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步沙看击石浊浪,梵音洞听岩隙涛声--普陀山游之三

2012-07-12 09:44 阅读(?)评论(0)

百步沙看击石浊浪,梵音洞听岩隙涛声

--普陀山游之三

 

  12月3日在普陀山游览了法华洞后,沿山前的小路下山后就是普陀山著名的海滩--百步沙。沙滩不大,长约600米,故名百步沙。这里距离普济寺不远,因位于多宝塔前,又称塔前沙。 百步沙前,海域辽阔,海滩宽广平坦,却又有一片巨石突兀在海滩上,俗称“狮子尾巴”。海岬高处,一座小亭屹立海上,名曰‘自在亭’,又名“悟空亭”,真是绝妙,在此面对苍茫大海,令人顿悟“沧海横流”、“四大皆空”! 大海与陆地在这里得到了和谐的交汇,形成很美的景色。这里夏季应是海水浴的绝佳去所。可惜现在是冬季,又是阴天,海风嗖嗖,没有人游泳。但也正好可以领略百步沙的自然风光。突出的海角岬谷前一块巨石屹立海边,上面镌刻两个大字‘师石’,它得名于民国年间长沙徐伯翘所题《师石偈》:“形奇怪,俗气绝,耐风雨,质坚洁。能当怒潮,能磨顽铁。如斯如斯定可师,卓哉米颠拜而悦!”此外,面临苍茫大海的边缘还刻着“回头是岸”四个大字,大约为了劝止在此跳海轻生者,也使人心生敬畏。天色不好,海上一片苍茫,海风推动层层浊浪扑向岸边巨石,激起万点雪白的浪花。站在小亭上迎着寒风,欣赏击石的滚滚浪涛,令人思绪万千。偶一回头,却见一位身着黄袍的出家人屹立岸边,面对大海,闭目默念真经。也是普陀山独特景观。

百步沙全景

百步沙前浪涛层层叠叠

师石之前,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遥望所来处,巍巍法华楼

自在亭(悟空亭)上看海岬

乱石崩云,惊涛裂岸,卷起千堆雪

出家人在此修行,得天独厚,也是缘

海流回转,浪花一片

师石碣与回头是岸

自在亭

看,大浪淘沙

且看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

回望百步沙

  离开百步沙,我们乘上交通车,前往普陀最东部的青鼓垒山前的梵音洞游览。梵音洞历来为普陀山的重要景观。梵音洞与潮音洞南北相对,它和潮音洞的潮音,各俱特色,合称为“两洞潮音”。青鼓垒是插入普陀洋的一群绝壁礁石,其东南端峭壁危峻,高约60米,纵深约50米,两边悬崖之间形成构成一门形狭缝,狭缝间一天然洞窟,洞下幽深不见底,洞中峭壁如斧劈刀砍,海潮人洞,拍崖涛声如万马奔腾,如龙吟虎啸,日夜不绝,闻之者惊心动魄。故称梵音洞。

  交通车只到岛东的一个驻军营房下面。需沿岸边悬崖上的小路前行约300米,见到一个不起眼小小庙门。上写‘梵音古洞’。进门后又有一新建庙宇,由于在悬崖之上所见,地方狭窄,并无所看。倒是从庙前平台上,凭栏向下望,可见一条深幽的狭缝直通海面,狭缝前端,一个小庙跨建在狭缝之上,房屋背后有窗口,有人群在窗内张望。看来那里是听梵音的地方。要到海边峡谷中的小庙中需沿新建的几百级台阶下去。同伴们不远上下,我只好独自下到崖下。进入崖下的梵音洞瞻圣阁,这里供奉的是千手观音。看佛室不大,正不知何处可听梵音。偶然发现,屋内竟然还有楼梯向下,可进入小庙的地下室,这里的佛像背后的墙上有座窗户,正对着刚刚下来的悬崖,但见绝壁高耸,中间一条狭缝,深不见底,幽暗险峻。海涛由庙下海缝中冲入洞中。大家都默默站立,似乎在聆听梵音启示。 我拍两张照片,也试着听了一会儿,可惜凡夫俗耳,并无所悟。大约吾心不诚吧。

梵音洞

梵音洞小庙

通向海边瞻圣阁的阶梯很陡

向下望,绝壁悬崖,黑色的礁石激起雪白的浪花

崖上看瞻圣阁和梵音洞

佛阁建于山缝之上,洞窟幽深

瞻圣阁前看海峡,佛阁建于海缝之上

瞻圣阁内地下一层

瞻圣阁内窗口看山崖,绝壁千仞

悬崖裂开一条幽深的狭缝,望而生畏

在窗口聆听梵音

 

 

梵音洞全景图

  离开梵音洞,同伴们要沿原路返回,我看到路标指示向前是通向善财洞的招财路,这条路绕一圈也回到停车场,决定不走回头路。约好在停车场集合。原来梵音洞是在一个半岛之上,这条路一直沿海岸边而行,可惜沿海树木茂密,很难拍到海上风光。走了约两公里才看到所谓善财洞。善财洞旁也有座小庙叫善财寺,供奉着善财童子。因有招财进宝之意,福建香客和东南亚华侨香客,皆要到善财洞求财。其实善财洞只不过是几块巨石相叠而成,远不能称为洞。洞中一块巨石,状如元宝,大约善财洞名由此而来。现在各地游客到普陀都会到善财洞求财。因此这里人山人海,进洞摸摸石元宝,还要排队。我只是拍张照片就匆匆离开了。

善财洞,石元宝

善财洞顶

善财庙

  到停车场和同伴会合,大家决定步行到法雨寺吃饭住宿。沿途可以浏览风景。于是沿来时的公路前行。此时已经夕阳西下,海面上一片金色霞光。走在海边平坦的公路上,听着海边阵阵涛声,十分惬意。途中路过一座小庙,门上写着:‘祥慧净净院’,忽然听到寺里非常悦耳的钟磬声,进院一看,这里似乎是座尼姑庵,尼姑们正在大殿内做晚课,香烟缭绕,钟磬齐鸣,很有韵味。

  继续前行终于到达了法雨寺前的停车场。这里有游客中心,准备在这里寻找住处。法雨寺前就是千步沙,在这里看到的晚霞,下集再上吧。

 海上霞光

净慧禅寺

尼姑们在作晚课,钟磬声悠扬动听

庙前古木,枝桠如龙蛇翻卷

晚霞映红了海面

  最后修改于 2012-08-17 14:12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pic/c160851.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