水边的斑头雁群

近看雁群

振翅欲飞-不能

仰望蓝天--难飞

 

 草地上有成窝的鸟蛋--臭蛋

美丽的青海湖鸟岛--没鸟

蛋岛的观鸟地堡外观

 

 

 

 

 

  最后修改于 2012-05-10 21:25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