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船跨海到普陀,观音道场拜大佛--普陀山游之一

2012-07-04 10:14 阅读(?)评论(0)

车船跨海到普陀,观音道场拜大佛

--普陀山游之一

    2011年12月2日清晨,我们由宁波南站前上车,前往普陀山一游。这是旅行社一日游的大巴,我们将跟他们一起登岛,完成上午的行程,然后自行游览其余景点,在普陀山住一晚,明日再跟旅行社的大巴回来。

  双层大巴穿越市区,向东北方向疾驶。天气不大好,雾气蒙蒙,大巴的玻璃也很脏,所以沿途的照片都质量很差。但在初升的阳光下的宁波市风景还是很美的。尤其是这一路要跨越甬江,经过几座连接舟山几座岛屿的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全长近五十公里,总投资逾一百三十亿元,是目前国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岛陆联络工程。整个工程共由五座大桥组成,起于中国第四大岛舟山本岛,途经里钓、富翅、册子、金塘四岛,跨越了六个水道和灰鳖洋,至宁波镇海登陆。沿途几座大桥形态各异,十分壮观,也是男的的风景线,感觉很棒。

跨越甬江的大桥曲线十分优美

从蛟川上甬舟高速 

通向舟山岛的跨海大桥十分壮观

跨海大桥中央的斜拉桥--金塘大桥。大桥长21.020km,是舟山大陆连岛工程五座主桥中最长的一座,也是继青岛胶州湾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东海大桥之后中国在建的第四长的跨海大桥。

主通航孔为主跨620m的五跨钢箱梁斜拉桥,雄伟壮观,建设规模巨大,总投资77亿。

乘车直上舟山岛

舟山岛上的庙宇远观

响礁门大桥,舟山大陆连岛工程的第二座跨海大桥。跨越响礁门水道,连接里钓岛和富翅岛

响礁门大桥全长951米;桥面宽22.5米,双向四车道;通航等级为500吨级

桃夭门大桥,连岛工程的第三座跨海大桥。连接富翅岛和册子岛,全长888米,桥面宽27.6米,双向四车道。

桃夭门大桥主塔高151米,通航等级为2000吨级。

太阳从云层中偶露霞光

跨海到达舟山岛,舟山市在大力建设中

  上午8点前,就到达舟山的朱家尖码头。这里与普陀岛已经是一水之隔,咫尺之遥了。本来计划住在定海,可以游览一下舟山各岛。舟山群岛是中国沿海最大的群岛。陆地面积12410公顷,大小岛屿有1339个。其中主要岛屿有定海岛、岱山岛、朱家尖岛、六横岛、金塘岛等,舟山本岛面积为4720公顷,为中国第四大岛。现在的舟山市就建立在定海岛上,有跨海大桥与大陆相连,通过甬舟高速公路可直达普陀山对面的朱家尖码头,十分方便。可惜上了旅行社的大巴,沿途只能走马看花而已了。朱家尖已经面临茫茫大海,举目眺望,岸边礁石呈红褐色,犬牙交错,远处海岛却掩映在雾气中,景色十分漂亮。在码头乘上渡轮,十分钟就到达了对面的普陀岛。游船码头左侧似乎是座军港,停泊着军舰。普陀山新建的码头大厅十分现代派,悬灯结彩,黄色幔帐又凸显佛家特色。

第四座跨海大桥--观音大桥,通向朱家尖岛

朱家尖岛上的广告沙雕,这里每年举行中国舟山国际沙雕节

码头前面一座小山,修建得如一座巨大城堡

岸边礁石呈红褐色,犬牙交错,远处海岛却掩映在雾气中

隔海遥望普陀山,观音道场

渡轮上回望舟山群岛

到达普陀山,游船码头左侧似乎是座军港,停泊着军舰

普陀山新建的码头大厅十分现代派,悬灯结彩,黄色幔帐又凸显佛家特色

初登普陀圣境

  普陀山是舟山群岛1390个岛屿中的一个小岛,形似苍龙卧海。普陀山与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并称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据说是观世音菩萨教化众生的道场。素有“海天佛国”、“南海圣境”之称。普陀山四面环海,风光旖旎,幽幻独特,我们到达普陀山,急于去游览海岛风光。导游却带大家到一座小庙样子的游客中心,要大家买香火,大部分游客都是来此拜佛的,都去买香火。我们只好无聊地等待了近一个小时。才上了岛上的交通车,前往第一个景点:南海观音景区。

  普陀山南海观音坐落于双峰山南端的观音跳山岗上。此处势随峰起,秀林葱郁,气顺脉畅,碧波荡漾。山坡上还有个景点-紫竹林。通往南海观音立像的小路沿一座海边崖壁而行,从这里可以眺望对面的海岛珞珈山,珞珈山位于普陀山东南约5.3公里处,传为观世音菩萨发迹、修行之圣地。远望珞珈山酷似一尊大佛安详地仰躺在烟波浩渺的莲花洋上,头、颈、胸、腹、足均分明可辨,故有“海上大卧佛 ”之称。崖下沙滩,有兀立的礁石。远远还可以看到滚滚浪涛拍岸,十分漂亮,可惜跟团,无法下去游览。这里先去看大佛。

 观音立像工程浩大, 佛像采用新型仿金铜精铸。台座三层,总高33米,其中佛像18米,莲台2米,台基13米,台基面积为5500平方米。上面还立有四大天王,善财童子的塑像。我们登上莲台,一直阴着的天空突然露出蓝天白云,十分奇妙。天空云量较多,在大佛脚下仰望佛像,但见高大的观音,似在云雾缭绕的大海中破浪前行,十分奇特的感受。观音像背后还有一圈浮雕墙,雕刻着海天佛国,鉴真渡海等传说故事。拜过大佛,又到前面海岸尖端上的“观音跳海石”和西方净苑(又称西方庵)去浏览了一下。观音跳海石巨大扁平,危悬崖侧,临风而卧,俗坠且止。相传此石为观音菩萨初开普陀山之弘法圣地,从洛迦山一跃而至时的借力之石,西方净苑却是很小的一座寺庙。

  参观过观音像。我们到附近的一个餐厅用草,饭后准备前往舟山大寺院之一--普济寺游览。

紫竹林景区

 

海畔风光

海滩上的风浪

用餐餐厅

 

隔海眺望珞珈山,海岛酷似一尊佛像平躺海上

观音像平台上,人山人海

大佛像前的平台上,有四大天王塑像

三层高台上,南海观音宝相庄严

对面可见南天门景区

大佛擎天

仰望佛像,似在云雾缭绕的大海中破浪前行

佛像背后的大型浮雕

两侧浮雕墙演绎佛家故事

南海观音

南海观音,远眺大海

小庙西方净苑

  最后修改于 2013-01-12 20:52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pic/c160851.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