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南沿途风光好,徐岙底下看古村--泰顺游之一

2012-08-25 19:45 阅读(?)评论(0)

浙南沿途风光好,徐岙底下看古村

--泰顺游之一

  12月10日晚伙伴们游览了北雁荡山的灵岩和大龙湫。我也游览了西雁荡山。回到宾馆,听说今晚有月全食。是继2001年之后,我国观测条件最好的月全食,我国几乎全境上演月全食,最精彩的全食时间有51分钟,一轮红月高悬夜空。田老师不顾疲劳要去拍照。于是舍命陪君子,一起下楼来到宾馆前的空场处。今天温州条件不大好,天上多云,时不时有云彩飞过来遮住月亮。只好抓住一个个空隙拍摄。总算拍下了这难得的月食奇观。

在温州观看2011年12月10日月全食

  11日一早,我们乘班车前往下一站--泰顺,准备去看著名的泰顺廊桥。泰顺是浙南部一个山区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境内山高路远,群峰叠翠,千米以上的山峰就有179座,平均海拔490余米。历史上,许多名人贤士为避祸乱,迁移到这个群峦起伏、人迹罕至的“世外桃源”,创造了具有山区田园特色的地方文明,留下了无比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泰顺廊桥,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廊桥”顾名思义,就是有屋顶、屋檐的桥。历史上泰顺村落分散,交通偏僻。人们出外行走十几里都难以见到人烟。于是泰顺先祖们,在相隔一定里程的大路(石砌路)边上,建一座供人歇脚的风雨亭。而桥上的屋檐,可以保护木材建造的桥梁免受日照雨淋的侵袭,而且起到风雨亭的作用。有的廊桥还有供人暂居的房间。

  我们的班车开出温州市区,就沿甬台温高速向西南方疾驶。周围高山苍翠。河流从横,崭新的小城镇,成片的稻田,刚刚成熟的晚稻一片金黄,风光十分漂亮。高速公路地势高,正便于观察拍摄,于是一路拍摄,感觉浙南经济发达,山清水秀,真是的好地方。  

 浙江南部山清水秀,经济发达,十分漂亮

青山连绵,水道纵横 

 这不知什么单位,烟筒变成了长征火箭,很有创意

 这应该是苍南县的鳌江

鳌江是浙江七大水系之一, 因海水涨潮时,鳌江江口的波涛状如巨鳌负山而得名

 苍南刚刚成熟的晚稻一片金黄

金黄稻田,一些已经收割

 巍巍青山很雄伟

 一个新建古镇-桥墩

 远处可以看到墩桥水库大坝,1960年这座水库溃坝,古镇被冲毁,死伤几千人

  过了苍南县,班车下了高速,开始在冲毁、崇山峻岭之间的省道上前行,虽然山路曲折迂回,爬坡下谷,但路况很好,车速仍然很快。一路上两边青山绵绵,溪流清澈,深山小村的建筑也很美,沿途风景如画,景色无比秀丽。路边还不时有些雕塑,还有大幅的旅游宣传画,欢迎前来旅游的人们。

 泰顺县境内青山绵绵

溪流清幽 

 到处风景如画

深山小村建筑业很美 

这片水田五彩缤纷 

  我们中午到达泰顺,但找旅店费了很多时间。这个班车站是个新站,周围都是新建的房屋,没有几家旅店。最后还是乘车到老县城里找到宾馆住下。附近吃饭也很方便,县城流行十几元的份饭,像大学食堂一样,可以从十几种菜中选择几种不同的菜,鱼、肉都有。感觉很不错。这两天都是这样吃。

  午饭后打听去泰顺廊桥的方法。由于廊桥分布在县内各处,地点分散,距离很远。只能包车前往。于是包了一辆车,决定尽量在一下午时间内走尽可能多的廊桥。第一站,是位于筱村镇的徐岙底古村落,徐岙底是泰顺县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宋宣和年间,方腊作乱,徐震率兵抵抗,不幸牺牲,在扶柩返乡的途中,经徐岙前的玉溪时显灵,天降甘露。因此地久旱而歉收,如今却连年丰收。于是村民将这个块地方命名为“徐岙”。徐前有玉溪环流,后倚金山,左右奇峰对峙,似龙虎踞镇之势。村中山泉潺湲,古树苍翠。其中最著名的是村中几棵千年的红槠树。高大粗壮的枝干足有几十米,树下盘根错节显示出岁月的沧桑。树前有关古树的说明。遗憾的是,司机告诉我们,就在不久前的上个月底。受连续强降雨的影响,徐岙底村一株最大的树龄千年的古树轰然倒地,并压倒了附近的老宅,一位熟睡的12岁女孩被压身亡。刚刚进村我们就看到了倒在地上的这株巨大的古树和被它劈成两半的住宅。古树已经被截断,但还没来得及移走。看着令人心伤。

 整齐的村道

 满树挂满金黄色的柿子

古村前的雕塑

 

 徐岙底古村落

 轰然倒地的千年古树

 被压塌的房屋一分为二好凄凉

 村中仍然屹立的古树十分高大

古树说明--亮叶木青冈树

  徐岙底古村落具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态上古朴自然,街巷纵横,路面铺以鹅卵石,民居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街道两旁,颇具韵味。村内一棵古树下有座小庙-忠训庙,是当年祭祀徐震的徐三翁庙。文元院、举人府、吴氏宗祠等古建筑。但如今村中已很少有人居住,显得寂静而荒凉,到处都弥漫着一派颓废的气息。我们在静静的小村里巡视一番,很多院落已经荒废,无人居住。当年的繁华已经凋零,只看到一些老人坐在院里,边看着晾晒的酒曲,边打牌。

  据说05年八一电影制片厂在泰顺拍摄抗战影片《儿子同志》,大部分镜头是在这个古村落拍摄的。07年,由新锐导演杨树鹏执导,胡军、姜武等众多影视明星拍摄的电影《苦竹林》,也曾在这个村里取景。

  时间有限,我们还希望用一下午去多看几个廊桥,就匆匆离开告别了古村,去寻找廊桥古迹了。

吴氏宗祠 

参天古树下的忠训庙就是当年祭祀徐震的徐三翁庙, 

 古村内的街道

 村后金山上竹林苍翠茂盛

刚收割的稻田, 

 晾晒的大片酒曲旁,老人们在玩牌,悠然自得

举人府的门楼已经破败,但高大气派。主人吴永枫,清乾隆庚寅(1770)恩科乡试,得全省第三十七名,成为武科举人,小村的骄傲 

文元院位于主道的尽头,天井稍小,块石铺地。文元院的主人吴存经为附贡生-准举人。 

村中居民很少,但也有人在建设 

这座百寿塔上刻满寿字,是村民们恭祝杨八老期颐(百岁)之夀的 

  最后修改于 2012-08-25 22:30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pic/c160851.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