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故居忆旧事,三坊七巷体古风--福州游之二

2012-09-06 20:54 阅读(?)评论(0)

冰心故居忆旧事,三坊七巷体古风

--福州游之二

   12月14上午,游览福州闽江滨之后,回到三坊七巷。三坊七巷是福州南后街两旁从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条坊巷的简称。向西三片称“坊”,向东七条称“巷”,自北而南依次为:“三坊”: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为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2009年1月完成保护性修复工程,基本保留了唐宋的坊巷格局。街区内,坊巷纵横,石板铺地;白墙瓦屋,曲线山墙、布局严谨,匠艺奇巧;保存较好的明清古建筑有159座,不乏历代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诗人的故居,很多住宅内还缀以亭、台、楼、阁、花草、假山,形成小的庭院园林。颇有可观。

  我们首先参观了南后街口右侧的冰心旧居。这里也是辛亥革命烈士林觉民的故居。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的林觉民以其就义前慷慨激昂而又儿女情长的《与妻书》闻名于世。林觉民牺牲后,谢家购买了此宅,因此这里这里也是冰心的故居。而且近代才女建筑师梁思成的夫人林徽因作为林觉民的侄女也曾在此居住。一处建筑住过三个名人,意义不一般。

  这所建筑位于闹市,却闹中取静,十分清雅。白墙灰瓦的院落,四周古木浓荫,显得十分清净。高高的院墙隔开了外部喧嚣。院内青石铺地,假山点缀,花木扶疏。房屋结构紧凑,古色古香,临窗一角,竹影摇曳,梅溪沁寒。正是怀古忆旧之地。几间旧居内分别展示了林觉民和冰心和林徽因的事迹和旧照、悠悠岁月留遗迹,令人回思绵绵。

冰心故居就在大街旁,但树木环绕却显得十分幽静

进门处林觉民烈士塑像

二门内,居室作展馆,结构紧凑

林觉民卧室,墙上是夫妻照片

紫藤书屋-冰心的书房

院子虽小,却十分典雅

客厅也并不大

  出冰心故居,就去参观三坊七巷。走在南后街上,感觉与昨晚的夜景又不相同。两侧都是二层仿古建筑,门前都挂着成串的红灯笼。街上游人不多,店铺也没有开门

三坊七巷的主街--南后街全景

右侧的二层轩敞,过去应是酒楼,茶馆

古代街上制灯笼匠人的塑像

还是喜欢这个灯杆,背后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

 我们先进了左侧的郎官巷的二梅书屋。二梅书屋是清代凤池书院,山长林星章的旧居。始建于明末,迄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二梅书屋一屋跨两巷,前门开在郎官巷,后门开在塔巷。现在这里是“福州民俗博物馆”所在。

  书屋二进西墙外的小庭院,修复后显得十分幽静,有一株根抱假山石的古荔枝树,据说这棵古荔枝树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而与塔巷一墙之隔的园中,还有一座假山,小巧精致,假山前有个小鱼塘,整座庭院十分雅致。

郎官巷的二梅书屋--福州民俗博物馆

二梅书屋大堂

古色古香,书香浓浓

门、窗、壁板等皆由楠木制成,门窗都有双层镂花,

“二梅书屋”是一间藏书屋、一间书房,屋前有两株梅花,自成小院落。

书房内

进与进之间均用高墙分隔,以假山雪洞为通道,上面开满紫罗兰

壁板、门扇上部堵板都有油漆绘画,有戏剧故事和花鸟树木

厅前小花园有两座古亭,并有一株100多年的荔枝树和一株棕树,树后假山和塔巷仅一墙之隔,

100年荔枝树

民俗展内容一般

民间手工艺品

展出的铜雕工艺有些特色

松鹤延年

凤凰牡丹

二十四孝

  随后我们浏览了黄巷中的小黄楼,衣锦坊中的水榭戏台。这座建筑为三进院落,但最大特色是水榭、戏台,戏台靠南墙而建,台前一方水池,池内养有鲫鱼、金鱼,池外左右两侧有酒楼,酒楼后有假山、台后有化妆室,有雪洞通向后台,戏台正面建楼阁,是府内聚会、看戏的地方。

黄巷

黄巷内景

水榭戏台前厅

后进大厅宽敞,是看戏的地方

水榭戏台,右侧是通后台的雪洞

雪洞

  随后我们参观了三坊七巷中的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这里原为叶氏民居。博览园中展示了福州软木画、漆箸、金箔镶嵌、畲族医药、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柘荣剪纸、惠安木雕等14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项目。很多展品还是很吸引眼球的,拍了几张照片。但福建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放在这样一个小小古民居中,似乎太小家子气了。不知福建是否有省,市的大博物馆。

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

惠安木雕

泥塑

金箔镶嵌

金箔镶嵌

田黄石雕

  看展览很费时间,三坊七巷没有走过一遍就到中午了。我们准备下午乘动车离开福州,前往下一站--厦门。因为想在另外两位老师到来之前,去看福建土楼,然后一起回京。于是匆匆结束了福州之行。这次福州之行感觉与浙江的宁波、温州,和后来的厦门相比,福州在现代化、开放性方面都有点落伍,印象不大好。

  动车到厦门近一个多小时,沿途可以看到海岸,风景不错,远远就能够看到厦门的高楼大厦。厦门是我向往已久的城市,准备好好看一看。

 

火车上拍摄的福州南面的海面

远望福州市

别了,福州

福建沿海风光

是秧田,还是海产养殖,真分不清

远远看到一座水上大城市-鹭岛,厦门到了

后来才知道,这里是集美学城

  最后修改于 2012-09-06 21:1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