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风情诸永路,繁华秀丽白鹿城--温州游之一

2012-08-16 09:38 阅读(?)评论(0)

山水风情诸永路,繁华秀丽白鹿城

--温州游之一

 我们于12月8日下午乘上从诸暨开往温州的班车。汽车沿诸永高速公路前往浙江著名的滨海城市--温州。温州不但是沿海开放城市,海峡西岸经济区五大中心城市之一。也是一个山水江海交融的美丽城市。我和同学于2011年初曾经来此旅游过。游览了温州的楠溪江,雁荡山和海上的洞头岛等主要景点。对这座城市留下很好的印象。归来后曾写了温州游记14篇。篇目链接如下,可以点击欣赏。这次主要是陪同行的老师们来这里。本来考虑他们旅游时,我自己去从诸暨到温州沿途的横店影视城和神仙居等景区转转。但最后还是决定一起先到温州。这样沿途风光只能走马看花了。

 温州相关游记链接:

 2011-02-20 | 春来江水如碧玉,浪映夕阳似火红--记楠溪江狮子岩竹筏漂流

 2011-02-22 |  朝霞初照狮子岩,光影迷离楠溪江

 2011-02-24 | 蓝天映丽水,古镇思幽情--游楠溪江丽水古街

 2011-03-05 | 石崖耸立如船桅,深涧小舟荡碧波--游温州楠溪江石桅岩景区

 2011-03-07 | 初识威武展旗峰,惊叹奇绝屏霞嶂--游雁荡山灵岩景区之一 

 2011-03-09 | 卧龙谷内寻龙源,天柱峰下观飞渡--游雁荡山灵岩景区之二

 2011-03-11 | 夜闯灵峰观山影,移步换形如仙境

 2011-03-13 | 神奇百变剪刀峰,清纱漫舞大龙湫--游雁荡三绝之大龙楸

 2011-03-15 | 百里海堤连群岛,初见沧海变良田--游温州洞头岛之一

 2011-03-15 | 海天茫茫洞头岛,惊涛卷浪半屏山--游温州洞头岛之二

 2011-03-20 | 巨石叠累现奇景,自古神仙堆砌成-游洞头仙叠岩景区

 2011-03-21 | 温州略影--温州游之十四

   从诸暨出发就一直下雨,车窗模糊,拍摄困难。但沿途青山绿水,美景不断,虽然已是12月,两边青山郁郁葱葱,田地一片绿色,更有不少奇峰突兀,大河浩荡,令人感叹我们祖国的河山如锦绣,所以也忍不住拍摄不停。虽然条件限制,照片质量不佳,但美景难得,记录珍贵,还是留下来吧。

  

  途径磐安。  

磐安山峦重重叠叠,地形复杂。为钱塘江、曹娥江、灵江、瓯江4大水系的发源地之一,素称“群山之祖,诸水之源”。

途经神仙居

仙居县的水、崖洞、一石一峰都能自成一格,不类他山,异乎寻常,出人意料, 匪夷所思的景观形态。一字蔽之:“奇”。峰奇、山奇、石奇、崖亦奇。

遥望绝顶处,料有神仙居

山水如画处,靠山有民居

群山重叠处,何处觅神仙?

山清水秀处,只疑到桃源

又见楠溪江

这里教堂很漂亮

风云起,水面平,楠溪江上好风景

跨越瓯江上的大桥

温州到了

  温州古为永嘉郡。宋杨蟠《咏永嘉》诗:“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水如棋局分街陌,山似屏帷绕画楼。是处有花迎我笑,何时无月逐人游。西湖宴赏争标日,多少珠帘不下钩。”到达温州天已经黑了。我们在老南站附近找了宾馆住下。准备明天一早先去瓯江边,乘船去江心洲一游。

  第二天游览了江心洲,感觉时间还早,大家决定步行回宾馆。温州的大马路两侧高楼林立,十分现代化。一路穿过几条小巷,小巷却狭窄宁静,富有南国小巷特色。小巷的空中高高地悬挂着腊肉,腊鸭之类,随风摇摆,成为南方城市奇特一景。穿过天窗巷,应道观,我们走到一条小河边。竟然看到大片菜田,有农民在施肥浇水,岸边有人悠闲垂钓,背景却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这座城市,集古老,现代;城市、农村的不同特点,却又十分和谐的存在,令人赞叹。

温州街景

小巷中的独特风景

小巷风情

九山河边的菜地,城市里的农村

美丽的水城,悠闲的市民在垂钓

现代化的城市和古老的农村和谐共存

 我们沿九山河岸边的九山长堤向南行,水边杨柳青青宛如春天一样。忽然发现水中有浮标画出的水道,有皮划艇队员在训练,船桨上下飞舞,水花四溅,小船如飞,船员十分认真。引得岸边游人阵阵喝彩。

再向前行,远远看到一个很大的水域湖面。即九山湖,湖面宽广,水深三篙,永不枯竭,名落霞源,是天然的游泳场所,60年代国家跳水队曾于此河边设高台作跳水表演。湖对岸一座小山,叫做松台山,因山上广植青松、山坪如台而得名,是温州九山之一。温州市内共有华盖、海坛 郭公、松台、积谷、黄土、巽吉、仁王、灵官九座小山,相互 环列,形似北斗,人称“鹿城九山”或“九斗山”。九山的形势是“华盖、松台、郭公 海坛为斗魁;积谷、巽吉、仁王为斗柄;黄土、灵官为辅弼。从东晋建城,城高3.5丈、周长2977丈。古城墙跨山越岭,从华盖、积谷、松台、郭公、海坛五山逶迤而过,相传 筑城时曾出现白鹿衔花之兆,故温州城还有“斗城”和“白鹿 城”、“鹿城”之称。
 

九山河上的皮艇

水波涟涟

奋力向前,临水露天亭榭,名长乐亭。

九山长堤的外河是原古城的护城河

九山公园长堤内河称九山湖,对岸可见松台山净光塔。背后则是现代化的温州

夕阳下的净光塔影

湖面上白鹭在觅食

翩翩起舞

舞姿翩翩

湖上鹭影

夕阳中的飞翔

 松台山上有座朱红色的塔名为净光塔。唐代著名高僧宿觉大师圆寂后卜葬于此。山巅原有宿觉大师真身塔,唐僖宗赐寺名“净光”,故又名净光山。2008年松台山净光塔重建迎客,这里也被辟为市民公园。雨后初晴,白鹭在湖面上翩翩飞舞,水中映射着树影,塔影。温州真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在草地上看到孩子和一只白色的小狗在嬉戏。给小狗拍了张照,它的主人说它叫‘比熊’确实像只小小白熊。草地上还有一群鸽子在飞舞。

 我们登山到塔前拍照,塔座上一些雕塑十分精致,温州游的第一天留下的印象不错。明天他们计划前往雁荡山作一日游。我则准备前往西雁荡山--泽雅一游。

九山公园

儿童与白鸽

雄伟净光塔

塔座上的力士浮雕

曲径通幽处

绿色城市

 

 

  最后修改于 2012-08-17 14:19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pic/c160851.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