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辉映瓯江边,江心孤屿媚中川--温州游之二

2012-08-17 17:18 阅读(?)评论(0)

 鹿城辉映瓯江边,江心孤屿媚中川

--温州游之二

 12月9日上午,我们来到温州的瓯江南岸边的渡船码头。准备前往瓯江上的江心屿游览。天气不大好,阴天,风也很大。在码头等船,有几分寒风瑟瑟的感觉。瓯江因温州古称瓯而得名,江面十分宽阔,瓯江由于江流海潮相互激荡,彼此消长,泥沙沉积,形成江心四个沙洲。其中江心屿正对着温州市区,江心屿风景秀丽,历史古迹,人文景观丰富,历来被称为“瓯江蓬莱”。历代著名诗人李白、杜甫、孟浩然、韩愈、谢灵运、陆游、文天祥等都曾相继留迹江心屿。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历代名贤留有叹咏江心屿著名诗章近800篇。江心屿与鼓浪屿,东门屿,兰屿并称“中国四大名屿”,值得一游。

  借等船之际,现在江边拍照江心屿。但见瓯江水面浑黄,波涛滚滚,浩浩荡荡从西而来,奔流向东入海。下游江流宽阔,波涛浩淼,远远可见北岸雁荡青影。江心有两山青青,东西双峰崖岩挺秀,自然天成,林木蓊郁,葱葱茏茏,两山顶上各有一塔。那就是江心孤屿。据说古时为两个小岛。南朝宋初郡守谢灵运曾登上孤屿,写下“乱流趋正绝,孤屿媚中川。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名句。远远可见水边一古寺楼阁。乃南宋绍兴七年,僧清了奉诏来江心屿设坛传经,率众填塞中川,两屿遂连接为一;填塞处,建中川寺,通称江心寺。

 

 江心屿全景图

 

 瓯江北望,江流滚滚

下游江流宽阔,波涛浩淼

北岸永嘉风光

眺望江心屿与江心灯塔

江心屿西塔:建于唐咸通十年(869年),明、清曾多次修缮。塔高32米,底径7米,6边形,7层,中空,系楼阁式青砖仿木构建筑。远远望去,碧水蓝天,全身披绿的西峰山托着砖红色宝塔,塔刹直入云端,蔚为壮观。

江心屿东塔:东塔始建于唐咸通十年(869年),南宋绍兴十年(1141年)重建。元至正,明万历,清乾隆多次重修。塔高28米,底径8米余,6面7层,青砖围砌。过去外围层层有平座、栏杆和出檐,内有扶梯直上塔顶,可俯瞰瓯江澎湃,饱览鹿城全貌。清光绪二年(1876年)“中英烟台条约”签订,温州辟为商埠。1894年始在东塔山下建造英国驻温领事馆,次年落成。英借口警卫工作需要,强迫温州地方当局拆除东塔内外的飞檐走廓,留下这座中空无顶的塔身。塔顶自然生长一株100多年树龄的榕树,无土培植,根垂塔中,全年常绿,实为奇观。今塔仍巍峨雄伟,像一座饱经风霜、历尽沧桑的历史丰碑矗立在东峰之巅。

我们乘江上轮渡到达江心屿。在渡轮和码头上回望南岸温州市容,但见浩浩江上,一座高楼林立,巍峨壮观的现代化城市,也十分漂亮。

  码头就在江心寺前,上岸就看到一块巨石上刻着两个大字《孤屿》。字由清代温州知府、温处道观察方鼎锐题写。取自南朝山水诗人谢灵运的诗句。江心屿遍布殿堂亭榭,古迹颇多,岛上古木葱茏,风景秀幽,向有“瓯江蓬莱”之称。古有“江心十景”:春城烟雨、海淀朝霞、瓯江月色、罗浮雪影、孟楼潮韵、翠微残照、远浦归帆、沙汀渔火、塔院筠风、海眼泉香。我们逐一欣,整整花了多半天时间,依然难免遗漏。

