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岐海滩迎朝阳,海上变幻耶稣光--霞浦游之三

2012-09-01 23:05 阅读(?)评论(0)

北岐海滩迎朝阳,海上变幻耶稣光

--霞浦游之三

  霞浦附近的北岐村是海洋滩涂风光摄影的绝佳去处,在摄影圈里有一个别名叫做 “滩涂拍摄一号点”。那里依山傍海,是有名的紫菜养殖场,村民以从事海产品养殖和远海捕捞为业。滩涂上数万根竹竿插成一块块方形的网框,由远及近,绵延数十里,组成整齐的图案,蔚为壮观。海上劳动作业内容丰富,退潮时,滩涂上有渔人扛着渔网,三三两两在讨小海。涨潮时各种小船穿梭于紫菜架子之间,激起一道浪花,带来变化与活力。滩涂上疏影横斜的竹竿,宛如一根一根灯芯,如有天光破云而出,海面便像燃起无数灯火,顿时燃起片片金色的霞光。这里海面光影变化复杂,无论春夏秋冬,都是海洋滩涂风光摄影的绝佳去处。摄影师的圣地。

  北岐的另一个优点就是距离霞浦县城很近,只有10公里左右。我们清晨5点起床,搭乘一辆蹦蹦车前往海滩,希望能够拍到日出的壮观场面。十几分钟就到达了北岐村,天还黑着,村口已经有不少车辆停着,摸黑随着大家沿村边土路上坡来到半山坡的拍摄点,其实就是环绕山腰面向大海的一条土路。这里已经支满了三脚架。海面上还刚刚露出鱼肚白。做好拍摄准备后,天色渐渐的亮起来,逐渐看到海上那成片的紫菜架子,确实非常壮观。但也遗憾地发现天空乌云密布,没有任何霞光的迹象,看来拍摄日出是没有希望了。于是先用广角拍摄大的场景,体会一下紫菜养殖的壮观场面。

壮观的北岐紫菜养殖场

紫菜架子一望无际排向海洋

美丽的图案

正是退潮时,右侧山嘴边露出大片沙滩

  清晨正值退潮,滩涂很多地方没有水,紫菜架子露出水面,组成很漂亮的图案。忽然看到两位渔民穿着水裤,扛着一张黄色,一张绿色的网,身上挂着红色塑料桶。在滩涂上行走。看来是赶小海的渔民。于是急忙换上长焦去拍摄。看到他们左走走,右走走,一会儿又做出起网的样子,却不像真正在捕捞。一会而又听到旁边有人大声打手机指挥他们,才明白过来,是摄影团体请来的渔民模特,在表演。我们正好蹭一回免费的模特拍摄了。

滩涂上,赶小海的渔民出发了

渔网与紫菜架子很好的对比

这里水比较深,可以下网了

看来有所收获

随着潮水上涨,有渔船开始出海了

这下露馅了,在打手机接受岸上的动作指令

  天色渐渐大亮了,海上的潮水也渐渐深了,逐渐淹没紫菜架子。一艘艘的渔船也排着队开向大海,在紫菜架子中间的一条水路中激起阵阵浪花。这是真正出海的渔民们。天空中的云亮了起来,竟然不是一整片,而是一团团的云朵。可以看出太阳已经升的很高了。金色的阳光从云缝中透出,给海面撒上一片金色。渔船沐浴在海面上的金色霞光中,场面太美了。老天爷真的很照顾我们。于是我一会换上广角头拍摄海上金光的大场景,一会儿又换长焦拍摄局部,忙个不停。

潮水见涨,紫菜架子在波浪中激荡,渔船出海了

阳光从云缝中透出,海上一片霞光

渔船沐浴在海面上的金色霞光中

金色海洋

美丽的海上霞光令人醉

啊!霞浦的海霞

  我正陶醉在海上金色的霞光中,却忽然看到,远处云隙中透出的几绺金色的光柱,像探照灯一样照向海面。神秘的耶稣光出现了。被耶稣光照到的海面波光粼粼,亮起耀眼的光芒,于是海面上光影变幻,金光闪闪的耀斑,一会出现在左面,一会儿又出现在右面,此起彼伏,变幻无穷。像一位钢琴家在弹奏一首交响乐,我们只有跟着节奏转动相机,按。像在快门,捕捉着起伏变幻的光影,聆听这大自然的华彩乐章,陶醉在这奇妙色彩变幻中。

金色的光柱照向海面,这就是神秘的耶稣光

整个海面灿烂辉煌

海上光柱像探照灯一样变幻不定

有时范围扩大,山、海都沐浴在一片金光里

天光,海面,华丽乐章

出海的渔船沐浴在金色朝霞中

真正的金色大海

  随着太阳逐渐升高,云层逐渐散开,金色的光芒逐渐退去,海面上的波光逐渐刺眼起来。摄影师们也纷纷收拾器材,结束拍摄。今天虽然没有拍到日出。但这变幻无穷的云隙之光,却让我们大饱眼福,领略了霞浦,这摄影家天堂的无穷魅力。也理解了这里为什么叫做霞浦,这里的云霞太美了。

  我们怀着满足的心情离开北岐,正在考虑如何去下面的景点--沙田里。身边经过的一辆车上,一位蜂鸟网上的北京小伙=‘六月的蛇’招呼我们。他包了一辆车也要去沙田里,邀我们乘他的车一同前往。于是乘车前往霞浦西部的沙田里,让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

太阳渐渐高起,海上一片霞光

水中的霞光开始刺目

美丽的霞浦北岐,再见 

  最后修改于 2012-09-02 10:32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pic/c160851.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