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园怀‘万婴之母’胜迹,菽庄赏‘钢琴之岛’风光--厦门游之六

2012-10-12 16:26 阅读(?)评论(0)

毓园怀‘万婴之母’胜迹,菽庄赏‘钢琴之岛’风光

--厦门游之六

  12月17日上午,我们离开皓月园,沿鼓浪屿树木扶疏的整洁而曲折的山路上行。路边是各种风格的古今建筑,既有欧美风情,也有中国特色。路边高大的榕树遮天蔽日。不时还有爬满绿色植物的巨石矗立路边。鼓浪屿岛上风光真的迷人得很。绕过一个弯路,前面是一个开阔的院落,一座洁白的雕塑迎面矗立,是一双手捧着一个婴儿。这就是毓园--林巧稚大夫纪念馆。院内还有林巧稚一座立像和几座儿童塑像。毓园内有邓颖超同志亲手种植的两株南洋杉,象征着林大夫秀逸高洁的品格。 两侧的花坛种植着洁净的星菊,石阶两旁有彩色缤纷的米兰、扶桑、大理、一串红等花卉,夹道迎客。

  毓园是为纪念鼓浪屿的优秀女儿、人民医学家林巧稚大夫。林巧稚于1901诞生在日光岩下一个教师之家。她是现代妇产科医学的奠基人,一生培养和造就了大批医学人才,亲自接生了5万多名婴儿,治疗无数妇科病人,而自己却孑然一身,为妇女及儿童健康及为培育医学人才倾注毕生精力,被誉为‘万婴之母’。

鼓浪屿岛上风光

呵护

万婴之母-林巧稚

毓园风光

毓园雕塑

  继续前行,看到一座色彩艳丽醒目,建筑结构奇特的美丽校园-厦门市音乐学校。从19世纪中叶起,西方音乐与鼓浪屿优雅的人居环境相融合,造就了鼓浪屿的音乐传统,培养出周淑安、林俊卿、殷承宗、陈佐煌、许斐平等一大批杰出的音乐家。如今,鼓浪屿的人均钢琴拥有率为全国第一,岛上有100多个音乐世家,2002年鼓浪屿被中国音乐家协会命名为 “音乐之岛”。岛上还有钢琴博物馆,风琴博物馆。

  沿着曲折山路我们逐渐走到岛的南面,岛上还有不少各机关的疗养院,虽是冬季,一个个院落中百花盛开,都像个大花园。走出高大的榕树树荫,透过一个花园,远远看到岛中央龙头山顶上一竖一横相倚而立的两块巨石--这就是日光岩。日光岩雄伟屹立,原称“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再向前行就是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的菽庄花园了。 

厦门音乐学校

岛上建筑,热带风情

围墙上的植物带有蕾丝花边

路边如此巨大的榕树令人惊奇

 

鼓浪屿上的疗养院,各个都像座大花园。

雄伟壮观日光岩 

眺望日光岩

 菽庄花园建于1913年,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全园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园内有四十四桥和十二洞天等景点。

  我们进菽园参观,园子不大,依山面海。进入园门,迎面看到的是一个百花盛开的花园,各种树木修剪得形状奇特,一座座花坛色彩艳丽,围绕着两个小水池,池上小桥石蹬,亭台楼阁十分精致。东面一个石崖上是一片太湖石垒砌城的假山,于是我沿曲折小径登山,逐一体会菽庄花园著名的三个艺术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藏海”:就是人走在路上见不到海,到了花园门口甚至进了门仍见不到海,一堵黄墙挡住了视线,待到转出月洞门,绕过竹林,突然海阔天空,取得突然见海的惊奇效果。先把海“藏”起来,而后大海奔腾骤至,令人振奋,引人入胜。

菽庄花园与园主林尔嘉

美丽的菽庄花园

登上东侧假山看菽庄花园宛若盆景园

沿山中小路前行,眼前豁然见大海

菽庄花园山海全景图

海上巨石突兀,海阔天空

海天辽阔,一望无余

   菽庄花园的第二个特点是“巧借”:是把临海的坡面,海湾的礁石,涨落的海水全部利用起来,围地砌阶,造桥建亭,使原本十分狭窄的一个小海湾,借四周自然美景为铺垫,变成涵纳大海,颇有层次,视野宽广的海上花园。 

  我登上东侧的山崖,顿时眼界大开近处可以看到菽庄花园前的一片金色海滩。汹涌激越的海浪。远处的南太武,近处的担屿、青屿、浯屿等岛屿隐约可见,海上烟波浩渺、一艘艘船只在海上穿梭。右前方的日光岩,英雄山乃至海沧的嵩屿角苍苍翠翠,成了菽庄花园的外景,使花园的范围无限扩大,构成一幅山海相连,远近呼应十分壮观的立体画面。

  

鼓浪屿南部海滩成为菽庄花园的外景

高高的日光岩成为花园的背景

  眼前红叶簇拥,远处海天辽阔  

  突兀的巨石,金色的沙滩。菽庄是鼓浪屿美景的最佳欣赏点  

俯瞰海边曲折的栈桥--四十四桥 

  菽庄花园的第三个特点是:“动静结合”:林尔嘉对动与静的处理也颇为独到,山坡上面建的假山,按地支分为“十二洞天”,洞洞相联,山石小路曲折迂回,显出跳动出没的动景。坡边建有小亭小阁,休息观景,表现静雅的环境。山崖下海潮的流动,长长曲折的栈桥安卧岸边,走在44桥上,一侧海边礁石上波涛汹涌。一侧岸上花团锦簇。耳中听着阵阵涛声,眼中看海上百舸争流。体现了动与静的交融与和谐,匠心独具!

山岩边建起的假山--12洞天

假山中山路曲折,洞洞串联

  从东侧山路向前的突出海上的山嘴上,有个现代化的建筑十分醒目,叫做听涛轩。同时也写着是:‘鼓浪屿钢琴博物馆’。这里既可以远眺辽阔的大海,沙滩。也可以静听滚滚涛声如乐。在这里建钢琴博物馆正是好地方。博物馆建在一片绿色椰林中,四面包围着一片水池,十分优雅。我走进博物馆,这里展示很多世界有名的十分珍贵的古钢琴。

  参观过钢琴博物馆,我从山嘴前的石阶下山,走到下面称作四十四桥的海边栈桥上。四十四桥是菽庄花园十景之一。依山傍水,由于建于园主林尔嘉44岁生辰,以其岁数而名。  白色花岗石砌筑的四十四桥,蜿蜒起伏,犹如龙蛇。糅人工和自然于一体,甚为奇妙。依桥凭栏,左侧可以近距离看岸边的浪涛击石,聆听涛声,极目海上长天一色。右可以看悬崖上的钢琴馆,红花绿叶扶持。景色绝佳。
  四十四桥中部有两巨石相叠,卓然耸立,傲睨海天,上面镌刻大字:“海阔天空”、“枕流”。巨石有如分水岭,把四十四桥分为两部分。桥上点缀着亭台,造型各有千秋。

  菽庄花园可谓鼓浪屿的精华所在,值得一观。

听海轩--钢琴博物馆

山顶上的水上钢琴博物馆

古代名琴

四十四桥上看菽庄

栈桥上看大海

海岸边礁石奇特

钢琴博物馆建在巨石之上,却有百花簇拥

44桥曲折在海边

枕流

石下眺望,海阔天空

海边回望菽庄花园

岸边石上,白鹭翩翩

鹭影

眉寿堂小巧玲珑

  最后修改于 2012-10-12 20:1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