 渡轮之上回望温州,现代城市风光

瓯江下游风光

码头前的刻石:《孤屿》。清代温州知府、温处道观察方鼎锐题写。取自南朝山水诗人谢灵运的诗句

 我们首先参观了东峰下为纪念浙南地区在各个革命时期牺牲的烈士所建的“温州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前身原为唐代所建的普寂禅院。院内十分幽静,有“二碑一馆”,一碑为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原国防部长张爱萍书题;一碑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纪念碑,书法家舒同书题。

 温州区革命烈士纪念馆

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纪念碑

 随后我们参观了宋文信国公祠。南宋德佑二年,文天祥自元兵押解途中脱险来温,留居中川寺,作《北归宿中川寺》诗。明人为纪念这位民族英雄就义200周年而建此洞。祠内原有文天祥石质雕像和名人题诗碑刻,后被毁坏,仅存清人秦瀛《宋文信国公造像题记》碑。1981年整修,回廊镶嵌《正气歌》及20块后人凭吊诗词碑刻,并有联云:孤屿自中川,逝水难消亡国恨;崇词足千古,英风犹挟怒涛鸣。

 文信国公祠东侧,有座木结构三开间重檐歇山顶造型别致的楼阁-浩然楼。明万历年建。楼名取意文天祥《正气歌》中”浩然”二字。据说唐代诗人孟浩然曾游江心屿,因此一楼名语意双关。

 宋文信国公祠

文天祥塑像

文天祥正气歌画像: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

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 皇路当清夷,含和吐明庭。

时穷节乃见,一一垂丹青。在齐太史简,在晋董狐笔。 

  在秦张良椎,在汉苏武节。为严将军头,为嵇侍中血

为张睢阳齿,为颜常山舌。 或为辽东帽,清操厉冰雪。

或为出师表,鬼神泣壮烈。或为渡江楫,慷慨吞胡羯

过零丁洋画意:

辛苦遭逢起一经, 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风飘絮, 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滩头说惶恐, 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浩然楼

  随后向西参观著名的江心寺。唐咸通七年所建,名普济禅院。该寺屡废屡兴,现存之江心寺为清乾隆年间重建。主要建筑有天王殿、钟鼓楼、大雄宝殿、三圣殿、方丈室、斋堂等。圆通殿前有《高宗道场>石碑,记录的是:南宋建炎四年,金兀术举兵南下临安,宋高宗赵构由越州(绍兴)、明州(宁波)航海至温州,避居孤屿,驻跸“普寂禅院”。在避居期间御书“清辉浴光”。翌年复位,奉旨统三寺为一,总名为龙翔兴庆禅寺,将寺宇奉为“高宗道场”。寺院大门两边有宋王十朋撰书的叠字联:“云朝朝朝朝朝朝朝朝散,潮长长长长长长长长消”。

  寺院东侧有一眼古井。名海眼井,乃江心十景中一景--“海眼泉香”。由于孤屿滨江,水咸不可食。宋代青了禅师掘井得泉,在浑浊咸苦的江水包围中,此井之泉居然清洌而甘,为一大奇迹。明代江南四大才子之一,有吴门画派领袖文征明所书“海眼”二字于井阑四围石上。

唐代所建江心寺

 三圣殿

 

 圆通殿,殿前有高宗道场石碑。正柱联为宋王安石撰并书

江心十景中一景--“海眼泉香”。海眼井

  江心寺西侧在施工,我们从寺院东侧向北绕过寺院。沿途看到墙上的壁画‘温州民俗百图’,生动体现了温州市井人情,风俗习惯,画的惟妙惟肖,很有意思。没想到寺院北面,在岛上还会有很大的一个湖泊,据说叫共青湖。湖畔有两排巨大的古樟树,枝干遒劲,浓荫蔽日,十分壮观。我们沿湖岸西行,进入一个精巧的江南园林-小飞虹景区。这里有一小小湖面,临湖建有亭、台、廊、榭。小飞虹桥横跨湖上。起伏的回廊,高高的拱桥,精致的亭榭。水中映出西塔清晰地倒影,美丽风景令人赞叹流连。

  

  温州民俗百图

共青湖畔的古樟树,十分壮观

湖畔古树蔽日

西塔下的江心公园

跨水回廊

小飞虹桥横跨湖上

飞虹塔影

塔院筠风

小飞虹桥美如画

  出小飞虹景区,西边是欢乐城游乐场,淡季正在维修,我们也不感兴趣。江边芦苇茂密,在寒风中摇摆,南望温州,看到对面江边有一组古色古香建筑,不知道是什么地方。由此向北就是岛上的盆景园,由于是冬季,盆景以各种树根根桩为多,形状奇特,郁郁葱葱。盆景园内也有亭台,水池,环境不错。从这里望西塔,另有一番风情。

