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水广场拜大禹,稷山园里寻古迹----绍兴古城游之三

2012-07-29 20:49 阅读(?)评论(0)

治水广场拜大禹,稷山园里寻古迹

----绍兴古城游之三

   大禹是华夏民族的始祖,中国人从小都知道大禹治水的故事,但是很少知道大禹的陵墓在绍兴,绍兴古称会稽。据说大禹治水圆满之日,在这里会贤臣,稽功德,于是有了会稽的地名。会稽山下有座名闻遐迩的大禹陵。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去瞻仰。12月6日下午参观过秋瑾故居之后。从地图看到大禹治水广场就在附近,于是打了个车前往。

  大禹治水广场其实很近,位于绍兴环城南路边,环湖水系的风则江畔。上游不远就是鉴湖,近傍马臻墓,东面可远眺会稽山。一座石板铺地宽阔的广场上,雕刻着巨大的中国古代地图,上面刻着大禹治水的行程踪迹。广场西侧,一座巨大的绿色花坛。大禹的塑像高高站立。身着古代先民的服装,脚踏巨石,手持挖土的耜,一幅风尘仆仆,亲躬劳作形象。脚下是一巨幅治水浮雕。

  广场西部两排巨大状如华表的石灯柱,柱上有仿古造型的青铜灯饰。中间一个玻璃钢立橱中矗立着一块残存的石柱。下面说明是:‘古鉴湖西墟出土的,斗门遗柱’。再向西,是大禹治水纪念馆。据说陈列有大禹自古至今之治水业绩。并塑大禹、马臻、汤绍恩诸像。可惜已经闭馆。但馆外小环境也很雅致。纪念馆大门朝东,门前小广场上有马臻塑像。马臻为东汉时会稽太守。在任时详考农田水利,发动民众,创立鉴湖(镜湖)。堤长127里, 湖周长358里,上蓄洪水,下拒咸潮,旱则泄湖溉田,使山会平原9000 余顷良田得以旱涝保收。马臻塑像后有‘续禹之绩’四个大字,表示越人对其感激敬仰之情。

大禹治水广场

大禹身着古代先民的服装,脚踏巨石,手持挖土的耜,一幅风尘仆仆,辛勤治水形象 

 广场东部两排仿古灯柱,状如华表。柱上有仿古造型的青铜灯饰

鉴湖出土的一千多年前古鉴湖的闸柱 :‘古鉴湖西墟斗门遗柱’

广场上遥望大禹治水纪念馆

治水纪念馆大门

治水纪念馆门前的臻塑像

治水纪念馆内碧水小筑

  治水广场位于绍兴环城水系的风泽江畔。我们从广场来到江边,却看到上游的一座巨大的现代化桥梁。桥上却又有古色古香的廊亭。古老现代结合得十分和谐漂亮。这就是绍兴风则江廊桥。于是我们走上这座廊桥。看到在现代化的宽阔公路的两侧分别有两条灰瓦红柱的风雨廊。桥中还有两座二层的勾檐翘角的轩亭。于是我们沿着长廊走上大梁,从台阶走上二层的小亭。从这里沿风则江向上游、下游眺望,虽然今天天气不佳,有些雾气,但风景还是非常漂亮的。

绍兴风则江廊桥 

古老现代结合的廊桥 

廊桥上的二层轩亭很漂亮 

风则江风光绮丽 

廊桥风光 

  看到风则江上的美丽风光。我们下桥后决定沿河边绿地东行,欣赏绍兴水城风光。风则江是绍兴环城河水系的一段。环城河为环绍之主要水道,绕城四周,全长12公里。其东北为浙东运河,南接若耶溪口,西与鉴湖相连,沿河有绍兴新八景,即西园、百花苑、治水广场、鉴水苑、稽山园、都泗门、河清园、迎恩门等景观。
  我们沿江而行,江边树木葱茏,绿意盎然。虽然已经是冬季,却不时还能看到金黄的银杏,通红的枫叶,俨然北京的秋天景象。江上不时有船只经过,大多是货运船,似乎这段江面还是水上航道。船只过后,江面上水波荡漾,波光粼粼,真是漂亮。难怪人说:水是城市的灵魂。南方的水城风光真令人羡慕。
  江边还经过一座很漂亮的建筑,高高的白色马头墙,仿古的徽派楼阁建筑,小园十分很美,可惜却不开放,只能隔墙相望。 

风则江上 

小船过后,水波荡漾 

江心不知什么建筑,十分奇特 

沿江一组漂亮的仿古建筑,却不开放 

江对岸一组建筑 

小园很美,只能隔墙相望 

  沿河从桥下过了一座大桥,看前面河边风光更美,河边整齐的汉白玉栏杆,大片绿树中有几棵银杏树,满树金黄色的叶子分外鲜明。这就是鉴水园广场。广场以“秀甲东南”牌坊为正门,内有下沉式休闲广场、知音汇头、悦茗茶楼及大型彩色音乐喷泉。春夏秋季,茑飞草长,花果累累,河堤把碧波与绿带相联,喷泉使音乐和水柱融合。

  再向前行远远望去似乎又是一座园林,一座八角三层雄伟的楼阁巍然屹立。稽山园到了。与鉴水园东西连接,以“稽山鉴水”之名相互呼应。这座开放公园三面环水,河道纵横。里面有南浦小集、迎岚阁、浣花草堂等仿古景点。园内流水潺潺,碧波荡漾,杨柳依依,绿草青青。高大的迎岚阁巍峨壮观。原来以为要售票,却看到大门敞开,门上牌匾为:‘越艺博物馆’。原来是免费开放的民办博物馆。于是入内参观。一层展出中堂画、排匾、靠几、八仙桌、太师椅等旧时大户人家厅堂摆设。二层展出门窗、横梁等古建筑构件。三层展出的是旧时姑娘出嫁时的红妆,包括闺房的雕花大床、木箱、木柜以及刺绣品等。登上三楼,可惜门窗锁闭,却不能向外瞭望风景,有点遗憾。
   向前走却是一组粉墙黛瓦的仿古建筑,“南浦小集”。展示古老绍兴城内水街的一个缩影。仿古古建筑依水建,路随河走。沿河酒楼、茶馆、台门、店铺,鳞次栉比。

  绍兴古称越国。境内水道纵横,有水乡水城之誉。因水而有桥,因桥必有景,美名桥乡。 据清光绪癸巳(1893)绘制的《绍兴府城衢路图》所示,当时城内有桥梁229座。这里仿制了18座形态各异的石桥。展现绍兴“桥乡”之美。

  穿过稷山园,前面到达了绍兴古城的西南角。环城路北面也有一片宽阔的水域,上面架着一座曲桥,岸边苇花飘荡,一派水乡秋光。我们就由此向北,回到沈园旁的驻地。一天游下来,走了半个绍兴城。比较累。但这样随意游览正可以好好领略一下绍兴风情和城市风光,感觉不错。

过了一座大桥,这里要称作渡船江了

 

 

稷山园内的迎岚阁 高大雄伟

民办博物馆--‘越艺博物馆’。一层展出中堂画、牌匾、 

 

 二层展出古代门窗、横梁等建筑构件

镜桥 

“南浦小集”。展示古老绍兴城内水街的一个缩影。 

 两桥连珠,水道纵横的水城风光

小桥流水 

沿河酒楼、茶馆、台门、店铺 林立

亭桥 

城西南角的罗门湖上苇花飘飘,秋意浓浓 

罗湖上,

  最后修改于 2012-08-17 14:0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