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上看厦门,皓月园里怀古今---厦门游之五

2012-10-09 15:27 阅读(?)评论(0)

鼓浪屿上看厦门,皓月园里怀古今

---厦门游之五

   鼓浪屿位于厦门岛西南隅,与厦门市隔海相望,只隔一条宽600米的鹭江。岛上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无车马喧嚣,有鸟语花香,素有“海上花园”之誉。鼓浪屿原名“圆沙洲”,明朝改称“鼓浪屿”。因岛西南方有一礁石,每当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人们称“鼓浪石”,鼓浪屿因此而得名。鼓浪屿上岩石峥嵘,挺拔雄秀,因长年受海浪扑打,形成许多幽谷和峭崖,沙滩、礁石、峭壁、岩峰,相映成趣。由于历史原因,13个国家曾在岛上设立领事馆,外国商人、传教士纷纷踏上鼓浪屿,建公馆、设教堂、办洋行、建医院、学校。一些华侨富商也相继在岛上兴建住宅、别墅,因此鼓浪屿上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鳞次栉比,被完好地汇集、保留,素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小岛还是音乐的沃土,音乐人才辈出,钢琴拥有密度居全国之冠,因此又得美名“钢琴之岛”。鼓浪屿融历史、人文和自然景观于一体,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福建“十佳”风景区之首,到厦门到鼓浪屿一游是必需的。

  我们于12月17日前往鼓浪屿游览。由于想一天游完全岛,所以早早起床出发,赶上轮渡码头的头班轮渡过海。轮渡很宽敞,游人不多,大多是去鼓浪屿上班的服务人员,与返回时的轮渡上人山人海成鲜明对比。我们可以在轮渡上走来走去,拍摄两岸的风景。看来还是早起好呀。

  船到海上,鹭江中流,回看厦门岛,但见沿海高楼耸立入云,朝霞中的厦门市容整洁现代,十分漂亮。前方鼓浪屿的山石建筑则掩映在一片绿色中,码头也很漂亮,码头边有一座洁白的雕塑十分醒目,是海上国宝白海豚与儿童在海中嬉戏的画面。

回看厦门岛沿海风光,高楼耸立入云

前方鼓浪屿码头

码头边一座洁白的雕塑,是海上国宝白海豚

 登岸后,我们沿岸边的漳州路东行,准备绕岛一周。岸上西洋模式的建筑掩映在浓密的绿色中,千姿百态。岸边一带似乎是个海滨浴场有很好的沙滩。不远处的海上却怪石林立,奇形怪状的礁石十分好看。远远望去,隔海的厦门隐没在晨雾中。前面不远,岛的东端有一块高高的巨岩屹立海中,像座石钟,就是覆鼎岩。突出海面的覆鼎岩上高高屹立一位古代将军塑像。那就是明末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郑成功。据说当年郑成功曾屯兵于此,岛上的日光岩上尚存水操台、石寨门故址。而这里是为纪念郑成功所建的纪念馆--皓月园。于是我们首先进入皓月园参观。

  进园后一面石壁前,有一组金戈铁马的古代将军们的青铜塑像。两侧题词是:‘三百年前遗垒在,英灵长共海涛还。’‘虫沙猿鹤有时尽,正气觥觥不可淘’。塑像前一座短碑,上面是将军的盔甲和佩剑,前面镌刻着:‘闵海雄风’。

  附近石壁上还有不少古今名人忆念这位民族英雄的诗词,读来令人热血沸腾。

岛上的现代化雕塑掩映在一片绿色中 

岸边奇形怪状的礁石屹立,树木造型也很奇特

滨海沙滩上的这组礁石,像群海鸥或是鹦鹉

这组礁石像巨鲸在吞食猎物

远远望去,隔海的厦门隐没在晨雾中,

鼓浪屿海滨看厦门全景图

遥望皓月园和郑成功像

远处突出海面的覆鼎岩上高高屹立的是郑成功塑像

闵海雄风群塑

复鼎古井

刘海粟的诗

 张学良的诗

  我们首先登上覆鼎岩,向海上眺望。随着天色渐明,对岸的厦门岛也渐渐清晰起来。可以清楚地看到沿海城市高速路优美的弧线。晨曦中的厦门隔海相望真是美极了。这里正好是鼓浪屿的北端悬崖之上,面临大海,视野辽阔,应该是看日出的好地方。可惜今天云量较多,没有看到海上红日东升的场景,比较遗憾。但上天总是眷顾有心人。一会儿就从云缝中露出一缕阳光,照射在海上,激起一片金光。正是摄影人梦寐以求的耶稣光。海上的一些渔船褐色的剪影映照在金色的波光中,真是美极了。于是我们忘记了时间,在覆鼎岩上捕捉海上光影变换的美景,足足一个小时不忍离去。

霞光中的的厦门岛,滨海道路曲线如虹

太阳从云隙露出,激起海上一片金光

渔船航行在金色的大海上

海上神秘的耶稣光

光影变幻

天上、海上金色光芒

金色光芒中的渔船

  天色渐明,耶稣光没有了。我们才回身看看鼓浪屿。这里地势高,可以清楚地看到鼓浪屿中央的石峰--日光岩。日光岩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海拔92.7米,为鼓浪屿最高峰。在最高处的观景台上可充分领略厦门全景,那里还有些与郑成功有关的古迹遗址。可惜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最终没有登上日光岩。只在各处遥望了。

  从这里望下去,福鼎岩东南的海上,还有一块很大的礁石。相传公元1661年郑成功挥戈东渡前,曾在此临海誓师。这里被后人尊称为“皇帝殿”。皇帝殿前还有一块小礁石,上面有航标灯。我们从覆鼎岩上下来,海边有曲曲折折的石制栈桥通到皇帝殿礁石上,从这里看郑成功塑像显得更加雄伟。

 

覆鼎岩前面的礁石-皇帝殿

从皓月园北望鼓浪屿,突出部分是渡轮码头

远眺升旗岩

绿树簇拥的巨岩之上一座小亭,这是鼓浪屿的风光特色之一

从皇帝殿上拍摄的郑成功巨型花岗岩雕像,

塑像高15.7米,重1617吨,由23层625块“泉州白”花岗岩精雕而成,十分威武。 

皇帝殿前立航标灯的岩石,背景是厦门岛上如虹的高架路

海上翩翩飞舞的白鹭

鼓浪屿的最东端,南望

皓月园南面海上的礁石,宛如一条海中游泳的小狗的头

这样的小船竟然也能出海?

低角度看海上渔船

海上船队

海上光影

海堤上的小水鸟

 

 出了皓月园,我们沿山路向南走,却看到一片很漂亮的草地花园,从门口进去一看,却原来是皓月园的另一个门,早知道从里面走了。这是没钱雕塑影壁。鼓浪屿的第一印象-皓月园,很不错。

  最后修改于 2012-10-09 17:5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