  除了盆景园,我们沿湖边向回转。远远看到一座双层屋檐的轩亭,亭呈长方形,前后各立四柱,左右山墙,翘角叠檐,亭体舒展稳重,端庄秀丽,巍峨壮观,古色古香。亭上面的匾额写着《花柳古亭》。据说原在白鹿古城大南门花柳塘,久负盛名。因旧城改造,由能工巧匠拆开构件,在江心屿上重新构建的。

  湖面宽阔,隔湖远远可以看到东面雁荡山群峰的青影。湖上有曲桥通向湖心。湖边草地上,还有一对对新人在拍婚纱照。我们绕湖一周,走回岛的东端,远远就可以看到东塔的身影。塔顶自然生长一株100多年树龄的榕树,无土培植,根垂塔中,全年常绿,实为奇观。

  山下看到许多古老的建筑,有东塔的说明。附近有一口古井,写明:宋井。 江心屿两口古井之一,距今已九百余年。1990年8月,清理该井时。有人发现井壁上有二重环状石刻观音大悲忏等经文一千五百余字。并有‘皇、宋元佑壬申七年二月初三日主持宗达立’等字样。该井自山石高处下凿,直径一点七米、深十米,井水至今清澈甘冽,堪称孤屿珍泉。

江心屿西部的欢乐城游乐场 

盆景园风景不错 

盆景映衬的西塔别有风味 

上游看瓯江南岸,江边芦苇在风中瑟瑟,满目秋色

据说原在白鹿古城大南门花柳塘的《花柳古亭》。

 

餐饮建筑 

 滆岛上的湖水遥望雁荡山 

 糊上曲桥 

江心屿上拍婚纱照的新人 

 东塔 

光秃秃的古塔上生长着一株绿葱葱的榕树 

 宋井

  同伴们都走累了,我独自沿石阶小道登上小山,上山顶观塔。来到东塔跟前,见塔底石门敞开,但里面封锁,不能登塔观景。塔旁立有青石碑、还有古亭一座,上面匾额写着:《临清亭》。由小亭向前就到达了江心屿最东端。这里是一座石崖。有阶梯可以下到江边。一个拐角平台处,立有一块石碑:上刻:《远浦归帆》。乃是江心屿十景之一。从这里向下游望去,瓯江江面浩浩汤汤,宽阔无比。今天虽然天气不佳,雾气蒙蒙。但东方远处的雁荡山影,江北岸永嘉的建筑,和江右岸的温州城市风光,在浑黄的江水映衬下却十分清楚,显得十分漂亮。据说,这里原来有座登塔,是海上归帆回家的指路明灯。现在可以看到灯塔已经移到瓯江之中了。站在这里望着滔滔而去的江水,令人思绪万千。确实是江心屿上一个重要景观。如果是晴朗的清晨,这里应该是看日出最好的地方。

  我从岛东端崖上下来,这里一座石崖下,有位古装文人的雕塑。一旁石碑刻着:《梅溪读书处》。梅溪是宋状元王十朋的号,这里传说未考取功名时读书处。年轻人争着于梅溪先生合影,估计也想考个状元吧。再向西就到了英国领事馆遗址,这里的建筑和花园十分洋气,还有几座洋人雕塑。也有一些新人在此借景拍婚纱照。

  随后我们登上返回的渡船,告别了美丽的江心屿。回味岛上众多千年古迹,江心屿值得一游。

东塔山顶 

塔边的临清亭 

观景台上东望,可见雁荡山的峰峦 

江心屿十景之一--远浦归帆 

瓯江北岸风光 

梅溪读书处,年轻人与梅溪先生合影 

王十朋塑像雕得栩栩如生 

瓯江上的灯塔和温州风景 

英国领事馆遗址,路边花园中还有洋人坐着 

告别美丽的江心屿 

 

  最后修改于 2012-08-17 22:56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pic/c160851.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