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石园中寻古迹,五老峰顶看海滨--厦门游之九

2012-10-25 16:56 阅读(?)评论(0)

万石园中寻古迹,五老峰顶看海滨

--厦门游之九

  厦门万石植物园位于狮山北麓。植物园中萃集了厦门大小八景的‘天界晓钟’、“高读琴洞”、“万石锁云”、“中岩玉笏”、“太平石笑”诸景点,且有百十余处摩岩石刻是一座秀丽多姿、四季飘香的游览园林。山上奇峰怪石遍布,林木繁茂,文物荟萃。是游厦门不可或缺的景点。我们于17日上午前往游览。从植物园站下车,路边高岗上看到一座高大的纪念碑,碑上金字是:‘先烈雄风永镇海疆’。碑前广场上还有解放厦门渡海作战的战士群雕。原来是厦门解放纪念碑。

  植物园很大,有棕榈、竹类、兰花、盆景、药用植物等二十多个植物区、圃和展览室、松杉园、玫瑰园、棕榈园、荫棚、引种植物区、药用植物园、大型仙人掌园、百花厅、兰花圃等20多个专类园和种植区,栽培了3000多种热带、亚热带植物。

  进入植物园,迎面一排凤尾蕉,满树鲜花,绿意盎然。绕过丛林,是一个小巧园林-玫瑰园,有如苏州园林格局。曲折亭台围绕一池清水,自成一体,十分幽静。

 出小园向前,沿途山间一个个湖泊在朝阳里似一块块开妆明镜闪闪发光,四面山坡怪石林立,奇花异木,秀丽多姿,令人目不暇接。湖边一组巨石突出岸边,宛如一只小鸭戏水。旁边巨石上刻有‘天趣’二字。石上古藤缠石,奇趣天成。湖上一只小小野鸭游过,划破平静水面,湖面上不时飞过白鹭身影,动中寓静,更添风采。

万石植物园隆冬依然绿意盎然

一个个小巧园林展区,自成体系,十分幽静

水池中睡莲刚刚绽放

园中湖水宛如开妆明镜

湖边巨石,宛如小鸭戏水

古藤缠石,奇趣天成

小小野鸭划破平静水面,动中寓静

湖面上时有白鹭飞翔

金色朝阳映照在湖面上

 抬眼望去,湖边山上,一块块巨石从绿色植物中突出,巨石却都圆滚滚的状如鹅卵石,我们沿湖畔小路前行,但见巨石夹缝中,热带植物参天而立,正是万石植物园之特色。前面却有一片巨石层叠而起,堆积如山,个个圆滚滚,似要翻滚而下。巨石缝隙中有小径曲折而入。我从石隙小路钻入巨石阵中,放眼四顾,处处是石,大小重叠,横竖倾欹,石上有古人题刻“万笏朝天”。岩下有一深涧流泉,名为“小桃源”,石上镌刻'渔问'二字,取意《桃花源》中渔父问津的故事。真是'一泓清浅沙为路,万窍玲珑石作天'。侧山峰形似象鼻,被称为“象鼻峰”。  

山石奇趣,曲径通幽

巨岩夹缝,绿植参天,正是万石植物园特色

山中一泓清水,睡莲盛开

崖上山花烂漫似春天

池中有白鹭专心猎捕,不惧游客

池畔可见象鼻峰

曲径通幽处,称为景通桥

小桃园

巨石压顶,英雄至此俯首而过

水心山骨,正是万石本色

穿出万石阵中,沿山间小路登山,山半腰中。晨雾茫茫,景色奇妙,为八景之「狮山晓雾」。山路回转,一座天桥横跨山岩,朝阳中,岩上山花灿烂。桥下水流岩石上,形成半月池,对面有一精巧的殿堂,名为万石莲寺据说始建于唐,历代废损,明末扩建、重修。清康熙年间重建,民国时期会泉法师重建,一九八四年。规模虽不大,但精巧别致,自成一格。殿堂精巧,亭台错落,处于万石丛中,故名「万石莲寺」。

  寺院石山门上,镌刻‘有选佛场’三字。寺进门就是大雄宝殿,殿前石柱上刻有团龙浮雕,十分精美。殿后有"功德林"、"念佛堂",寺内外题刻如林,诗人黄日纪赞曰:"鹭江富名寺,万石独称最"。 从大殿左边入一洞门,在会泉法师纪念堂旁有块巨大的岩石,名「听刹石」,石上古榕虬根龙须,蟠石而生。微风拂过,以耳贴石,便可听到飒飒啸鸣声。石上有凿出小径的小径可以登到石上。我登上巨岩,俯瞰寺院内外风景。寺后山崖耸立,有巨石叠成的洞窟,岩石上巨大的佛字金光闪闪。崖前有座汉白玉观音立像,前面也有香火。

