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故里忆郑旦,蜡像馆里数名媛--西施故里诸暨游之二

2012-08-07 09:59 阅读(?)评论(0)

西施故里忆郑旦,蜡像馆里数名媛

--西施故里诸暨游之二

  12月7日下午,游览过西施殿,从浣沙溪上的浮桥过了江,到江东岸的西施故里景区游览。西施故里景区背靠金鸡山,面临浣沙溪,沿江逶迤排开,绵延数里,分布着中国历代名媛馆、范蠡祠、民俗馆、郑氏宗祠、购物一条街等等景点。这里还有幽静的湖泊湿地,茂密的山林。林间小路上点缀着许多有关西施的传说雕塑。如沉鱼落雁。东施效颦等雕塑。环境十分优美。

  我们从江边上岸,从南向北游览,首先看到一座古建筑,牌子为‘王冕研究会’,另一边是:‘欧中之星文化交流协会’。院内展示的却是当地一位摄影家拍摄的白鹭照片,拍得十分棒,令我们羡慕不已。随后经过一个湖边,沿江向北参观。这里叫做西施故里,其实西施老家是在对岸苎萝山下,这里其实是越国另一美女郑旦的故里--鸬鹚湾村。这里以郑姓为主,村北有郑氏宗祠,临江建有郑旦亭,以纪念这位爱国女子。郑旦是春秋末年与西施齐名的越国美人,同被越王勾践献给吴王,以迷惑吴王夫差。郑旦精通舞技,容貌堪比西施,与西施有“浣纱双姝”之称。但多年来,西施是广为人知的“古代四大美女之首”,而郑旦却是默默无闻,鲜为人知。

  我们参观了郑氏宗祠,古越民俗馆,还看到一些新建的会所,古色古香的饭店等休闲场所。

西施故里位于金鸡山下,风景秀丽

残荷绿柳今犹在,香魂渺渺何日还

王冕研究所,内部展示白鹭摄影

古建夕梦楼,却是一家饭店

民俗展

西施的传说砖雕

郑旦亭

郑氏宗祠

郑氏宗祠前一组农家乐雕塑,可惜在雨中,晒粮食不适宜

宗祠中的大戏台

宗祠内景

  在金鸡山下,看到了一座很气派的范蠡祠。范蠡 ,字少伯。春秋末著名的政治家、谋士和实业家。后人尊称“商圣”。他出身贫贱,博学多才,辅佐越国勾践。帮助勾践兴越灭吴,一雪会稽之耻,功成名就之后激流勇退,化名为鸱夷子皮,变官服为一袭白衣与西施西出姑苏,泛一叶扁舟于五湖之中,遨游于七十二峰之间。期间三次经商成巨富,三散家财,自号陶朱公,乃中国儒商之鼻祖。世人誉之:“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我还是第一次了解中国儒商鼻祖是范蠡,看到他的‘范蠡经商十八法’感到很新鲜。也是一个意外的收获。而这座范蠡祠十分气派,其中供奉的不但有佛祖,也有财神和魁星,也算十分奇特的庙宇了。

金鸡山下范蠡祠

范大夫祠堂很古朴

 蠡有神鬼不测之机

范蠡经商十八法

一侧的财神殿似乎更有人气

魁星阁更显威风

魁星点斗

 

福禄寿三星

  过郑旦亭,看山上还有许多建筑,如盘山碑廊,古越台等,可惜时间已经很晚了,担心博物馆要关门,没有时间到山上看看,比较遗憾。前面进入了西施故里的商业街。一条新建的古色古香的老街。店铺则是绍兴地区的名产,名吃店铺。街口旗杆上红灯高挑,很有点古街气势。可惜我们无心浏览,匆匆而过。赶到中国历代名媛蜡像馆,还好,虽然已经熄灯,但尚未闭馆。我们进入,工作人员还不错,又为我们打开电源,让我们参观。

  

中国历代名媛馆很有特色,展馆是座庭院式仿古建筑。共展示100多中国古代女性人物的蜡像,按人物特征分为:四大美女、传说中的神女、青史百家、才情淑女、巾帼英烈、民间故事、百美廊七个单元。还设置有《浣纱记》砖雕照壁、十二花神庭院小品等静态景观和编钟乐舞动态展示项目。蜡像塑造得很漂亮,艺术性很强。还充分利用了现代声、光、电的技术手段,艺术场景也很逼真,漂亮,观赏性很强。在这里了解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古代名媛的事迹,很值得一看。可惜时间紧,不好意思多耽误工作人员,只是匆匆浏览了一下。回顾中国历史上的著名女性,感觉还是很有收获的。  

西施故里

老街风情

商品街

貂蝉拜月

三国诗词

昭君出塞

贵妃醉酒

女皇武则天

文成公主

木兰从军

霸王别姬

鲍姑:晋代著名炼丹家、精通灸法,是我国医学史上第一位女灸学家。

 

蔡文姬

卫夫人:卫夫人:晋代著名书法家,师承钟繇,妙传其法。王羲之少时曾从其学书,卫夫人是“书圣”的启蒙老师。

管道升:元代书法家,赵孟頫之妻。所写行楷与赵孟頫颇相似,所书《璇玑图诗》笔法工绝。

秦淮八艳:柳如是、顾横波、马湘兰、陈圆圆、寇白门、卞玉京、李香君、董小宛

卓文君

公孙大娘舞剑器

    昔有佳人公孙氏, 一舞剑器动四方。 

  观者如山色沮丧, 天地为之久低昂。 

  爧如羿射九日落, 矫如群帝骖龙翔。 

  来如雷霆收震怒, 罢如江海凝清光。 

  最后修改于 2012-08-17 14:0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pic/c160851.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