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丈岩观青嶂雪瀑,妙高台忆古今名人----奉化溪口游之五

2012-06-15 21:56 阅读(?)评论(0)

千丈岩观青嶂雪瀑,妙高台忆古今名人

----奉化溪口游之五

  12月1日,我们在秋色灿烂的雪窦山三隐潭峡谷中逐流而下,游览了3个多小时,最后在谷底乘上单轨高架小火车沿峡谷继续前进。小火车在峡谷中曲折行进,大约半小时后到达了著名的千丈岩脚下。

 千丈岩其实就位于雪窦山雪窦寺前,我们其实是绕了一个弯,从山顶走到了千丈岩下。也正因此能够一睹千丈岩之壮观美景。大部分来溪口的游客大约都只从雪窦寺来到千丈岩崖顶上的妙高台,像我们在徐凫岩一样,从上面看悬崖瀑布,景色就大打折扣了。

  小火车站在千丈岩下一条山沟的西侧,我们还要从西侧的小路向上爬,来到崖前的一座拱桥前过山沟,才能到达上千丈岩的缆车站。虽然走了三个小时后,又要爬山。但也给了我们好好欣赏千丈岩壮美景观的机会。远远可以看到,一排危岩壁立如削,直上直下,高可千仞,故名千丈岩。岩壁参差,悬于高空,令人望而生畏,绝壁之上却也有植物生长。两面绝壁之间有水流自岩顶泻下成瀑,喷薄如雪。据说瀑高达200米,在阳光下飞珠溅玉,五彩纷呈,蔚为壮观。唐代王安石观千丈岩瀑布诗云:“拔地万生青嶂立,悬空千丈素流分。共看玉女机丝挂,映日还成五色文。”面瀑前旧有飞雪亭,后圮。现为1986年重建。在夕阳下望去,东部崖壁呈棕色,瀑下有仰止桥、午雷亭。

 巍峨壮观千丈岩,我们刚刚经过仰止桥

 

绝壁高千仞

 

 

飞流下九天

抬头叹仰止

巍峨成大观

  从西侧爬到千丈岩下,从仰止桥过山沟,看到岩壁上镌刻着朱红大字:‘千丈岩’。我们到缆车站,乘上缆车,缆车缓缓升高,又从空中过沟,到沟西面的妙高台下面。路上正好从空中正面欣赏千丈岩美景。

 缆车到千丈岩上,就是著名的妙高台。妙高台又名晒经台,妙高峰、天柱峰。海拔3 9 6 米。顶上有坪如台,“妙高”是梵语“须弥”之意译。山顶平台约3 5 0 平方米。东西南三面均是峭壁,台上亭台楼阁,有巨大的古树遮阴,满树红叶,秋色如花。宋代楼钥《妙高峰》诗:“一峰高出白云端,俯瞰东南千万山,试向岗头转圆石,不知何日到人 间”。妙高台还是赏月佳处,流传着当年名士苏东坡曾在此赏月的轶事。据传“梁红玉击鼓战金山”的故事也发生在这里。 清初,妙高台北首,建栖云庵。筑石奇禅师舍利塔。1 9 3 0 年蒋介石建中西合璧别墅,平顶阳台,楼上水泥走廊与阳台相连,中门置白底黑字匾,“妙高台”三字,系蒋介石手书。右侧山岩并列亭子2 座,形式各异。

  我们参观了蒋介石的别墅,会客室,卧室。然后到三面临崖的屋顶平台上,凭栏远眺,爽风扑面,松涛盈耳,四周松樟翠竹蔽日,脚下山岩奇突多姿,看远处风云滚滚,阳光在云中变换,远近山峦,仪态万千;西侧可清楚看到我们小火车行进的峡谷。南面台下,亭下湖嵌镶群峰间,波光岚影,别有风情。东面可以看到山坡上层层林海,茶园,农家小院。果然堪称雪窦山胜景中的一绝。

妙高台上秋色如丹

蒋宋卧室

蒋介石办公室

妙高台前全景图

妙高台上观山峦,风云滚滚

南面的亭下湖风光旖旎,似乎正在修建中

西面小火车开来的峡谷中,沿途秋光灿烂

东面,竹林,茶园和民居

 东侧小亭,造型别致

西侧小亭=听云亭

巨木擎天,浓荫蔽日,秋色如花

  妙高台上游客众多,有不少的旅游团体,导游讲解闹闹嚷嚷。我们浏览台上风光后,沿林中小径向西走去,有座两层的八角亭,名为乳泉亭,勾檐翘角,分外别致。沿石径一路下山,虽然知道右侧不远就是悬崖绝壁,但由于树木茂密,却看不到崖下风光。沿途也有殿宇建筑,据说这里直到靠近瀑布口,才有座观瀑亭叫做飞雪亭,这里可以清楚看到千丈岩上的大字和瀑布。据说瀑布水源来自东西两涧水,东涧水从中峰白龙洞环流寺南,西涧水自屏风山上雪峰玉龙洞十八折而下,相汇于雪窦寺前伏龙桥,流经锦镜池畔,穿关山桥出崖口。再向前从崖口左右两侧可以看到瀑布冲出崖口时势如玉龙腾空奔泻,撞击突出巨岩,顿时水花四射,飞珠溅玉。崖下如银帘倒挂的情景,也十分壮观。

乳泉亭

飞雪亭

飞雪亭前看瀑布

飞雪亭前看雪窦山

出水口前看飞瀑,瀑下的仰止桥是我们刚刚走过的地方

千丈岩瀑布出水口

从上向下看千丈岩西侧

瀑布口看千丈岩东侧

千丈岩上锦镜池

通向“雪窦山招待所”的幽径,那里曾是软禁张学良将军的地方;

通向千丈岩大门的湖中石径

千丈岩秋色浓浓

   走出千丈岩景区大门,留恋溪口雪窦山这富有灵气的风光。乘交通车下到雪窦山景区大门口。等公交车时却看到前面一站就是蒋母墓道,于是决定走一站去看看。到墓道前,却发现是通向山上的一条景色幽深的林间小路,路口一座三开石牌坊,上写:‘蒋母墓道’。天色已晚,树木森森,看着有点阴森。大家也累了,于是上车回到溪口镇。休息一晚,明早要前往海西行的第二站--宁波了。

蒋母墓道

 

相关博文:

2012-06-07 | 溪口秋色文昌阁,武岭风云丰镐房--奉化溪口游之一 该日志已被收录

 

2012-06-08 | 应梦名山观大佛,雪窦寺里拜弥勒----奉化溪口游之二 该日志已被收录

 

  最后修改于 2012-06-16 17:4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