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振成楼,环环相套承启楼--福建土楼游之四

2012-09-16 08:43 阅读(?)评论(0)

中西合璧振成楼,环环相套承启楼

--福建土楼游之四

  12月15日,离开南靖的塔下村已经是下午了,向前不远就进入永定县。永定已经不属于漳州而归龙岩市。这里是革命老区,也是福建省八大侨乡和重点对台县之一。这里也是客家土楼集中地,2008年土楼申遗成功。感觉上,这里的自然风光比南靖稍逊,但土楼更加恢宏高大,旅游组织的也更整齐规范。进入永定不久,就在路边看到一处新建的旅游服务中心,水泥建筑仿照土楼的样子。有一片很大的停车场,据说有旅游交通车通向各个土楼景点。

  我们先到洪坑村土楼群。景区大门在村外,离土楼群很远,不允许车辆进入。游客需要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溪边的路走进去。溪边风景很好,溪上还有转动的水车。这样安排似乎是为了赚钱,因为沿途建了一条商业街,卖纪念品和食品。但我们一天已经很累了,走了一公里,还没看到振成楼楼,只见到路边一些奇形怪状的土楼,一边高一边低,高度逐级下降,却还住着村民。村头一座小庙,叫天后宫。到这里,田老师已经累的走不动了,决定返回大门。我继续前行,谁知刚拐过河湾,远远就看到著名的振成楼高大的身影了。

永定县的游客中心。高大的牌楼仿土楼形式而建

湖坑村前的小河上,巨大的水车不停地转动,风景很美

村头小庙-天后宫,供的应该是妈祖吧

路边的土楼奇形怪状,逐级下降,却还住着村民

土楼民居,环境优美

振成楼在望

  振成楼由洪坑林氏兄弟于民国元年(1912年)建造。振成楼的建筑结构奇特,以富丽堂皇、中西合璧,内部空间设计精致多变而著称。圆楼外左右有对称的半月形馆相辅,外观建筑恰似一顶封建官吏的乌纱帽。土楼主体高大宏伟。楼前一片巨大的空场,上面矗立着几块巨石,上面雕刻着世界文化遗产的标志。土楼内部建筑十分整齐,是楼中有楼的二环楼。似乎新修整过。整个土楼按中国传统八卦所布局,以青砖防火墙分隔成8个单元,楼房呈辐射状8等分,寓意乾、兑、坤、离、巽、震、良、坎八卦,每等分6间起脚为一卦。每卦关起门户自成院落。楼中楼为圆形的二层楼,中间是西洋式的祖堂。建筑风格及大门、内墙、祖堂、花墙等所用的颜色和建筑风格,既有苏州园林的印迹,也有古希腊建筑的特点。堪称中西合璧的建筑奇葩。达到了极高的审美境界。据说胡 h锦j涛曾经来此参观过。振成楼也因此名声大振。

内环祖堂前的院落像个四合院,有中国园林特色

院内居民边择菜,边做生意

土楼内环祖堂,石柱高擎,有欧式风格

楼中圆楼与祖堂中西合璧,相得益彰

侧面的水井和侧门

  虽然时间很紧,我还是花了5元,上楼一观。几乎跑着上下,没听讲解,拍了几张照片。由于地方狭窄,很多片子也需要接片。从上向下看,这座土楼十分整齐,显然是经过整修的。双环结构,中间的环形建筑和祖堂中西合璧,结构和色彩都十分漂亮。

楼上看振成楼,整齐漂亮

环环相套,土楼酷似土星光环

四层顶上结构

结构十分整齐

三层结构

八卦之间的隔断大量使用青砖,说明此楼是近代建筑

    参观过振成楼,我从小河对岸返回,沿途经过商业街,到村口处看到几座方形土楼,似乎更加古朴一些,较少整修痕迹,于是还抓紧时间进去拍照。由于时间紧,据说洪坑土楼群有圆形土楼、方形土楼、宫殿式土楼、五凤式土楼、府第式土楼等各种类型的土楼数十座,我看到的仅仅几座而已。

从小溪对岸返回,看潺潺流水,水车背后是府第式土楼-奎聚楼

洪坑村口的方形土楼--庆云楼

庆云楼内部正在整修

这座方楼规模很大

  离开洪坑,我们很快来到永定的另一个著名土楼群--高头乡高北土楼群。据说这里依山傍水,高低错落有上百座土楼。其中最有名的是被称作‘土楼之王’的承启楼。被称为土楼王是因为其有几个传奇般的特色。首先,承启楼从明代崇祯年间破土奠基,到清代康熙48年(1709年)竣工。经过三代人八十三年的努力才建成,实属不易。其次,此楼结构为三圈一中心。外圈4层,高16.4米,每层设72个房间;第二圈二层,每层设40个房间;第三圈为单层,三环主楼层层叠套,全楼共有400个房间,中心位置耸立着一座祖堂。结构十分奇特。此外,承启楼里保存着许多奇珍异宝。包括当年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等人的题匾数十个,还有件稀世奇珍是乾隆19年,承启楼创建者江集成次子江建镛7旬寿辰时,朝中尚书、京城太学士们合赠的楠木寿屏。由12扇楠木板连接而成,雕刻面积达15.03平方米。正面中间雕刻一幅特大的《郭子仪拜寿图》,上下两边分别为《二十四孝图》和《四季图》。1986年,邮电部发行一组中国民居系列邮票,其中福建民居邮票就是以承启楼为图案的。承启楼也就变成了福建土楼的标志了。

