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塘里看白鹭翩迁,沙江海上牡蛎串串--霞浦游之四

分类:游记 | 标签: 霞浦   沙塘里   沙江   摄影  
2012-09-02 21:27 阅读(?)评论(0)

沙塘里看白鹭翩迁,沙江海上牡蛎串串

--霞浦游之四

 霞浦摄影游览可分为南北西东5条线。我们昨天下午去了东线的小浩,今天(12月13日)清晨又去南线的北岐拍了日出。随后乘车前往西线的沙塘里。本来以为司机认识路,谁知他竟然不是本地人,带我们转了半天,沿途风景倒十分漂亮,公路左面是一个个海湾,右面是一个个池塘。似乎不管是海上还是池塘都养着海鲜。据说一个个池塘的水也都与大海相通,里面养殖着基围虾和跳跳鱼。一般池塘上都罩着网子防鸟。路边一丛丛的干茅草长得比人还高,一棵很大的古树郁郁葱葱,令人称奇。绕了半天到达一个海湾,司机说是沙塘里,这里远远可以看到海面上密密麻麻的竹竿,沙塘里水域辽阔,远处有大片的竹竿,据说是海带架子,与紫菜架子不大相同,而且因为因涨潮的缘故,只能看到竹竿和海面上的横梁。有渔民乘船在竹竿丛中操作。由于阴天,能见度不好,雾气蒙蒙,远处只能看到模糊的山影。海湾湾里远远还停泊着许多渔船。感觉上与网上看到的沙塘里类似,却又不一样。这里本来是拍摄日出和退潮时裸露的滩涂的地方。也许是我们来得晚了,一眼望去,除了海上的竹竿,看不到滩涂上的线条和纹理。倒是海湾里密密麻麻的渔船很有特色。

沙塘里养着基围虾的池塘

路边一丛丛的茅草长得比人高,看起来很威风

田地里五颜六色的编织袋不知装的什么,到也成一景

山洼里大片的池塘似乎都养殖着海产品

山坡上的大树长得十分茂盛

刚收过的稻田中农民在烧秸秆

沙塘里水域辽阔,远处有大片的竹竿,据说是海带架子

有渔民乘船在竹竿丛中操作

haishang阴天能见度不好,远处可以看到模糊的山影

海湾里大片的渔船看起来很壮观

辽阔海湾

  我正忙着拍渔船,忽然看到有白鹭的影子在海上飞过。顺着飞的方向看去,原来在左面海边的礁石上有很多白鹭在栖息着。原来白鹭不仅生活在淡水里,海边也是它们的栖息地。再仔细看,渔船上竟然也有它们的影子。海边不断有白鹭翩飞的身影,也弥补了没有看到滩涂上图案的遗憾。看来霞浦拍摄滩涂时间很重要,一是光线,二是涨潮落潮。如果没有考虑到,效果很受影响。

沙塘里渔船上也有白鹭栖息

岸边礁石上,白鹭在玩耍

降落姿势挺优美

又来一只,似乎有收获,叼着鱼哪

在海上比翼齐飞

在岸边,悠然自得

这些白色精灵,为海上增添不少活力

这位老兄,划着轮胎也出海了!

  离开沙塘里。我们继续寻找拍摄地点,看到有一辆车,上面是上海摄影人,于是叫司机跟上。左转右转,来到一个小渔村跟前。下车一问,是沙江镇。沙江镇在美丽的东吾洋畔,东吾洋内有竹江岛屹立中流,海水风景优美,山色鲜明,水光潋滟,故称沙江。被称为“蓝色宝库”的东吾洋海域是著名黄瓜鱼、对虾产卵、繁殖的理想场所,辽阔的浅海滩涂着养殖鱼、虾、藻、贝,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剑蛏产地之一,养殖品种有蛏、蚶、鲟、弹涂鱼、鲍鱼、对虾等高效益海产品。深水养殖区用网箱养殖大黄鱼、海带、紫菜、挂蛎已形成立体养殖规模

 镇子里的街道十分狭窄,很快汽车就不能前行了,我们下车在迷宫一样的小巷中穿行。有些小巷子上还有古老的过街楼,两侧的渔民家中布置古朴简单,给人的感觉似乎又回到多年以前。小巷忽高忽低,破破烂烂,破墙上泥土剥落,露出的是牡蛎壳,真是靠海吃海,富有渔村特色。但抬头看去,土房之中,却有一座座高高的新楼在小巷中矗立,水泥墙面,塑钢窗,新旧形成鲜明的对比。可惜海边地方小,小巷狭窄,无法开车。街道两边一些老年人在大堆大堆的牡蛎前忙碌着,用榔头将牡蛎敲下来。我们不时穿小巷走到海边。在海边看到有大片的竹排,用泡沫塑料作浮力。百思不得其解,不知是干什么用的。后来却看到有渔民在用绳子穿牡蛎壳,渔民告诉我们是挂在这些竹排下面。新的牡蛎就会在老牡蛎壳上生长起来。中国人真是有办法。

沙江渔村,远远可以看到天主教堂的尖顶

水上房屋,渔家特色

村前的东吾洋内有竹江岛屹立中流

海上竹竿林立,水下养殖旺盛 

沙江街上古过街楼 很有特色

渔家堂屋

老人在路边牡蛎堆旁剥牡蛎

古旧的土墙上露出牡蛎壳 

土房院内的一树红辣椒,背后却可见新楼房的身影

墙边靠着的滑板,是渔民们在滩涂上作业时的坐骑

海边一个个简陋的木筏,上面还有帐篷,似乎是渔民水上作业时的家 

 

这里的另一大特点,是大片的竹排,原来这就是养殖牡蛎的地方

穿成一串串的牡蛎壳挂在竹排下面,是新牡蛎生长的载体

海上竹筏成片,十分壮观

密密麻麻的竹竿,水下都是宝藏

渔民的水上家园

繁忙的沙江渔港

 告别了繁忙的渔港,我们回到霞浦。午餐后本想去东北线,杨家溪一游。但和人打听一下,那里需要时间较长,而且秋天去比较好。于是决定下午启程去福州与另外的同伴会合。就这样匆匆结束了霞浦之行。感觉霞浦真是个美丽的地方,摄影的宝地。虽然收获不小。但意犹未尽。今后一定还会来的。

 

相关霞浦游记:

2012-08-29 | 泰顺-福鼎到霞浦,跨省沿海好风景--霞浦游之一

2012-08-31 | 小浩海上金滩涂,云隙霞光作画图--霞浦游之二 

2012-09-01 | 北岐海滩迎朝阳,海上变幻耶稣光--霞浦游之三

  最后修改于 2012-09-04 09:1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