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崖瀑布高千尺。徐凫岩前秋色浓----奉化溪口游之三

2012-06-10 18:37 阅读(?)评论(0)

 悬崖瀑布高千尺。徐凫岩前秋色浓

----奉化溪口游之三

 

 12月1日,我们匆匆游览了雪窦寺之后,乘交通车直上雪窦山顶的徐凫岩游览。交通车沿山路曲折向上,开始时远远还能看到雪窦寺的大佛独坐山中。车辆经过三隐潭,我们没有下车,准备回来再游。再向前似乎已经出了公园范围,有交叉路口和小村落。经过一处向上的路口,跨路的大门上写着:‘三十六湾高山花园村’。司机说这个村子海拔600米,山中山、弯里弯。无法种植水稻田。过去村民全靠种茶叶、竹木、杂粮等为生。1866年后开始种植盆景花木,至今已有143年历史。村中随处可见一盆盆造型别致的五针松,仿佛置身于一个巨大的盆景园中,高山花园村也成一景点。

  大约半小时车程到达山顶的徐凫岩景区。一座石牌楼上写着‘溪山佳境’两边对联为:‘昔日驾凫徐去古人登仙留佳话,今朝沿岱直入美景如画胜桃园’。说明了徐凫岩的来历。据说远古有个鹤发童颜的仙人在险陡悬崖岩边,仰脸朝天喊:“快来吧,接我回去!”一只形似野鸭子的大鸟从空中飞来。载着他慢慢地飞向天空。这就是徐凫的意义,与渡海的仙人徐福没有关系。

  景区门前还有古人游徐凫岩留下的诗篇:“一流瀑泻九重天,长挂如虹引洞仙;岩壁凫飞延岁月,石梁龙滚飞云烟。满山药味增新色,夹岸桃花胜旧年。”,描述了徐凫岩的美景。

途径三十六湾高山花园村

 

徐凫岩门前牌楼

 

 

  徐凫岩大门

门前的古人诗篇

 

徐凫岩,翠竹满山

  我们进入景区,这里游人很少,天上还飘着雨丝。景区内曲桥流水,十分幽静。翠竹夹道,曲径幽深,逐渐深入到一座山崖前,渐闻水声如雷,滔滔不绝,却看不到瀑布。前面经过一座小桥,桥下一条清澈的小溪,水流滔滔流向前面山崖,原来我们是在徐凫岩瀑布的顶上。要想看到瀑布还要前行几十米。从侧面可以看到徐凫岩的面貌。之间山顶处是一个曲折的断崖绝壁。山顶一块巨岩犹如一只猴子对天鞠躬,因此徐凫岩又称“猴鞠岩”。以猴鞠岩为中心,向两侧绝壁延伸几百米,悬崖如刀削斧凿一般,直落千丈,令人望而生畏。徐凫岩的水源来自“踌躇谷”,水流穿过崖顶的桥洞,直泻悬崖。当水从猴鞠岩上飘出,落入石壁底下的潭中,潭深不见底,声如雷鸣,震撼山谷,如有阳光照射,还会形成彩虹,无比绚丽,可惜今天阴天下雨,又是冬季,水量也不足。继续向前寻找观察点。在壁立的悬崖缝中却看到一座山洞,有阶梯可下。下去却看到是依山而建的一座水泥旋转楼梯,可通向悬崖下面。从这里可以更清楚看到徐凫岩瀑布。悬崖上方青松葱茏,杂树丛生;向下望去,是一条深谷,谷中草木成簇,红叶如丹,一片浓浓秋色,分外壮观。下面也有小桥,栈道。我很想下去观瀑,毕竟从崖顶看瀑布不如在崖下。但这座悬崖实在太高了,据说有240米以上。大家考虑下去容易,上来难。考虑还要从崖顶乘车去三隐潭。只好放弃了,又留一个遗憾,不知是否能从崖下直接走到三隐潭。

景区内树木茂密,十分幽静,徐凫亭掩映在树木丛中

从瀑布口拍下的崖下风光。徐凫岩下秋色浓浓

两山夹缝中的步云梯,有十几层楼高,可以下山

步云梯上看徐凫岩绝壁千丈

崖下秋色红似火,可惜天公不作美,雨雾浓

峭壁千仞,令人生畏

巨石参差,似乎随时会落下

植物扎根就在石缝中,悬崖却也郁郁葱葱

壮观徐凫岩

瀑布口上看瀑布,银流映衬秋叶红。(这是跨越护栏到崖顶上拍摄的,不容易)

悬崖上瀑布口前的小桥

悬崖顶上看步云梯

  向回走的路上看到瀑布左侧一条小路,路标指向观瀑亭,于是再次走向崖边,果然这里看瀑布角度更好。可以清楚地看到石崖上的四个红色大字“徐凫溅雪”。也可以看到猴鞠岩像只猴子鞠躬一样的形状。

观瀑亭上观秋色

观瀑亭上观瀑布,犹如轻纱曼舞

‘徐凫溅雪’名不虚传

 

 

  最后修改于 2012-06-10 19:4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