  承启楼前,也有很大的空场,承启楼高大、厚重、粗犷、雄伟。刻有世界遗产标志的巨石屹立在楼前。楼上门联是:“承前祖德勤和俭,启后子孙读与耕。”我们进入土楼,内部整齐,双层内瘘中央,仿佛一个个小庭院。中央有座房屋内是土楼博物馆,存放着一些宝物,可惜屋门锁着,没有看到。同时由于时间紧,没有上楼拍摄,比较遗憾。

  

雄伟壮观的承启楼

承启楼前的土楼盛世碑

 

 承启楼内部

中央圆楼的结构

二层圆楼内部是一些院落

笔花庐是藏宝的地方

  我从承启楼侧面的门出去,东侧还有几十座土楼。靠近的有两座巨大的方形土楼-世泽楼和五云楼,为明代所建,已经500年历史为汪氏住宅。有一座圆形土楼-侨福楼。是楼主在海外的兄弟筹资兴建建于1962年,是座中西合璧的土楼。都很有特色。时间已晚,我急急忙忙拍摄了外观和内部。我们就踏上了归途。

承启楼东侧的方形土楼-世泽楼

世泽楼内部

世泽楼东面的五云楼

承启楼后面的中西合璧的侨福楼

   小车在山中急速行驶,很快回到南靖县内。太阳已经落到西边山上,映出一片红色的霞光。天色渐渐暗下来,我们都担心赶不上返回厦门的末班车。司机小伙子却很有把握,说没关系,时间来得及。而且他有班车司机的电话,赶不上可以让班车稍等我们。结果经过南靖的河坑村,他竟然转到一个岔路上的悬崖下边,告诉我们:悬崖上有个观景台,可以看不远处村里的土楼。河坑土楼群:由15座不同造型的土楼组成。这些土楼气势恢宏,分布在“丁”字形的小河两岸,其中裕昌楼、春贵楼、东升楼、晓春楼、永庆楼、裕兴楼等6座圆土楼和五角形的南薰楼组成北斗七星的的形状。素有仙山楼阁、北斗七星之誉。值得一看。

  同伴是爬不动山了,于是我不顾疲劳,呼哧带喘地爬上悬崖,上面有座小亭。亭子里竟然有个胡须满腮的年轻人,支着一个三脚架,坐在旁边,不知等什麽。果然,从这里向不远处的村里望去,一条小河边的土楼群看得十分清楚。我边拍照边和他打个招呼,问他村里土楼很多,怎么叫‘北斗七星呀’,他说只算圆楼。问他在等什麽。他说等天黑了,土楼亮起灯来才漂亮。我感觉他说话似乎有点困难,他才告诉我他是日本人。于是我们还操练了两句日语,就撒有那拉了。

由永定返回南靖县

暮色中的河坑土楼群--北斗七星

河坑土楼,四面是芭蕉树,十分漂亮

俯瞰美丽小山村

环境优美

  从悬崖上下来到公路上,我们的车却没有了。我想了想,司机一定带同伴到村里去了。于是我也向村里走去。到河坑村边小河边拍了张照片,车子就出来了。于是继续前行。司机告诉我们,路边还有一个景点,叫飞碟土楼。据说当初发现福建土楼的是美国间谍卫星。他们在闽南山区拍下了这种圆形图案,以为是外星人的飞碟。后来才知道是土楼。土楼也因此名扬世界。于是司机又在一处路边停车,这里看过去,山里有座巨大的土楼,外边还有弧型的裙楼,远远望去,果然有些像飞碟降落在山中。

  拍过飞碟土楼,天渐渐黑了,我们赶到南京班车站5点20,距离末班车还有10分钟。非常感谢司机小伙子,充分利用一天时间,带我们游览了南靖,永定两县的重要土楼,欣赏到神奇的土楼文化。给我们留下难以忘怀的深刻印象。

河坑村小溪边

降落大山中的‘飞碟’

飞碟楼

山谷里的土楼

群山中最后一抹夕阳

相关博客:

2012-09-09 | 漳州南靖看土楼,云水谣畔水悠悠--福建土楼游之一

2012-09-11 | 怀远土楼文武相济,田螺坑品‘四菜一汤’--福建土楼游之二

2012-09-13 | 东倒西歪裕昌楼,溪水清清塔下村----福建土楼游之三

 

  最后修改于 2012-09-16 22:03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pic/c160851.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