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老峰前访古寺,夕阳西下南普陀--厦门游之三

2012-09-24 19:56 阅读(?)评论(0)

五老峰前访古寺,夕阳西下南普陀

--厦门游之三

 

 五老峰是厦门八大胜景之一,五老凌霄以其挺拔秀奇著称。山上林木蓊郁,奇石嶙峋,洞壑幽深。五老峰前有一座闽南具规模的古寺名刹--南普陀寺,是到厦门必游之地。我们12月16日下午游过白鹭洲即前往南普陀一游。乘车到厦门大学下车,进入景区西侧山门。古寺就在厦大门前的五老峰下。南普陀寺始建于唐末五代,初称泗洲院。北宋僧文翠改建称无尽岩。元废。明复建,更名普照寺。明末诗僧觉光和尚迁建于山前,殿堂院舍齐备,住僧百余众,清初又废于兵祸。清康熙年间,靖海候施琅收复台湾后驻镇厦门,捐资修复寺院旧观,又增建大悲阁奉观音菩萨。以之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相类比,由于位于浙江普陀山的南面,更名为南普陀寺。

  寺院前有一个很大的莲花池。可惜已经是一塘残荷。池塘前是一个个半圆形的露台,露台上矗立着有七座白玉如来佛塔和二座11层高的万寿石塔,显得开阔庄严。石塔前有广场鸽成群地在飞舞,小朋友最喜欢鸽子,在与鸽子们玩耍。

南普陀寺西侧山门

五老峰下南普陀寺

在东侧厦大门前拍摄的普陀寺前莲花池全景

古寺门前,夕阳西下

高高耸立万寿塔

寺前隔莲花池南望,东侧高楼大厦就是厦大

石塔下,孩子、鸽子在玩耍

 天王殿位于寺院中轴线的最前端,大殿具有典型的闽南佛殿的特点,勾檐翘角,檐角凤尾龙身,五色斑斓。门上匾额却有两个,分别是天王殿和南普陀。大殿石拱门木栅封闭。殿前两侧是青狮、白象四座石兽。殿中供奉笑容可掬的弥勒佛,两侧立有怒目环视的四大天王,殿后有威武的韦陀菩萨覆掌按杵而立。游人从天王殿侧边小门入寺。第一进院落中也有两座石塔,左右两座配楼却分为两层,下层分别是伽蓝殿和地藏殿。二楼却是钟楼,鼓楼,十分奇特。正面就是是整个寺院的中心--大雄宝殿,匾额却是:‘妙相庄严’。大殿前石柱挺立,顶上横梁上有精致木雕,两侧走廊上有十八罗汉塑像。

 

位于寺院中轴线最前端的天王殿

一进院落中回看天王殿

大雄宝殿和院内两座石塔

殿前围廊上的石柱和木雕

两侧走廊上的十八罗汉塑像

  后面的奉祀观音菩萨的大悲殿更是十分奇特。大殿呈八角形,三重飞檐,建在高高的石座之上,像座楼阁。因闽南信众均崇奉观音菩萨,所以此殿香火异常鼎盛,似乎是寺中主殿。登上台阶时,看到有人在石阶上向后拍摄。回头望去。西边一轮又红又大的太阳正从绿树簇拥的大殿角旁徐徐落下。果然是一幅难得的画面。于是也台阶上拍了几张古寺夕阳的照片。

  进入大悲殿,原来外面看到的三层殿阁内部只是一层,显得十分高大。中间藻井由斗拱层层迭架而成,无一根铁钉,构造极其精巧。殿内正中一座高大的木质观音佛像,各面为48臂观音,造型优美、高大雄伟,可惜佛像被巨大的玻璃封闭着,玻璃上的日光灯反光十分影响拍摄效果。南普陀寺造型奇特的观音殿--大悲殿

巍峨奇特的大悲殿

古寺夕阳

凤尾夕阳韵味足

夕阳西下,游子尚在天涯

观音殿内空间高大,顶部藻井十分精美

殿内千手观音佛像高大庄严

  藏经阁是中轴线上的最高层建筑,为歇山重檐式双层楼阁,一层为法堂,是僧人讲经说法的地方,二层为玉佛 殿,内供28尊缅甸玉佛,并藏有数万卷古今中外的佛典经书及一些珍贵的文物。随后我们从南普陀寺的东院走出寺院,这里十分安静,似乎是出家人住宿和修行的地方。院内有即可巨大的榕树,浓荫遮蔽很大地面。树下一块巨石上流水潺潺,石上雕刻着两个大字:‘明心’。出了寺院,我们就去游览厦门大学了。感觉南普陀寺确实很有特色,值得一看。

普陀寺西院的巨大榕树

榕树下巨石中流水潺潺

  几天之后,18日我们游览万石植物园和五老峰。从五老峰前山下山,从南普陀寺后面穿出,再一次游览了南普陀寺。后面五老峰的特点就是有很多巨大的石头,石上雕刻着历代名人的石刻。还有南普陀寺历代住持的灵骨塔。还看到了寺院新建的高大佛堂,西院的佛学院中还有南普陀寺创始的高僧--的塑像。

太虚大师纪念亭 

法界 

五老峰上巨石层出不穷,雕刻着佛家禅语

 转逢和尚之塔

法国观音寺雕刻的梵文禅语 

寺后山上风景秀丽 

山下南普陀寺中的禅堂 

南普陀寺西院--闽南佛学院中的雕塑,普陀寺旧照和创始人转逢和尚塑像 

一九二O年,转逢和尚主持南普陀寺,修葺梵宇,重整清规,效仿天童寺选贤制度,化私为公,

 改子孙庙为十方丛林。与会泉法师商定创办闽南佛学院,

 

  最后修改于 2012-09-25 17:08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list/pic/c160851.shtml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