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杰地灵游诸暨,五泄秋色胜春光----西施故里诸暨游之三

分类:游记 | 标签: 诸暨   五泄   徐渭   摄影   伊大成  
2012-08-12 15:21 阅读(?)评论(0)

人杰地灵游诸暨,五泄秋色胜春光

----西施故里诸暨游之三

  12月8日,我们买了下午两点的班车票,准备前往下一站--温州。上午计划前往距诸暨城西30公里的五泄风景区游览。天上依然下着小雨,于是只有我和邓老师两人前往。坐公交车出发,花费了一个多小时,到五泄已经8点多了。五泄风光以青山挺秀、飞泉成瀑而著称。“泄”,就是瀑布之意。一条溪流从山巅的崇崖峻壁间飞流而下,曲折迂回,形成五级瀑布。溪流两岸异峰怪石,争奇竞秀,有"72峰,36洞,25崖"之景。游五泄,真正体会到人杰地灵之说不虚。虽然已是初冬,五泄依然秋色灿烂胜春光。难怪能出西施这样的的千古美人。

  从公交车站沿一条溪流旁的大路曲折前行。路旁曲溪清流,小雨霏霏。迎面见到一座峭壁拔地而起,约数十丈,层层叠叠如彩屏,称作叠石岩。路两旁满山苍翠,山前一排小塔般的落叶松却呈棕红色,带来秋意浓浓。不远就进入景区大门,继续沿溪流向前,一座高耸的大坝兀立面前,约有3,4十米高。便是称作"五泄湖"的水库。沿石级而上,路边雨中红豆树上挂着晶莹的水珠,颇为漂亮。登上大坝坝顶。回首望去,溪流两岸秋色浓浓。向前望,却是一片好大的湖面。我们登上湖边码头的仿古游船,向五泄景区深处开去。五泄湖水弯弯曲曲,沿山势婉转,长约2公里许,犹似一条绿色的绸带飘浮在群山之中,颇有富春江山水的风采。两岸山上悬崖陡立,翠竹青青,红叶点点,宛如移动的山水画,徐徐展现在我们面前。不时还能看到几只白鹭在湖面上飞过。途径元宝峰、鹫鹰峰、仙桃峰、老僧峰等。我一路拍摄,意犹未尽,游船已达天一碧码头。看了看返回的船期,11点,12点各有一班船返回,现在已经9点,要赶下午班车,最好坐11点的班船返回,时间已经很紧。于是我们以急行军速度开始五泄游览行程。

叠石胜境

五泄景区,秋意浓浓

路边雨中红豆树上挂着晶莹的水珠

南国红豆真漂亮

五泄湖大坝上回望来时路,青山绿水秋意浓

大坝上看渡船码头

乘船五泄湖上

湖畔翠竹青青

泛舟五泄湖上

湖上白鹭飞翔

湖内码头

  登岸之后,一条小径在山谷丛林中蜿蜒向前。12月的天气,这里的山林竟然五颜六色,一派绚丽秋光。风雨之中,不时看到一段小径上落满红叶,人走在秋色灿烂的红叶树下,宛如走进画图之中。雨中秋景令人陶醉。

 

走入秋色中

路边溪水潺潺

 

曲径通幽,红叶垫道

人在画中行

 秋色美雨意浓

这里的松树都鲜艳

枫叶如丹照嫩寒

山间秋色

 

 

 翠竹绿意通幽

铁崖坪

   沿五泄溪旁的秋色浓浓的林间小路前行约一公里,从遇龙桥过河,河边一溜金黄色的银杏树,风雨使金黄色的树叶落满河岸,一幅很漂亮的秋色图。前面有座石牌楼,上书《唐代古刹》四个大字。旁边一片空场上有个巨大的气球,似乎是用来带游客升空瞭望的,只是目前整座河谷静悄悄的,只有我们两人。穿过牌楼前面有一座规模很大的寺院--五泄禅寺。又称永安禅寺,相传为五台山灵默禅师在唐代所建,至今还保存着明代画家陈洪绶书写的“三摩地”石刻门额,清大学士刘墉官厅题写的“双龙湫室”匾额。寺左面的石壁上还刻有徐渭“七十二峰深处”的题词。可惜我们没有时间进寺拜佛。就沿着寺院曲曲弯弯的黄色围墙一路向前,直奔瀑布而去。路边山岩上看到徐渭题词:‘’徐渭字文长,号天池山人。中国明代文学家、书画家、军事家,山阴(今浙江绍兴)人。有部电视剧专写徐渭,叫做<徐文长>。
据说徐文长给豆芽菜店题词

上联:长长长长长长长
下联:长长长长长长长
横批:长长长长

  一字成联,也是一绝。沿五泄溪向前,景色更加清幽。小溪浅浅的流水在石上跳跃,翻起浪花。溪边远远望去,有一排古色古香的木屋,一个白布幌子高高挑起,在风雨中飘荡,上面一个大字‘茶’。原来是座茶楼。楼前一个石碑,刻着徐渭咏茶诗。走到茶楼前,远远就听到滔滔的水声,抬眼望去,前面一座悬崖之下,一个瀑布从山上喷薄而出,声如巨雷,激起巨大的白色水雾和浪花,五泄到了。

五泄溪旁秋意浓

五泄溪风光

五泄禅寺的牌楼

好大气球

五泄禅寺殿宇巍峨,可惜没去拜佛

徐渭题词:

五泄溪水在山谷中跳跃奔流

溪头一组古色古香小木屋

溪头茶楼招客来

茶楼前有座徐渭咏茶诗碑:

云里人家雾里茶,武夷龙井未堪夸。山中更有醴泉出,毋怪朱颜常似花。

 

