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浩海上金滩涂,云隙霞光作画图--霞浦游之二

2012-08-31 15:00 阅读(?)评论(0)

小浩海上金滩涂,云隙霞光作画图

--霞浦游之二

  12月12日到达霞浦,午饭后就迫不及待地去看霞浦的滩涂美景。根据旅游攻略上所说风景优美而又距离较远的一个拍摄点是小浩。小浩的滩涂特点是海上大片的紫菜架子,形成各种线条、图案。渔船往来穿梭,动静结合。特别是这里的拍摄点在一座山头的东面和南面,适合拍摄落日的金色霞光。可惜天阴得沉沉的,估计难以拍到晚霞了。

  我们乘县城开往三沙真的班车沿海岸向东行进,实际上就是我们来时的方向,不时可以看到海上甬温福高速的影子。大约一个小时到达小浩,拍摄地点并不在小浩村里。司机售票员看到我们背着器材,就在一个山坡拐弯处停下车,告诉我们沿前面土路翻过山去就是拍摄地点。下车处向下有一个小院,看到前面平台处可以看到海,我们就进入小院拍照,原来这是一个养熊场,取熊胆汁制药,看门的小伙子向我们推销治结石的熊胆丸,价钱贵,但保证是真的熊胆制品。下图就是在这里拍得小浩滩涂全景图。

  随后我们沿一条竹林中的土路绕到山的西面,这里有座小庙,庙前树木浓密,看不到海。但看到前面穿过密密的杂草还有条小路,就继续前行,绕到小山南面,豁然开朗,面前是一个宽阔的海湾,远处海中还有几个岛屿。左右有伸出的山嘴包围,海面微启涟漪。在这平静的广阔的大海滩涂上排满了密密麻麻的紫菜架子,宛如千万个士兵排成的战阵,构成十分壮观的场面。中国劳动人民的勤劳智慧,令人赞叹。看着这壮观的场面,赞叹之余,就抓紧拍摄,山川,岛屿,大海,紫菜架子和竹竿组成各种构图。不时还有渔船往来穿梭,给画面带来新的生气。刚开始,潮位较高,紫菜架子还在水中,随着退潮,紫菜架子逐渐露出水面。

小浩滩涂

线条与图案

小船增加动感

人造奇观

动与静之美

西南方,有隔着云层的阳光的影响

  在拍摄中,似乎霞浦对于我们这些远来的客人表示欢迎,也想让我们领会霞浦的意义。天空中的云层逐渐变成一块一块的,从云隙中时而露出一绺光线,照到水面上,给大海染上一层金色的光辉。立刻感觉面前的大海活跃了起来,面前的景象时时变化。于是开始了在海上抓取光影的游戏,无数的美丽场景瞬间即逝,让我们充分领略了霞浦,这摄影天堂的魅力所在。

云隙的一缕阳光,海上一片金色

天人合一,共造奇观

云蒸霞蔚,滩涂奇观

霞浦的海上霞光

云中洒下的一片金色

耕海人

  随着太阳周围的云层变薄,太阳虽未露面,却透过云层洒下一片金色的光芒。将大片的海面染成金色,加上海面上微微的波涛,我们的面前形成了一片香槟酒色的大海,丝绸一样的海面上,披着金光的渔舟在重重叠叠的竹竿阵中航行,那景色真是令人赞叹不已,神奇的大自然,有多少美丽的风景令人惊奇呀。

耶稣光

香槟酒色的海洋

丝绸一样的海面上,渔舟归来

航行在金色霞光中

金色的大海

 

灿烂霞光

金光灿烂

辉煌

  在紧张的拍摄中,不知不久到了傍晚,太阳已经挂到了西边的山头,灿烂的金色很少了。我们还准备赶5点半的班车回霞浦,于是收拾设备向回走。走到小山西侧,却看到一个摄影团的人在西面拍摄。拍摄点是在小路的下面,几块突出的岩石上。这里虽然没有南面那样宽阔的场景,但可以看到海湾上停泊的渔船,特别是可以拍到落日的场景。于是我们忍不住下到下面。这时太阳似乎和我们捉迷藏,又不时露出脸来,让我们拍下夕阳下的小浩海湾,真是对我们太照顾了。

渔舟唱晚,匆匆归

小浩西部摄影点拍的全景图

傍晚静静的海湾

退潮后的海滩,

山下小小的渔港

山下渔村似乎也盖起了楼房

金色晚霞映海面

最后的灿烂

入港

最后的霞光

  看到一直躲在云层中的太阳落到了西山后,我们急急忙忙跑到路边等待从三沙返回犀浦的班车。当地人告诉我们没有看到车过去,比较放心。但这里不是站点,于是听到车声去路边拦车。结果等到6点多,过了两趟车都满员不停。看来我们因为贪看风景,要被搁浅在小浩的山上了。不过我们运气不错,一辆旅游大巴被我们拦停下来。车上是一个上海来的老年摄影团。团长老人很好让车停下,感谢他们带我们回县城。他们今晚的动车回上海了,但据说前两天都下雨,阴天,没有拍到海上霞光。看到我们的片子,十分羡慕。看来我们这次小浩拍摄,虽然有点冒险,还是很有收获的。回宾馆休息前,在站前联系了个蹦蹦车,准备明早5点前往离县城不远的北岐去拍日出。

 

  最后修改于 2012-08-31 16:2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