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倒西歪裕昌楼,溪水清清塔下村----福建土楼游之三

2012-09-13 21:42 阅读(?)评论(0)

东倒西歪裕昌楼,溪水清清塔下村

--福建土楼游之三

  12月15日;离开田螺坑的‘四菜一汤’。我们来到下版寮村的裕昌楼。这是南靖目前已知最古老又最大的圆型土楼。裕昌楼依山临溪而建,楼前溪水潺潺,溪上有座拱桥,还有一座石坝跳蹬跨溪而建,一米高的跌水像个小瀑布,泛着雪白的浪花,环境十分幽静。

沿途风光秀丽

“东倒西歪”裕昌楼。

裕昌楼依山临溪而建,溪上有座拱桥

楼前溪水潺潺

裕昌楼前一座石坝跳蹬,一米高的跌水像个小瀑布,泛着雪白的浪花

  裕昌土楼高5层18.2米,每层54间,共有房270间,占地2289平方米,建于元末明初(约1368年)。裕昌楼又被称为‘东倒西歪’楼。因为建成时就有部分支柱左倾右斜。楼内三楼四楼回廊支柱朝一个方向(顺时针)倾斜,五楼回廊支柱又朝另一个方向(逆时针)倾斜,最大的倾角达到15度,似乎只要一阵风吹过来,就会轰隆一声倒下。但是裕昌楼建成600多年来,经历多次地震,经历无数风雨,有惊无险安如山。因此被戏称“东倒西歪楼”。

  裕昌楼的另一个特点是这座楼为刘、罗、张、唐、范五姓族人共同建造,故整座楼分为间数不等的五大卦,每卦设一部楼梯,每个家族各居一卦。楼内天井中心建有单层圆形祖堂,祖堂前面天井用卵石铺成大圆圈,等分五格,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

裕昌楼外观雄伟壮观

内部显得十分热闹

可以看到三层支柱明显的倾斜

中间建筑是座观音厅

院内居民在贩卖各种艺术品

从中央小院观音厅向外拍摄

  到这里南靖土楼游的A\B线都走完了,我们开始前往永定县。在与永定交界处有座文明的古村--塔下村。一座大山被劈开一道宽阔的峡谷,一条弯弯曲曲的山溪,精灵般从峡谷中泻出。清澈闪亮的溪水,像银链一样把山脚下、溪岸边四十多座形态各异的土楼,串成一个美妙绝伦的客家村寨。这里有着“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被誉为“闽南周庄”,是首批15个“中国景观村落”之一。塔下村在方圆仅一平方多公里的地方聚集,共分布着47座土楼,方形、圆形、围裙形、曲尺形,造型各异,形成了一处蔚为壮观的土楼群落,堪称全国之最。

  我们在小溪边停车,我们抓紧时间在溪边和一座高高的跨溪的桥梁上拍摄。溪边一座有名的建筑是张氏祖祠的德远堂,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正面古式牌楼上是彩色瓷片镶嵌的“双龙戏珠”,屋脊上用各色瓷片粘贴的浮雕。据说在台湾,也有一座与德远堂一模一样的祠庙。因为塔下的张氏族人从郑成功收复台湾后就有人陆续迁徙台湾定居。清代张氏族人回乡省亲祭祖,追思祖德时,特地丈量了“德远堂”的建筑规格,临摹了壁画和牌楼、匾额、石柱上的题辞,在台南也建造了一座宗祠“德远堂”。闽台两岸“德远堂”不仅同名同宗,而且其建筑格式、布局、规模乃至牌楼横匾,柱上的对联等都一模一样。

  可惜我们在村里仅仅停留了一会,在河边、桥上拍了几张照片。富有特色的德远堂和‘围裙楼’-裕德堂都没有看到,比较遗憾。塔下村似乎比较开放,村里挂着旅游横幅,到处都是宾馆。这里位于南靖和永定交界处,是土楼自助游比较好的住宿地点。到两面都比较方便。


塔下村头风景优美


塔下村头一座小亭中休息的老人。塔下村是远近闻名的“长寿村”

美丽的塔下村,土楼沿河而建

塔下村的德远堂

塔下村沿河而建,环境优美

沿小河两岸建有47座土楼

河上一座古桥

造型奇特的古桥

桥下溪水清清

溪水清清

河滨土楼成群

  最后修改于 2012-09-13 21:4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