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梦名山观大佛,雪窦寺里拜弥勒----奉化溪口游之二

2012-06-08 11:48 阅读(?)评论(0)

应梦名山观大佛,雪窦寺里拜弥勒

----奉化溪口游之二

  雪窦山位于溪口镇西北,为四明山支脉的最高峰,海拔800米。 有“四明第一山”之誉。山上有乳峰,乳峰有窦,水从窦出,色白如乳,故泉名乳泉,窦称雪窦,山亦因此得名。因为知道雪窦山景点多,一天游来比较艰苦。我们12月1日一早就出发,乘公交车到达雪窦山景区。雪窦山上郁郁葱葱,一片浓绿中杂着点点红叶,好一片秋色。可惜天气不佳,阴天,还不时飘点小雨,影响拍照效果。

  新修的游客中心十分壮观,也与许多景区一样封闭式管理,门票包含了景区内交通车票。由于是淡季,游人不多,但大门交通车只到半山上雪窦寺,要到山顶的徐凫岩还要换车。上山车还要等待。我们决定先去游览雪窦寺。

  雪窦寺坐落在群山之中的一个山坳里,远远望去十分雄伟壮观。山门为三开石牌坊,明显是新建成的,上书匾额为:‘大慈佛国’。据说古寺始建于唐代,千百年来,香火旺盛,高僧辈出,在佛教界与杭州中天竺天宁万寿永祚寺、南京蒋山太平兴国寺等9寺并称“天下禅宗十刹”,有极高地位。在唐宋时期,雪窦寺先后受几代皇帝的41道敕谕,至今寺内尚存“钦赐龙藏”的经书5760本、玉印、龙袍、龙钵、玉佛等。宋宗赐“雪窦资圣禅寺”额匾,理宗追书“应梦名山”。寺屡兴屡废,最后一次毁于1968年。现在似乎正在大规模扩建之中。西面一带建筑群是原来的古寺。东面隔着院墙远远可以看到,一尊巨大的弥勒佛像笑眯眯坐在一座小山顶上。俯瞰着芸芸众生。寺院外西边山前,有座石塔。塔前石牌坊上题为‘太虚胜境’。据说是纪念雪窦寺方丈太虚法师的灵骨塔院,太虚法师出生于1890年,法名唯心,号昧庵,为近代佛学泰斗。

雪窦上上郁郁葱葱,一片浓绿中杂着点点红叶

雪窦山景区大门

隔寺院院墙可见,一尊巨大的弥勒佛像笑眯眯坐在东面一座小山顶上。俯瞰着芸芸众生

雪窦寺山门,明显是新建成的,天下着小雨,地面竟然出现了倒影

寺院外西边山前,有座石塔。塔前石牌坊上题为‘太虚胜境’

 雪窦寺正门不开,我们从西侧寺院前的门进入。寺院格局与一般不同。第一进院落中一座放生池,迎面一座高大的青砖影壁,上书四个大字:‘弥勒道场’。据传五代时,奉化出一奇僧名契此,常荷一布袋自随,能预言人之吉凶,人皆莫测,咸以布袋和尚呼之,后于石上说偈坐化,偈云“弥勒复弥勒,分身百千亿,时时示世人,时人自不识。”后人尊其为弥勒化身。宋仁宗因弥勒感应梦游神山,理宗御书‘应梦名山’以彰祖德,并敕资圣为寺额。雪窦寺即被称为应梦名山,弥勒道场。”难怪这里有如此大的弥勒佛像。从影壁旁一小门进入二进院落,影壁背面四个金色大字是‘晋代古刹’。二层院内竟是很大的一个花园。古木参天,秋色满园。亦有小桥流水,亭台楼阁。远远望去,才是巍峨的古建筑,天王殿。将花园摆在殿宇之前,也算一个特色吧。

  古刹的建筑十分高大巍峨,看得出应是古老的建筑。天王殿、弥勒殿、大雄宝殿、乳峰泉、法堂,依山而筑,层层递高。其中弥勒宝殿为佛门独创,重檐歇山顶,覆盖黄色琉璃瓦。殿正中,供布袋和尚像,高五米,端坐于青田石雕九龙图案之须弥座上。坦腹屈膝,笑容可掬。大雄宝殿前东侧两株楠树,为著名抗日将领张学良将军被软禁于此时所植。

第一进院落中放生池池正在修建中

二层院落是十分宽敞的花园,亭台楼阁,古木参天

小桥流水,秋色满园

满园秋色映古刹

天王殿就如此巍峨

弥勒宝殿为二层重檐,黄琉璃瓦铺顶,似乎展示皇家寺院的地位

 大雄宝殿变为三层,更加巍峨壮观,东侧两株楠树为著名抗日将领张学良将军手植

  由于还想着登雪窦山看三隐潭,我们匆匆浏览了西路各殿,就转入西路。西路明显是新扩建的。以大山山为依托,建起数层高台,一层高台四角是金光闪闪的高大的四大天王塑像。高台正面,四个金色大字‘会启龙华’。继续登数百级台阶到二层台上。台阶两侧立着28宿塑像;二层台上正中又起三层圆形高大汉白玉莲台。再上一层为金色莲台宝座,宝座之上是笑容可掬的弥勒佛坐像。佛像总高56.74米,这个数字依据佛经而来:据说弥勒佛在兜率天生活4000年,即人间的56亿7千4百万年后成佛。大佛左手提布袋,右手握佛珠,袒胸露腹,慈眉善目,笑对芸芸众生。整个建筑设计开阔宏伟,恢弘壮观,给人以极大的视觉冲击力。本来想在下面拍两张照片就走。却忍不住逐级登上台阶。仔细领略大佛‘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世上可笑之人’的风采。弥勒佛是未来佛,但愿大佛保佑中华民族日益昌盛。

一层平台之上看大佛

 

高台四角,四大天王镇守四方

金光四射,栩栩如生

大佛笑容满面,高踞山前,俯瞰芸芸众生

台阶两侧的塑像造型奇特

大轮明王

二层台上,两侧侍女塑像十分形象

造型漂亮

二层台上还有三层圆形莲台

台上俯瞰,雪窦寺气势恢宏

大佛前面的大殿中供奉的佛像

远观大佛,慈祥庄严

雪窦寺

  最后修改于 2012-06-08 15:37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