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水河畔看西宁,古老现代相交融--西宁游记之一

分类:游记 | 标签: 西宁   湟水   青海   旅游  
2012-05-21 23:04 阅读(?)评论(0)

湟水河畔看西宁,古老现代相交融

--青海西宁游记之一

 

    我们于6月28日下午到达青海省会西宁市的火车南站。司机对西宁也不熟悉。西宁这个车站是新建的。老火车站是西站,结果绕了好大的一个弯子才找到新站。好在我们也顺便浏览了市容。西宁位于黄河主要支流--湟水河畔。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农业区与牧业区、汉文化与藏文化的三大结合部,是青藏高原人口唯一超过百万的中心城市。我们在西宁住了两天,这个多民族聚集、多宗教并存的城市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和极富民族特色的老街道巧妙结合,城市显得十分整洁,十分现代化。难怪连续几年被评为中国十大避暑城市,中国十大安静城市,中国十大最美丽城市及全国双拥模范城,中国十大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等。与兰州给人的又大又乱成鲜明对比。

    从我们所住的宾馆楼上可以看到西宁北面临山,山势雄伟,山石陡峭,褶皱纵横,十分壮观,可惜山上植被稀少。滚滚的湟水穿城而过,水色混黄不亚于黄河。但沿河的绿化带十分整洁,安静。成为美丽的风景带。我们沿河散步,也看到不少当地人在此锻炼。

    滚滚的湟水穿城而过,水色混黄不亚于黄河 

   

   湟水河畔的江滨公园一片绿色,十分幽静

 湟水河畔看西宁,高楼大厦屹立

 

 河滨整洁幽静,有不少当地市民沿河锻炼

从宾馆上拍摄的西宁北山,山石陡峭,褶皱纵横十分壮观,可惜植被稀少

湟水河水流湍急,水色浑黄

对岸是个河口,有人行栈桥跨河而过

在西宁期间,我曾沿西宁的主要街道五四大街路,东关大街溜达考察市容。感觉主要街道宽阔整洁,两边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城市显得十分现代化。但在现代化的大路中间,却穿插着很多整洁的步行街,特色街道,像集贸市场,美食街。感觉既现代又传统,既保持了西部特色,也方便了群众生活。如著名的西宁水井巷,建立三十余年,是古城西宁里是最热闹的商业街步行。水井巷的南北干货、风俗小吃、名族用品、琳琅满目,商品进销量极大,是号称西宁市"日进斗金"的寸金之地。巷口还有老水井和水井巷历史说明。如交通巷美食街,聚集了几十家特色餐饮店,在这里能吃到西北特色的各种美食,走过这条小街,令人馋涎欲滴。东关大街上,有许多巨大的古树,有些竟然生长在崭新的建筑中。显然是旧城改造中被有意保护下来的。虽然旧城的孔庙只留下了个大成殿,但在旧孔庙前,却形成了西宁有特色文化商业街。也算对古迹很好的利用方式。   

青海省政府

城里有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西宁街道宽阔整洁

市内市容整洁,高大的现代化建筑鳞次栉比

这里竟然有王府井百货大楼

在现代化的大路中间,却穿插着很多整洁的步行街集贸市场。

水井巷市场内部整洁干净

巷口还有老水井和水井巷历史说明。

古老与现代完美的结合

东关大街上,有许多巨大的古树,有些竟然生长在崭新的建筑中

西宁孔庙的大成殿  

西宁老北门城楼 

  最后修改于 2012-05-21 23:0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