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殿中祭美女,浣沙溪旁见范蠡--西施故里诸暨游之一

2012-08-05 21:27 阅读(?)评论(0)

西施殿中祭美女,浣沙溪旁见范蠡

--西施故里诸暨游之一

  我们于12月7日下午乘班车离开绍兴前往诸暨。诸暨属于绍兴大都市圈之一,距离很近,大约一小时车程。一路上下着雨,虽然沿途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可惜很难拍摄。中途经过著名的兰亭。春秋时越王句践在此种兰,汉朝设驿亭,故名兰亭,东晋士族高官在兰亭举行盛会,会稽内史王羲之写下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自此名扬海内。我很想在此下车看看再走,但雨水很大只好作罢。很快到达诸暨客运站,在车站附近找宾馆住下,诸暨是个古城,但我们所见的完全是个新建城市的样子。据说诸暨于秦时开始设县,因县内有暨浦,诸山,因以为名。诸暨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越国故都、西施故里。而我了解诸暨则是从中学课本里的王冕传所知。这里的主要景点有西施故里,西施殿,五泄,斗岩,斯宅千柱屋等。由于我们只待了两天,又一直在下雨,只去了西施故里和五泄景区匆匆一游。

  当天下午就前往西施故里一游,西施故里位于浣纱溪畔。浣纱溪又名浣江,浣浦、浣渚,是浦阳江流经诸暨市河段的名称。西施浣纱的故事尽人皆知。李白有诗云:“西施越溪女,出自苎萝山。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颜。浣纱弄碧水,自与清波间。皓齿信难开,沉吟碧云间。”更有红楼梦中五美吟《西施》:‘一代倾城逐浪花, 吴宫空自忆儿家。效颦莫笑东村女,头白溪边尚浣纱。’

 今天的浣纱江上雨雾蒙蒙,风光秀丽。江西岸是西施故里苎萝山,江东岸为越国另一美女郑旦故里鸬鹚湾。而由于苎萝山山下的西施殿更有名气,此处被称为西施殿景区,对岸却称为西施故里。浣沙溪原来是一条河面很宽阔的大江,我们首先经过上漂亮的大桥过江去游览西施殿。却意外地在江边看到一座古装男人塑像,原来是西施的情人--范蠡。范大夫在雨中伫立江边,是在等待他梦中情人归来吗?

雨雾蒙蒙浣沙溪

浣纱江大桥

浣纱溪边,范蠡大夫在雨中静静伫立

江东岸西施殿前看浣江

  我们首先来到江对岸的西施殿景区门前。西施殿位于诸暨苎萝山下。早在唐代就有浣纱庙,是诸暨当地百姓为纪念西施而建,其后虽多次遭遇战乱,但祠庙不废。现在的西施殿重修于1986年,景点门楼外观象座牌坊,四根一组的青石圆柱中间是三扇朱红油漆拱形大门,给人以古朴凝重的第一感觉。进门右侧是作为主体建筑的西施殿,坐北朝南。综合吸取了传统宫殿和民间宗祠的构筑手法,把主殿台基抬高,殿前以拱桥为主轴,拱桥两侧水池中,活蹦乱跳的两条红色鲤鱼雕塑十分抢眼。东西侧厢房勾檐翘角,起承开合,高低错落。很有层次。重修时征集到了木雕桁梁、牛腿、雀替、门窗、石狮、石柱等一万余件古建构件,经过精心组合,巧妙地利用在修复西施殿中。大殿内的西施像(底座高80厘米,像高280 厘米)神态娴雅,端坐在浣纱石上。

西施殿门前

西施殿前

 

 西施殿大门和配殿结构新奇,小巧玲珑

水池中的金鱼活泼欢快

荷花神女-西施

    出西施殿,正对景区大门的建筑是古越台,台分上下两层,上层供奉着越王勾践和他的两位谋臣文种、范蠡;下层是“西施行”故事展馆。与西施殿遥遥相对的郑旦亭是为纪念与西施同入吴的美女郑旦而建。西子碑廊在郑旦亭左侧。整座建筑依苎萝山山势而建。苎萝山是西施的出生地。会稽山余脉,主峰海拔127米,乃越地之正宗。苍翠挺拔,别具风姿。山上有 红粉石,据说手在石上一抹,会抹下些许红粉来。历代文人墨客为西施题写的诗句和古今中外画家创作的各种西施画像都一一刻了碑。罗列在沿山而建的碑廊之中。我们在蒙蒙细雨中拾级登山。在碑廊中浏览历代墨刻。山顶有座高塔,气势巍峨,塔上牌匾为:‘苎萝亭’。亭为八角三重檐造型,内置三层,可逐级登临,据说苎萝亭在临浦镇通二村西施庙门口,东濒浣沙溪。亭与庙一起始建于南宋淳熙年间(1174—1189),今为清代遗存。看来此塔并非真正的苎萝亭。我们登塔眺望,浏览诸暨市区,浣纱江和对岸的郑旦故里─鸬鹚湾村也皆在眼前了。但见浣纱江上,烟雨茫茫,江对岸西施故里掩映在一片浓浓绿色中点缀着些许秋色红叶,十分俊秀。古越国大地秀丽迷人。

  苎萝山前的古越台

古越台中展示的越王剑

苎萝山-西施出生地

古越台上看西施殿

雨中登苎萝山

历代墨刻碑廊

碑廊石刻

山顶的三层宝塔--苎萝亭

苎萝山上眺望浣纱江和江对岸的西施故里

烟雨蒙蒙中的古越国大地绿意浓浓

俯瞰西施殿景区

  随后我们出门从浣纱亭拾级下山。来到山下,穿过一座巨大石建筑,叫做夷光阁。不知是牌楼还是轩亭?因为西别名夷光 ,亦称西子。再向下江边上新建的香榧馆、珍珠馆,建筑古色古香,雕梁画栋,十分漂亮。一片水池,池边红叶艳丽,秋色如丹,我们从这里出门到浣纱溪边。就到著名的浣纱石,相传当年西施就是在此浣纱的,历经2500年风雨沧桑,昔日风光早已不再,但王羲之手书的“浣纱”二字却依然在目。从西施浣纱处向前,江上新建了一座木质浮桥,为了方便游客过江到西施故里景区参观。因为现在两个景区已经统一购票。我们就由此处浮桥过江,前往西施故里参观了。

苎萝山下,风景秀丽

一座巨大石建筑,叫做夷光阁。是牌楼还是轩亭?

遥望夷光阁

 江边一座建筑上望浣沙溪

珍珠馆建筑雕梁画栋,十分漂亮

 香榧馆前水池风景美丽

枫叶如丹照嫩寒

江边回望西施殿内的古建筑

江边的浣纱石

西施当年浣纱处

浮桥之上看浣沙溪

西施故里风光

  最后修改于 2012-08-17 14:01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pic/c160851.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