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口秋色文昌阁,武岭风云丰镐房--奉化溪口游之一

2012-06-07 09:38 阅读(?)评论(0)

溪口秋色文昌阁,武岭风云丰镐房

--奉化溪口游之一

 我们一行四人于2011年12月,初冬时节前往浙东南和福建沿海一游。沿途经溪口、宁波、普陀山、绍兴、诸暨、温州、泰顺、霞浦、厦门、漳州。游览了蒋介石老家溪口的雪窦山风景区,普陀山拜观音,游览了著名的沈园,百草园、三味书屋。领略了西施故里五泄秀美山水,西雁荡山的奇特风光,泰顺古老廊桥风貌,霞浦滩涂的绝美霞光,厦门大学白城海滩的浪漫风情,鼓浪屿琴岛的沙滩别墅,福建土楼的奇特建筑,收获不小。在这一带到处可见的宣传标语是‘发展海西经济’。于是也学会了一个概念‘--海西’即海峡西岸。于是将这次旅游定名--海西游。今天开始陆续记录海西行的所见见闻,用镜头展现祖国海峡西岸的美丽风光。

  我们于11月30日乘飞机中午到达宁波栎社机场,由于这里距离溪口很近,于是决定先游蒋介石的老家溪口,再去宁波。奉化溪口镇位于宁波市西南40公里,东靠武岭,南濒剡溪,北靠雪窦山,水绕山环,景色秀丽。主要还因为是蒋介石的故里而引世人瞩目。天阴着,天空中乌云翻卷,路两边青山层叠,一片绿色,风景秀丽,与北京初冬时节的萧杀景象成鲜明对比。我们在溪口车站附近安顿下来。溪口小镇十分整洁,住宿,吃饭也不贵。大家饭后稍事休息就匆匆前往溪口老街,去看蒋介石的故居。

武岭风云

 

武岭门,扼溪口古镇老街门户,原址为武岭庵,设有茶亭。1929年蒋介石拆建为仿古城楼。门外侧匾额为于右任所题,

武岭门内侧为老蒋所题。

溪口老街,蒋介石故居别墅、祖墓宗祠、家庵等遗迹错落有致地分布在溪口镇武岭老街旁,其中的“玉泰盐铺”、“小洋房”、和“丰镐房”最为有名

老街风情

整齐的马头墙造成的仿古意味,服装店陈设却十分现代

老街上的黄包车还有旧日感觉

蒋氏宗祠

 

戏台

蒋介石故居--丰镐房前的特型演员,可以在此与老蒋合影

丰镐房内“报本堂”为祭祖、拜天处,

饭厅颇为简朴

院内二层书楼,曾为小学校舍

房屋雕梁画栋,正中彩塑“三星高照”及“双龙抢珠”等。廊壁、柱 头浮雕“文王求贤”、“龙凤呈祥”、“精忠报国”等图。

后花园

 溪口得名于剡溪。剡溪系曹娥江干流,流经浙江省绍兴市嵊州一段称剡溪,两岸青山夹翠,溪水逶迤,历史上早有“剡溪九曲”胜景。沿溪古迹迭续,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有云:“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剡溪岸边风光秀丽,山光水色迷人。江上正在建一座桥梁,溪水清浅,有白鹭在江上飞翔嬉戏。

剡溪

溪上的文昌阁突出江心,风景最佳

溪上风云翻卷,溪水清浅,在建的大桥前有座浮桥可行

溪鹭影

 

老街夜色

 我们下午游览了蒋氏宗祠和丰镐房,到蒋介石的出生地玉泰盐铺时已经4点半了,游客少,服务人员提前就关灯打烊了。劝我们明天再来。于是我们没有参观这里。晚上休息,准备明天前往雪窦山游览,因为我们毕竟对于自然风光比对老蒋的故居更感兴趣。直到12月2日上午,在前往宁波之前,我们才再次来到溪口老街,继续参观蒋氏旧居的文昌阁。

  溪口文昌阁又称奎阁、乐亭。建于清雍正九年(1731年),至民国已破败不湛。1924年蒋介石重建成500平方米的两层楼房,将“文昌阁”改名为“乐亭”,并亲自撰写《乐亭记》:“岭上古木参天,危崖矗立,其下有溪水潆洄,游鱼可数,牧童渔夫徜徉其间,乐且无穷,其幽静雅逸之景象,窃比世外桃源无事他求矣。而隔溪绿竹与岭上苍松,倒影水心,澄澈皎洁无异写真,其有岁寒君子之逸致乎...'。此后这里就作为为蒋介石的私人别墅和藏书楼。 1927年蒋宋联姻后,曾携宋美龄来此小住。“西安事变”后张学良将军被软禁在溪口雪窦寺前,曾在此被暂囚数日。1939年12月12日,文昌阁被日机炸毁。现建筑为1987年在原址按原样复建。

  文昌阁建于凸出于溪水上的小山头上,进武岭门向左拐,沿茂密古树中的石阶小径登山,就到达了文昌阁前。这里展出了蒋氏夫妇在此居住时的场景。三层楼的内部完全是西式装修,钢琴、油画,反映了宋美龄的爱好。站在二楼阳台上,尽览溪风光。门前一棵大树满树通红的叶子,透出浓浓的秋色。两只小鸟在树梢上蹦蹦跳跳、叽叽喳喳,还可以看到溪水面上不时飞过的雪白鹭影。难怪老蒋乐亭记将此处比之世外桃源,信之矣!文昌阁附近有钓鱼台、憩水桥、武岭潭,等景观。“碧潭观鱼”为清代溪口十景之一,清人蒋廷秀诗:“碧潭潭水水光浏,养得金鳞盈我眸。何必西歧有灵沼,依蒲依藻待人游。”

通向文昌阁的山间小径,“乐亭春晓”的石碑赫然在目。一座飞檐翘角的两层楼阁式建筑掩映在葱茏林木之中,就是“乐亭”

山顶的小楼就是蒋介石和宋美龄的故居

江边看蒋氏故居

楼前秋色灿烂

红叶枝头小鸟歌唱

室内中西合璧

蒋宋对弈图

眺望武岭秋光

俯瞰郯溪鹭影

小洋房

这所三间二层小平房建于1930年,由于当时所用材料称为“洋灰”,故此房叫“小洋房”,原是为美国军事顾问端纳先生所建。这房子背靠武山,面临剡溪,风景优美,环境清幽。1937年蒋经国从苏联留学回来居住于此。

小洋房的一层地下室,蒋经国母亲毛氏被日军轰炸殉难处。石碑携刻着蒋经国手书的“以血洗血”四字

 由文昌阁内可以直接登上武岭门城门楼,城楼位于进出溪口老街要冲,从这里可以凭高眺望溪口风光。本来从这里可以直接到对面溪口中学参观,不知为什么铁门关闭。可能是淡季吧,没有什么游客。这里门票很贵,服务却不敢恭维。

武岭门上看溪口

俯瞰武岭门右侧的武岭中学,蒋介石创办并曾亲任校长

文昌阁前风景迷人

“溪口十景”之一‘奎阁凌霄’

告别溪口古镇

 

 

 

 

 

 

 

 

 

 

 

  最后修改于 2012-06-07 15:51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