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波浩渺东钱湖,水墨泼染韵味足----宁波游之三

2012-06-24 10:10 阅读(?)评论(0)

烟波浩渺东钱湖,水墨泼染韵味足

----宁波游之三

 

   在游览了普陀山之后,12月4日晚我们回到宁波。准备5日下午离开宁波,前往绍兴。上午时间决定前往宁波南郊的东钱湖去游览。

  东钱湖是浙江第一大淡水湖,地质变迁留下来的海迹湖泊,水域面积19.14 平方千米,约为杭州西湖的三倍。周围群山并立、秀峰峥嵘,千姿百态;东南方雄峙着福泉山,西北方横亘着月波山;东北方则围以龙蜷山和梨花山,前对白云后忱目塔,陶公山巍峨地虎踞其北,百步尖屹立于南。素有“西子风韵,太湖气魄”之称。

 我们清晨兴冲冲地乘车来到东钱湖边,可惜天公不作美,湖上大雾迷漫,十步之外,一片迷茫,湖上云雾缭绕,不见青山绿水。我们徘徊在景区门前,犹豫花几十元门票进去是否值得。一位三轮车夫前来兜揽生意,建议我们乘他的车沿湖而行,一路观赏,于是登上他的车绕湖边公路前行。远处的湖山朦朦胧胧,只有一片青影,我们希望返回时能够云开雾散。车子走到一片水边,似乎是湖水深入陆地的一条港汊。对岸鳞次栉比的渔民房屋,距离不大远,可以看得较清楚。家家门前都有船只。水面很高,似乎要淹到房屋。云雾飘渺,水波荡漾,一派很漂亮的水乡风光。于是请车夫停车拍照。

雾锁东钱湖

湖畔有新屋

茫茫烟雨罩湖滨

难见湖山真面目

水上渔村

水中民居留倒影

涟涟水乡韵味足

雾中小景虚无缥缈

悠悠然水上人家

 上车继续向东走,前面又是一个景区门口,这里是福泉山景区。是一个山体旅游与茶园旅游相结合的景点。据说景区内山峦起伏,山谷纵横,溪水潺潺,地形变化丰富,有望海峰海拔556米,为景区内最高峰。登山顶西可望东钱湖、宁波城区,东可观海上日出。有福泉山寻景、望湖亭、福泉龙潭、五台观日、凤凰醉谷、古桂飘香、大慈寻遗及天打岩等八大景点。可惜今天大雾弥漫看不到山顶,一艘渔船驶出十米,就被云雾淹没。我们也没时间登山,于是沿湖边向北溜达,这里的湖边修筑了些亭台楼阁,假山小径。湖畔的水磨石地面上,悠老乡在摊晒粮食。站在湖边,看曲折湖岸在雾中延伸,进入令人向往的迷茫远方,不知所向,也颇有点意思。倒是湖畔民居倒印水中,水面宁静如明镜,十分漂亮。

 东钱湖边的广场上,老乡在摊晒粮食

 曲折湖岸,消失在迷茫的远方,不知所向

湖畔民居倒影悠然

 水如明镜

  看看快到11点,大雾仍无散去的意思。我们只好向回返了,中午还要退房出发。一路欣赏水上人家风情。直到回到湖的西南岸,陶公岛景区附近,湖上远山才依稀可见。迷雾中可见东钱湖著名景点二灵山,小普陀的模糊身影。湖边新修的栈道,曲折延伸,我们竟也没时间去走走了。东钱湖之游,真正是雾里看湖,轻纱遮面,虽然平添韵味,却不识其真面目了。只好下次再来了。

 云雾将散,有船出湖

远观二灵山

小普陀景区,

依稀可见横跨湖上的栈桥

南湖西岸一带新建栈桥曲折向前

雾里观湖,韵味十足

 

  最后修改于 2012-06-24 16:33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pic/c160851.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