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边赏温州夜色,泽雅镇观西雁风情--温州游之三

2012-08-20 15:06 阅读(?)评论(0)

瓯江边赏温州夜色,泽雅镇观西雁风情

--温州游之三

  12月9日晚,换了一个宾馆,听宾馆服务员说瓯江边上的夜景很漂亮,对岸还有很多探照灯光柱构成的图案做背景。田老师兴致勃勃要去拍夜景,我当然舍命陪君子,一同前往瓯江边。江边绿地黑乎乎的,微弱的灯光下,只有一尊古人的塑像立在空地上。底座上勉强可以看到是郭璞。郭璞为中国风水学祖师。世传《葬书》、《青囊经》为其遗作。是历史上第一个给风水定义的人。史传温州古城是由东晋郭璞所设计。郭璞登瓯江南岸的郭公山,“见数峰错立,狀如北斗,华盖山锁斗口,谓父老曰:若城绕山外,当骤富盛。但不免兵戈水火。城于山,则寇不入斗,可长保安逸。因城于山,号斗城。” 他又设计在城内开凿二十八口水井,象征天上的二十八星宿,以解决城内人民的用水。郭璞还考虑到如果发生战争,在城內开五个水潭,各潭与河通,最后注入瓯江。郭璞说是“城内五水配于五行,遇潦不溢”。后七百多年,北宋时,方腊起义军围困温州四十余日,终不能破城。明朝嘉靖年间倭寇横行江南,温州共六次遭受倭冦侵犯,但都未能攻入城內,郭璞斗城的设计可见其神。

风水祖师,斗城设计者郭璞像

  夜晚风很大,有几分寒冷。我们迎着寒风走到江边,眺望江心屿和北岸风光,果然岛上点起五色灯光,照亮了东西塔,尤其是江心寺前金色的灯光使古寺轮廓尽显,十分漂亮。东面可以看到瓯江北岸的建筑造型各异的轮廓光也十分漂亮。我们迎着寒风加好三脚架,拍摄了几张。可惜始终没有见到探照灯的光柱。由于江边风大,很多片子拍虚了,水上光影也不明显,但江心岛夜间的灯影还是十分漂亮的。我们一直走到码头广场上,还拍下了南岸的几幅灯光夜景,只是距离近,不如远处漂亮。如果能在江心屿上拍摄,效果一定会更好。

瓯江夜色美

江心屿东部夜景

江心寺灯火辉煌

江心屿西塔夜色

南岸的码头广场

南岸瓯江下游

江心屿全景

北岸建筑夜色景

 次日(10日),同伴们要随团游览雁荡山。雁荡山,中国十大名山之一。雁荡山形成于1.2亿年前,是一座典型的白垩纪流纹质古火山是。来温州必游之地。但其实雁荡山系绵延数百公里,按地理位置不同可分为北雁荡山中雁荡山南雁荡山西雁荡山泽雅)、东雁荡山(洞头半屏山),通常所说的雁荡山风景区主要是指乐清市境内的北雁荡山。灵峰,灵岩,大龙湫。我由于不久前游览了北雁荡山和东雁荡山。决定独自前往有“西雁荡”之美誉的泽雅风景区游览。泽雅距市区35公里。有班车可达。据说有金坑峡、七瀑涧、高山角、珠岩、西山、龙溪、崎云、五凤八大景区,230多处名胜景点。

漫天云霞中出发,远处楼影是333米高的世界贸易中心

瓯江上的大桥

沿途山水美

 

泽雅镇风光

晨光中的鸭群

  我乘公交大约一个小时到达泽雅镇。沿途经过江河水域,欣赏美丽风光。公路进到山里,到泽雅水库下面的一个小镇停下,不再前行。打听一下,真正的风景区还在水库上游十几公里。于是我先在小镇附近转转,沿小路向水库走去。走到大坝下面,却意外地看到

使用古老原始方法造纸的作坊。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种古老的造纸过程,感觉十分有趣儿奇妙。人在破开水沤的毛竹,用机器粉碎,在放到大池子中沤成纸浆。一位妇女用一个纱棚子从纸浆中捞出纸浆,晃荡两下,淋去水分,再扣在一摞之上、我感觉十分奇妙,一层层的纸浆,全是湿的,摞起来很高,不知怎么能够分成一张张的纸。

泽雅水库

用石臼冲烂沤好的竹子做纸浆

路边的露天纸浆池

手工制纸:捞浆

揭纸,左边是高高的一摞刚制好的湿纸,不知如何分开

  我在水库附近浏览,观看手工纸作坊。却突然听到一阵鞭炮声。看到远处废弃的青烟,还传来阵阵的军乐声。急忙返回镇上,却原来是一对出殡的队伍。前面一辆车上是放礼花的排炮,几十个炮管指向天空,后面跟着的乐队足足有四五个,却都是是些女子乐团,各自穿着不同颜色的服装,挎着洋鼔长号。吹吹打打,沿公路前进,颇为壮观。不知道是乡村何许人物。也挺有意思。

出殡队伍前面火箭炮车开到

女子乐队

  我在镇上包了一辆面包车,前往泽雅风景区。公路首先盘升到水库大坝顶上,然后沿水库岸边向深山峡谷中进发。新修的公路曲曲弯弯,但路况很好,车速很快,20分钟到达了景区前的下庵村。村子建在一条峡谷旁,掩映在翠竹之中,环境优美。峡谷十分宽阔、幽深。一座壮观的双曲拱桥横跨峡谷之上。桥上写着:‘浙南大峡谷,泽雅七瀑涧’。峡谷中有溪流潺潺流淌,形成一个个梯级瀑布,还有水车在水流冲击下转动着,沿峡谷旁的小路上山,就进入了西雁荡山景区。

泽雅水库大坝,上面写着:仁者爱山,智者爱水

泽雅水库

水库好风光

沿途山林秋色

横跨峡谷的双曲拱桥十分壮观

 

 

小村掩映在翠竹之中

小村背后的瀑布

泽雅景区入口处

进入景区就是一条逐渐登山的小路,我从此开始,沿着峡谷的溪水一路登山。对面可以看到一条公路在山中盘旋、这条公路最后在景区最高处仍然可以隔涧相望,只是不相通。入口处的山涧下面有一片水潭,水潭上面是西雁荡山的第一个瀑布。潭边有一个风景优美的建筑群,似乎是个度假村。我回来时下到村前,因为这里是观看七瀑涧的第一个瀑布--迎宾瀑的位置。

进入景区,对面可以看到一条公路在山中盘旋、

进入大门后的一个景区

第一瀑下的深坛-深箩祭

 石蛙瀑

 

下一集再逐级介绍七瀑涧的石蛙瀑、姗姗瀑、龙虎瀑、通天洞、九龙瀑、落霞瀑、天窗飞瀑和西雁荡山的奇美风光。

  最后修改于 2012-08-21 11:43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pic/c160851.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