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盘锦红海滩,苇海荡舟月牙湾--秋游盘锦北戴河之一

2012-11-23 21:12 阅读(?)评论(0)

壮美盘锦红海滩,苇海荡舟月牙湾

--秋游盘锦北戴河之一

 位于辽河三角洲湿地的盘锦红海滩久负盛名,举世罕见的红海滩、以世界最大的芦苇荡为依托,织就一片壮观的红色海洋。如果是在十月份,颜色更加鲜艳夸张,让每个到这里的人感到震撼。辽河从上游带来的有机物与无机物在入海处形成了咸淡交融的物质沉积—滩涂。海的涤荡与滩的积沉,是盘锦红海滩得以存在的前提。据说组成盘锦红海滩的是一种盐碱土质上存活的称作羽翅碱蓬草的植物。这种植物四月长出地面就是红色的,出土子叶鲜红,7~8月为花期,深秋9~10月成熟时植株火红,热烈如火,鲜艳欲滴。

  我们早闻红海滩的盛名,但直到今年10月中旬才成行。提前买好16日清晨到盘锦的火车票,结果气象预报当地有中雨。也只好出发了。总算运气不错,虽然天阴的沉沉的,却一天都没有下雨,直到我们游览结束回到宾馆才大雨倾盆而下。虽然没有阳光照射的红海滩不够鲜艳,但那一望无际的红色海洋依然令人振奋不已。 

 火车上午6点到盘锦站,这里离红海滩所在的赵圈镇还有十几公里。打了一辆车前往红海滩度假村,每人十元。下车先安排好住地,然后前往景区。景区包括红海滩码头、月牙湾湿地、苇海观鹤三个景点,前两个景点在一起,统一管理,先乘景区电瓶车前往红海滩码头,途中经过一望无际的大片的苇塘,网上说这里的湿地苇丛中,栖息着丹顶鹤、黑嘴鸥等236种鸟类。途中游览车先到一处苇塘中停留十几分钟。我们渴望能够看到成群的鸟,可惜整个一天只看到几只白鹭和海鸥。据说已经过了季节,比较遗憾。 倒是苇塘中有几只巨大的螃蟹雕塑惟妙惟肖,吸引游人拍照。随后继续前进到达海边的红海滩码头。这是在辽河三角洲的入海口处,在泥滩上建起的木结构、木桩基础、承台式仿古建筑群及纯木制旅游景点。该码头的“九曲廊桥”全长680米,由519根木桩支撑,自岸边逶迤而行,直探进海中。沿木栈桥前行,行进在一片红色的海洋中,真的令人心旷神怡。这里可以近观羽翅碱蓬草的形状,也可远观一望无际的红海滩。红海滩上还建了一些巨大的海螺、海龟和丹顶鹤的雕塑,在红海滩映衬下也很有趣。但真正的丹顶鹤和白鹭都没有看到,只有几只海鸥在远处飞翔。码头上竟然还有一处小庙,里面供奉的是妈祖。庙前的龙头鱼身雕塑颇有特点。栈桥最远端深入的红海滩的尽头,这里可以看到辽河河口的滩涂和远处的大海。

大门口成排的小火车是游览电瓶车

途径一望无际的苇海

这里的螃蟹大得成精了

红海滩码头,栈桥通向红海滩深处

一眼望不到边的红色海洋

壮观红海滩

红海滩上的海螺雕塑,远处是大船形状的观景台

羽翅碱蓬草中几株芦苇

红海滩深处芦苇青青

红海滩深处,远处是大海

远处栈桥上是座小庙,红海滩上白色的大鸟是丹顶鹤吧?赶快去看看

果然是丹顶鹤,可惜是雕塑

小庙前的鱼龙雕塑

红海滩码头

  沿红海滩码头的栈桥在红色海洋中走了一圈,感受了在红色海上漫步的情趣后,我们来到东面的那座大船上,这是一座三层楼高的观景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果然从大船观景台上放眼望去,一望无际的红海滩继续向东部漫延,显得更加壮观。尤其是红色的碱蓬草中还有一块块高高的芦苇。芦苇叶子有青有黄,雪白的苇穗在风中摇摇摆摆,衬托着红海滩更加漂亮。这大概是对我们晚到的游客的特殊奖励吧。从这里还能看到河口里停泊的渔船,和一望无际的大海。虽然天气不佳,影响一些色彩明度,但壮丽的红海滩还是让我们着迷。

 红海滩上海潮冲击的沟壑纵横 

红海滩上芦苇随风摇摆 

大船观景台上向东眺望,红海滩一望无边 

船头对着的南方是大海 

 壮美红海滩 

秋色浓 

 秋天的色彩

 红海滩秋色迷人

 色彩斑斓

 河口渔舟

辽河河口

 告别壮美的红海滩

  告别了壮美的红海滩,我们又乘上游览车,前往月牙湾码头。乘船游览世界最大的芦苇荡。盘锦的红海滩,芦苇荡,水稻以及辽河油田是其特色。月牙湾其实就是在无边无沿的芦苇荡中的一条玩玩的河道。快艇行驶在河道中,激起一道道雪白的浪花,冲击在两侧的芦苇上,今天海边的风也很大,吹得苇海起伏形成阵阵苇浪,水浪、苇浪同翻滚,十分好看。我们都站在快艇顶层上眺望无边的苇海。从远远的苇海上,还可以看到油田的采油机在起伏。苇海行舟也是一种十分奇特的体验。

  下船后沿苇海中的栈道走到景区门口,我们又被芦苇的色彩迷住了,在这仲秋时节,芦苇的色彩十分丰富,有青的,有黄的,甚至红色的叶子,顶着雪白的芦花,在风中摇摆,随着阵风吹过,形成一层层苇浪。一幅幅奇妙的图形。从不同的方向拍照产生不同的效果,十分漂亮,迷人。

  在景区出口看到一个秋装的雕塑,似乎是世界自然遗产标志,附近的芦苇,红花和远处油田的采油机体现了盘锦红海滩的三大特点。红海滩值得一游。

月牙湾,弯弯像月牙

船离月牙湾码头

苇海行舟月牙湾

月牙湾苇海

风中芦苇

小船掀巨浪

水浪、苇浪同翻滚

双浪翻滚

苇海中的油田‘磕头机’也很壮观

秋天的芦苇色彩丰富

有种油画般的美感

最美风中苇

款款随风动

摇弋生姿色

色彩亦鲜明

起伏翻彩浪

晴翠接芳城

谁人持画笔

 

点染是秋风

这座雕塑附近展示了红海滩的三大特色:红海草,黄芦苇,大油田

  最后修改于 2012-11-25 09:3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