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里山前断垣残炮,白城海滩灿烂云霞-厦门游之十

2012-10-30 14:52 阅读(?)评论(0)

胡里山前断垣残炮,白城海滩灿烂云霞

-厦门游之十

  12月18日下午,我独自来到白城海滩边的胡里山炮台,这也是来厦门必游之地胡里山炮台位于厦门东南端海岬突出部,毗邻厦门大学,三面环海,素有“八闽门户、天南锁钥”之称。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年,修筑此炮台用了五年。炮台总面积7万多平方米,城堡面积1.3万多平方米,分为战坪区、兵营区和后山区,内开砌暗道,筑造护墙、弹药库、兵房、官厅、山顶瞭望厅等。炮台结构为半地堡式、半城垣式,具有欧洲和我国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寨墙台基系用乌樟树汁、石灰、糯米与泥沙搅拌构筑的,炮台上最有名的是当时购自德国克虏伯兵工厂的一门巨炮,至今保存完好,有效射程可达6460米,花了白银5万两。该炮在抗战初期击中过一艘来犯的日本军舰。

  景区入口处位于白城海滩旁,可以看到夕阳下的海滨。我先去参观古炮台。大门上有古炮浮雕,里面是炮台的城堡。我进入炮台首先登上城堡,居高临下外可以看到白城海滩,内可以俯瞰城堡内的几组古炮展示。在夕阳下的各式古炮披上一层浓重的古铜色,更增加了历史感。残军留废垒,古炮遗残垣,

途径滨海路白城段的演武大桥。建在古演武池、演武场遗址,隔海面对郑成功塑像

 演武大桥

夕阳下的白城海滩

很有特色的湖里山炮台大门

胡里山要塞--东南锁钥

要塞城上俯瞰炮台内部

炮台据守厦门港

夕阳下的古炮增加不少沧桑感

炮台前的海面金光闪烁

拍照的游客有点破坏气氛

  我沿城垣走到炮台前,这里原两尊德国克虏伯兵工厂生产的火炮。大炮炮身重48110kg,280毫米口径,射角为360度,每分钟发射炮弹数量1~2发,可连续发射上百发以上。大炮射程:7030-19760米 ,威力巨大。成为炮台主炮。目前只剩一尊。现在看起来依然威风凛凛。

  站在炮台前的岩石上,夕阳西落,头顶上飘扬着古代的军旗。遥望茫茫大海,回望正在崛起的厦门新城。一种历史沧桑感油然而生。让我们记住历史的教训,团结奋起。让中华民族饱受欺凌的日子永一去不复返。

 战坪区主炮位-280毫米克虏伯大炮。

克虏伯大炮依然威风凛凛

昂首向苍穹

夕阳下的古炮台很有点沧桑感

炮台上远望大海

回望厦门市

  游览过湖里山炮台,我从炮台前的石阶上下到海边。炮台就建立在高高的海边悬崖之上。炮台前就是厦门著名的白城海滩的栈道。白城沙滩位于厦门大学南部白城脚下,为演武大桥与胡里山炮台之间的一片美丽的沙滩。一直是老厦门人的游泳、戏水的好去处,也是厦大学生谈情说爱的好地方,有浪漫海滩之称。

  夕阳西下,天空飘着高层卷云,海上雾气蒙蒙,能见度不大好。使得远处的岛屿和海上船只看得不大清楚。但却形成了奇特的金黄殷红的晚霞色彩,雾霾中的落日宛如一个巨大蛋黄,裹在红色的霞光中,十分醒目,也是难得的奇观。我沿栈桥先向东走,到沙滩上捕捉翻卷的浪花。再向西行,追拍晚霞中回港的渔船。直到夕阳落山,海面上一片红色的霞光。白城海滩的晚霞为我展示了无穷的魅力。直到天色渐渐暗下来,海滨上亮起灿烂的灯火,我才依依不舍离开这里。美丽的厦门真是魅力无穷。不知明天还会给我哪些惊喜。

白城海滩瑰丽的晚霞

暮归的渔船是海上独特的风景

奇特的霞光

遥望晚霞中的厦门港

日薄西山,展现最后的辉煌

能有正阳清楚的落日也很难得

落日一瞬间,晚霞红似火

日落西山

落日后的霞光

白城海滩戏浪

黄昏的海滩上

漫天云霞

霞光中的鸟影,似乎是鸬鹚?

霞光如血

最后的灿烂云霞

霞光映红海面

厦门沐浴在晚霞里

霞光海滩

华灯初上

海滩上的灯火

海港灯火

浪漫白城海滩

 

 

  最后修改于 2012-10-30 16:3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