奇花异草夹道,曲径登山

山间古寺--万石莲

寺前横跨半月池的海会桥上,看石上山花烂漫

未入古寺,先上云霄

石山门上,镌刻‘选佛场’

万石莲寺全景图

 

 

听刹石上看山色

回望海会桥和山门

寺后岩石上巨大的佛字金光闪闪

  出万石莲寺右面有座石门,上写‘欢喜地’和中岩禅寺字样,门内有山间小径。中岩寺又称「云中岩」,因处万石莲寺与太平岩之间,故名始建于明代,后来佛宇禅房尽塌,95年重建。继续前行,不远处,岩之左下方有「澎湖阵亡将士祠碑」,纪念的是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六月福建水师提督施琅率军2万从东山出发收复台湾,澎湖一战阵亡的闽南将士。附近还有一处古迹,石刻「锁云」处,据传是传南明永历四年郑成功因其宗兄郑联在厦横征暴敛,穷奢极欲,民不聊生,郑成功设计将其杀死于此。

  这一带附近古代石刻众多,万石山上众多裸露的岩石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最为奇特的是路上一座巨石叠成的石门,上面一块圆圆的巨石竟然裂开大口,仿佛一张笑口常开的大嘴,这就是有名的厦门小八景之一‘太平石笑’

中岩禅寺山门 

澎湖阵亡将士碑 

中岩寺附近石刻 

 海上云根

厦门小八景之一--太平石笑 

  穿过太平石笑的石门,不远处可以看到一座新修复完成的宏伟大寺--太平岩寺。此寺初为道教宫观,始建于明万历年间,中祀玉皇大帝,称“太平观”。明末清初,郑成功据金、厦两岛抗清,尝以太平岩为闲暇时读书之所,所以这里多郑氏遗迹。郑成功东渡,遂毁。清乾隆初年南普陀寺住持如渊和尚募资复建,辟为莲花道场,佛宇禅房。并于岩前大石上镌刻“极乐天”三字,改太平观为“太平岩寺”。

  新建寺院规模宏大,寺前巨石平台上一座花岗岩雕刻的观音立像高高矗立,总高8.8米,圣像造型为菩萨三十二化现之一的送子观音像,整体线条简洁流畅,衣褛毕现华贵。佛像背山面海,正可眺望厦门城区。

  寺院大门就是重檐殿阁式的天王殿。进入寺院。迎面是座三层屋檐的圆形建筑,全木结构,形状很像北京天坛的祈年殿。这是圆通殿,供奉观音菩萨。

太平岩寺 

山门也是天王殿,供奉着笑口常开的弥勒佛 

寺院内部,圆通殿为三重屋檐的圆形建筑,状似祈年殿  

寺后山岩镌刻巨大的‘佛’字

 寺院背后巨石层叠,石上镌刻着大悲咒

 寺院前屹立的送子观音塑像

古藤红花 这里过去是座茶园

观音像前可以俯瞰厦门市区 

这座巨石下的小屋颇为奇特 

  太平岩寺已经在狮山峰顶,从寺前可以眺望厦门。只是由于位于西侧不能看到南面的大海。我们决定不走旧路下山,而是像西南方向,从五老峰前下山,走南普陀寺。于是继续登山。这里游人不多,在山脊起伏的林间小路上行走,十分幽静。穿越几座山梁,远远看到五老峰顶的防火塔。这一带有许多残留的水泥地堡,是当年驻军的防御工事。小径上有的卡子,有两人把守,攻略上说过去这里是游人从南普陀寺上山进植物园逃票的路。过了卡子就到了厦门著名的五老峰。五个山头峥嵘凌空,直立于海滨,横插天际,气派非凡。时有白云缭绕,远远望去,好像是五个须发皆白的老人翘首遥望茫茫大海,这就是厦门八景之一“五老凌霄”。 

  五老峰顶巨石成阵,奇形怪状,体型巨大但大多圆圆滚滚,不知是谁打磨而成,又怎样搬到山上的。五老峰上游人很多,都是由南普陀寺爬上来的,山路虽然修过,仍然比较陡峭。几座巨石上加了栏杆作为观景台。从这里可以眺望大海和厦门海滨的风光,可以清楚地看到厦门大学,鼓浪屿。远处海上有几座小岛,云雾中飘飘渺渺,宛如海上仙山。原以为是金门岛,查地图才知不是。五老峰上俯瞰美丽的厦门,真是令人心胸开阔。今天的登山很值得。

五老峰顶上巨石开裂,不知那一块被那位巨人拿走了

五老峰顶的

五老峰顶巨大的元宝石

峰顶眺望海滨

半山回望峰顶

观景台上俯瞰南普陀寺,厦大

眺望白城海滨  

 几块巨石似乎随时会滑下去 

  刚才眺望的观景台

远望海上,云雾茫茫

厦门海滨全景

西南望,可见鼓浪屿一角

 鼓浪屿与滨海公路

五老峰 

  最后修改于 2012-10-27 22:1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