前面山脚下,一个瀑布喷涌而出,声如巨雷,五泄到了

  溪水到此,水面宽阔湍急,溪上一条青石跳蹬可以过溪。但雨天石上湿滑,没敢尝试。从旁边的拱桥过溪。瀑布之前一位钓客静静伫立。背后却有一位黄袍僧人在观看。走到五泄瀑布前,但见水量巨大,如银河狂泻,声如惊雷,白雾弥漫。僧人告诉我们从瀑布一侧的远一些的石阶小路登山,去看第四泄。近处的扶梯水雾弥漫湿滑,怕有危险。在石阶上望对岸,峭壁上有红字石刻:“东龙湫’,应该是五泄之别名。第五泄落差31米,滔滔溪流从悬崖上狂奔而下,声似滚 雷,形如匹练。瀑布下泻 后,跌在崖底,银花飞溅,接着又翻滚飞腾,似银蛇狂舞,又如蛟龙出海,崖下瀑布冲击而成的深潭名"东龙潭",由于潭深而广,水色黝黑,人们又叫它"黑龙井",每逢天旱,古人常来此褥雨,故又名"褥雨潭"。 

瀑布之前一位钓客静静伫立。背后却有一位黄袍僧人在观看

五泄瀑布水量巨大,声如惊雷,白雾弥漫

第五泄瀑布又称:东龙湫

  登上一层山坡,上面一座小潭,潭水不深。水从石上漫过,水上亦有一溜石跳蹬。远远望去,前面;两山夹缝中,似有一条白龙翻卷,水流在高19米的陡崖中,劈险沟,过峭壁,在狭窄的之字形山沟中急剧旋转,奔泻跌宕,曲折腾跃而下。那就是第四泄的瀑布。飞溅的水花犹如奔腾中的烈马,鬃毛在飞速抖动,故人们称其为"烈马奔腾第四泄",瀑布在奔腾怒吼中,汇成巨大的轰鸣声,明文学家王思任形容其"声怒、势怒、色怒",十分形象贴切,故第四泄的观瀑亭命名为"三怒亭"。四泄由于上下都为悬崖峭壁,过去游人想见,必须攀岩扪石牵藤,冒着生命危险才能一睹其芳容,故原浙江省文史馆馆长马一浮称此处为"究幽极险",现将他的题词凿刻于岩壁上,另外还有国父孙中山先生"破壁而去"的题词。要看第三泄瀑布,只好从跳蹬过河继续攀登到四泄之上的山坡上。

第四泄瀑布如一条白龙在山峰间翻转

遥望第四泄

回望三怒亭,马一浮"究幽极险"的题词凿刻于岩壁上

  从石阶登山到四泄之上,看到前面有座小亭,是为观瀑亭。站在亭前可以看到壮观的第三泄瀑布。这一级瀑布落差没有前面的瀑布高,但十分宽阔。只见宽阔平缓的瀑布浩浩荡荡而下,在如磨似洗的岩石中奔泻跌宕,以变幻无穷的姿态呈现在我们面前,顺山势曲折奔腾,犹如一条白色飘带,水流时分时合,千姿百态。古人形容其"倾者、滚者、跌者、冲者、突者、圈者,无奇不有"。人们称珠帘风动第三泄。今天因为下雨,水势浩大,瀑布奔腾咆哮,腾起阵阵白色水雾,却也十分壮观。

五泄之第三泄

近观第三泄,奔腾咆哮,腾起阵阵白色水雾,十分壮观。

三泄之上回望,水流顺山势曲折奔腾,时分时合,犹如一条白色飘带,

  此时已经十点多了,我们11点还要赶回码头上船。于是邓老师在观瀑亭前等我,我急速跑上三泄瀑布顶上。看到了第二泄瀑布。二泄瀑布落差为7.1米,瀑布下落时,被一块兀石分成两半,犹如双龙出游,飞流下坠,随后在瀑布下长方形深潭上曲折婉转,翻滚流泻。古人有诗赞其曰:两龙争壑不知应,一石横空不渡人。故瀑布下建的亭名"双壑亭"。

五泄之第二泄:双龙出壑

二泄全景图(接片)

我到达的最高处--双壑亭  

  时间紧张,没有看到第一泄。据说:第一泄瀑布小巧平缓,柔美如月笼轻纱,隽永可秀,"乐声幽咽,万松飒然,隔岸秋花烂漫,禽声甚乐"。从第一泄可以从另一侧下山。可惜未能走一遍。

  我们沿原路下山,在五泄处,我决定从靠近瀑布的石阶处下来,靠近体验一下五泄威力。果然涛声震耳,水雾弥漫,急忙拍下几张照片,还使用不同快门速度,体验一下效果。随后我们匆匆返回,差两分11点到达码头。可气的是渡船却提前5分钟开走了。虽然心急如焚,也只好耐心等待1小时。百无聊赖,看到湖边有开船人的钓竿,还拿起来当了一回姜太公,可惜无鱼上钩。直到12点乘船返回景区门口,乘上公交返回城里,还好时间来得及,于是登车前往我们的下一站--温州。

近观五泄瀑布

慢门效果

五泄,快门效果

  诸暨两日游,这座小城风光秀丽,人杰地灵。感觉很好。相关博客链接如下:

 

2012-08-05 | 西施殿中祭美女,浣沙溪旁见范蠡--西施故里诸暨游之一 该日志已被收录

 

2012-08-07 | 西施故里忆郑旦,蜡像馆里数名媛--西施故里诸暨游之二 该日志已被收录

 

  最后修改于 2012-08-17 13:59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pic/c160851.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