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宁波游月湖,十洲胜景晚秋花--宁波游之一

2012-06-18 16:37 阅读(?)评论(0)

港城宁波游月湖,十洲胜景晚秋花

--宁波游之一

  游览了美丽的溪口风光之后,12月1日上午,我们乘班车来到浙江省三大经济中心之一宁波市。宁波港也是中国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口城市。我们刚出宁波南站附近的班车站,就被前往普陀山的旅行社人员执着地缠住,决定明日参加他们的一日游团前往普陀。好在他们为我们介绍了一家附近居民区内的宾馆,交通方便,价钱便宜。

  安顿好之后,我们迫不及待地来到街上,欣赏宁波市容。我对于宁波的印象很好,街道整洁,风光秀丽。整个城市就像一座巨大的花园。高耸如林的现代化大厦和碧波粼粼的河流、湖泊相辉映,环境保护很好,显示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景象。我们所住的南站就在宁波月湖公园附近,上午就步行到月湖游览。

  月湖又名西湖,因湖面圆处象满月,曲处似眉月,故称月湖。开凿于唐贞观年间(636年),南宋时广筑亭台楼阁,遍植四时花树,形成月湖‘十洲胜景’。分别是:湖东的竹屿、月岛和菊花洲,湖中的花屿、竹洲、柳汀和芳草洲,湖西的烟屿、雪汀和芙蓉洲。此外还有三堤七桥交相辉映。

  我们从月湖西南端进入公园,然后沿着月湖西北岸前行,一路观赏月湖风光。湖畔树木繁茂,风景秀丽,首先看到月湖南广场圆形的月坛中,一座高高耸立的雕塑--月湖女神像,造型颇为优雅。沿湖边向前,湖畔一条路对面有一系列浮雕,内容是浙江古今学术名人。前面通过一座小桥可到湖心一个小洲。月湖‘十洲胜景’之一--竹洲。竹洲历来是兴学求知,文人荟萃之所。北宋王安石在此设县庠(县学),历史名人楼郁、史浩、沈焕、沈炳、全祖望等皆在此办学、讲学、著书,成为浙东学术中心之地。大革命时期,竹洲“师竹楼”是中共宁波地下党的活动中心。恽代英、罗亦农等在此进行革命活动。这里也曾是宁波和鄞县女中所在,现在还有旧女子中学校门存在。

 

 我们所住的小区附近的宁波城市风光

清波鹭影

初见月湖

湖畔的亭台楼阁

月湖南广场圆形的月坛中,月湖神女的雕塑亭亭玉立,高高耸立

湖畔路旁一座中学两侧,有一系列浮雕,内容是浙江古今学术名人

竹洲风光

湖心竹洲上的旧女子中学校门

株洲对岸风景秀丽

 我们过一座桥,来到花屿,这里一座小花园十分雅致,现在是座茶座,里面红叶灿如春花,我们穿过花屿到月园,这里一片银杏树林,林中草地上落满金黄色的叶子,秋意浓浓。有情侣在此拍婚纱照,顺便捡了几个镜头。从月圆出来就离宁波的闹市中心城隍庙步行街不远了买我们前往城隍庙小吃城用午餐,品尝地道江浙小吃。

 通向花屿的桥上看花屿

花屿

花屿风光

 月园

城隍庙步行街

步行街古建筑

城隍庙小吃城旌旗招展,宛若城楼

  午饭后再进月湖继续游览湖西部分,湖西的烟屿、雪汀和芙蓉洲,风景更加秀美。随着夕阳西下,金色阳光小桥垂柳,亭台上留下迷人的光影。虽然已是冬季,这里却依然秋色灿烂。芳草洲,芙蓉洲小园内繁花似锦,枫叶如丹,让这些北方人羡慕不已。花木丛中还有几座青砖灰瓦的复古宅院。据说宋元以来,月湖作为浙东学术中心,是文人墨客憩息荟萃之地。唐代大诗人贺知章、北宋王安石、南宋宰相史浩、宋代杨简、明末清初史学家万斯同,这些风流人物,或隐居,或讲学,或为官,或著书,都在月湖留下不可磨灭的印痕。我们浏览了蒋介石异母兄长蒋介卿的住宅-蒋宅,辛亥革命时期卢洪昶、卢成章父子的住宅-卢宅,以及银台第官宅博物馆。这里展出了清代中晚期官宦住宅的典型。绳武堂(主厅)、今白华堂(祭祀厅)、书房、议事厅、家塾、宴会厅、雅玩室、沐浴房、绣房、卧房、佛堂等场景陈列,值得一看。

月湖东湖风光

夕阳下的月湖柳汀

亭台小桥月湖美

夕阳湖景美如画

月湖芳草洲

芳草洲内

夕阳秋色图

l

月湖浪漫曲

百花园

银台第官宅博物馆

家塾

闺房

绣房

古井

  随后我们沿月湖北岸返回,夕阳西下,秋日暖暖的阳光洒在湖面上,造成一股静谧的气氛,在现代城市中心,能够有这样处清静之地,真是难得,令我们羡慕宁波人的福气。在柳汀桥上还有贺秘监祠,关帝庙,居士林等建筑群,据说内部风景幽雅,瑞气霭林,诸座殿宇蔚为巍峨,雕梁画栋,古朴典雅,重楼歇顶,庄严清净。可惜时间已晚,无缘进入。只拍了门前建筑。

夕阳下的月湖幽静动人

月湖西岸文昌阁

隔湖遥望柳汀洲上的佛教居士林

陆殿桥上的贺秘监祠,关帝庙和居士林

关帝庙前的牌楼

屋檐巨龙张大口,要吞吃鸽子吗?

  最后修改于 2012-06-18 19:3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