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天桥跨大海,锦州奇观笔架山--秋游盘锦北戴河之三

2012-11-27 08:56 阅读(?)评论(0)

神奇天桥跨大海,锦州奇观笔架山

--秋游盘锦北戴河之三

  10月17日上午,观看了盘锦早上的稻田日出,我们还到一个水塘边,拍摄了在清晨阳光下飞翔抓鱼的海鸥,整理照片发现海鸥竟然有很多种,大小不一,羽色也不相同。

  早餐后就踏上新的行程,本来计划由此前往葫芦岛,从哪里去游览笔架山和兴城古城。但到大洼县和兴隆台(盘锦)都没有上午到葫芦岛的班车,于是上了到锦州的班车,准备从那里去笔架山。班车全程走高速路,3个小时到达锦州。一路上继续欣赏盘锦附近的秋色,金黄的稻田,一望无际的芦苇滩,辽阔的辽西平原风景秀丽。有一处田里栽种了不知什么植物,鲜红一片,比红海滩的碱蓬草鲜艳的多,不知是否红花?到锦州附近,出现了峻峭的山岭,这里是进关的要道,当年辽沈战役的第一次会战就在这里打响。车过大小凌河,河滩风景也十分漂亮。

这种海鸥羽色洁白,翼展宽阔,体型也大

这种体型稍小,也是白色羽毛

这种海鸥的羽毛斑斑点点

蓝天翱翔的海鸥

这种黄嘴鸥,体型较小,羽毛白中带黑

盘锦到锦州公路旁,一望无际的金色稻田

大片鲜红的植物不知是什么

车过大凌河,风景真不错

小凌河上造型奇特的桥梁

  中午到达锦州。锦州南临渤海,北依松岭山脉,位于著名的“辽西走廊”东端。大凌河、小凌河女儿河横贯境内。我们到这里主要是想游览笔架山。安顿好住处,午饭后乘虎跃快客前往笔架山景区。笔架山位于距锦州18公里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毗邻锦州。沿途风景秀丽,一座座小山头被秋色染红,分外漂亮。由于是新区,道路宽阔平坦,路两边的路灯很有特色。还能看到路边丘陵地上高高矗立的风电塔。两点左右到达笔架山风景区,主要景点笔架山岛和“天桥”。

  笔架山天桥是岸边与岛屿之间一条潮汐冲击而成的卵石小路,长1620米,宽9米,俗称“天桥”。“天桥”随着潮水的涨落而时隐时现。落潮时,海水慢慢地向两边退去,通道便从海中浮现出来;潮水落尽,“天桥”便显露出来,直通笔架山,游人可沿路登岛上山。涨潮时,海水又从两边向这条卵石铺成的通道夹击而来,涨满潮时“天桥”就完全隐没于海中了。我们到达海边,看到天桥宽阔,有不少游人正在上面行走,于是急忙进入景区,踏上这神奇的天路。走在天桥上高高低低的石块路上,行进困难。天气很不错,蓝天白云,我们又被蔚蓝色的大海上的渔船和成群的海鸥吸引,不断地拍照,所以行进很慢。走到一半,忽然抬头发现,前面的天桥上已经出现了一条窄窄的水流,涨潮了。随着潮水上涨,水流越来越宽。好在我有准备,赶紧换上带来的沙滩鞋,伙伴们却都过不去了。

  我踏入水中,初秋海水并不算凉,只是脚下的碎石子上似乎都有青苔,一沾海水就变得很滑,走起来一滑一动,只能小心翼翼。而且潮水上涨很快,开始一条几米的水道,等我走过去回头看就已经变成二三十米了。还不能老回头看,原以为只有这一道水,谁知走过一道水,抬头看,前面又出现一道水,急忙趟过去,再抬头,前面又出现一道水。于是前后都有水,后退没有路了,只能赶快前进。而且潮水上升在加速,趟过第四道水时,水已经漫过膝盖。能听到阵阵涛声了。前面有一对年轻人,男的背起女友。好不容易走到对岸地势较高处,回头望去,背后的‘天桥’已经被海水隔成一段段的。我竟然是走天桥过来得最后一人。也是一段难得的经历。如果稍有犹豫,可能就被搁在水中央了。不过看起来隔在天桥中央也有办法得救。因为看到一辆马车在漫水的天桥上行进,大概就是为救那些犹豫不决被隔在天桥中间的人的,当然要破费一点了。

通往开发区

锦州通往开发区路边被秋色染红的小山包

笔架山景区大门

通向海中笔架山的天桥十分宽阔

天桥边成群的海鸥飞舞

有的海鸥悠然漂浮在海上

小小的红嘴鸥十分漂亮

海鸥滑翔在茫茫大海上

俯冲而起,有收获

蹈海前的留影

趟过大海的第一道水流,走之前只有几米,过来后变成宽阔的大河了

向前望,又是一条大河拦路,赶快走

看看刚刚趟过的大海,如此宽阔,已经起了波涛

成功登上笔架山,遥看海天一色好壮观

笔架山上看‘天桥’,清楚地看到我趟过的四道海流

锦州港

蓝天白云,美丽‘天桥’

  我蹈海踏上对面小岛上,海拔仅有78米的笔架山。笔架山虽然不高但据说为道教名山胜地。山有三峰,二低一高,形如笔架,故而得名。但由于小岛长边并不正对码头,所以在岸上看不到比价的形状。上岸后沿山间小路迤逦而上,山上悬崖峭壁上披挂着红色的爬山虎,峻峭秀丽,风光迷人。游客不多,山路十分安静,倒是各个景点都有不少卖纪念品的摊贩,琳琅满目。由于没有游客,小贩纷纷聚在一起打牌消遣。自下而上建有山门、真人观、吕祖亭、太阳殿、雷公祠、电母祠、五母宫、方丈院、三清阁等众多道教庙宇。这些庙宇都小得可怜,有的只是一间屋子。真人观连屋子都没有,只是山路上一个平台,上面一座小石塔。但据说是笔架山开山老祖女真人朱洁贞坐化之处。整个建筑高4.7米,塔基根据道家八卦图设计而成,塔身有六层,每层以0.2米高度递收,第六层由三块石板砌成神龛状,塔顶是一个宝葫芦。这些小庙都是大石块垒砌而成,庙中佛像也一律是巨石雕成,显得粗笨结实,憨态可掬,倒也别具一格。登上一百多级台阶的天梯,第二座山头处有一座二层亭楼,即吕祖亭,供奉着吕洞宾的汉白玉像,沿石梯上二层,室内尊座上石雕像为“十方救苦天尊”,尊身由10尊神像组成,造型十分优美。此亭传说是吕洞宾八仙过海时小憩之处,故称吕祖亭。中间山峰上有个较大平台,石壁上镌刻着:‘盘古开天之处’,显然是笑谈,但此地地势平坦,是眺望大海的好地方。主峰之上有座宝塔,也是完全是巨石砌成。叫做三清阁,共六层,通高 26.2米,为花岩石仿木结构建筑,八角攒尖顶,飞檐翘角,独具风格,内奉道教白石造像三十七尊,各高二米左右,神态各异。登临阁顶,举目四眺,东南方向海天一色,有巨轮在海上航行,风景绝佳。北方是天桥和码头方向,蓝天上飘着朵朵白云,岸边是开发区现代化建筑,风景也很美。西侧夕阳夕照,是锦州港,一排排高大的龙门吊车,一组组巨大的球形建筑,一艘艘停泊的巨轮,很有气魄。

  从三清阁先前看,上面山洼里正在修建一座很大的庙宇,据说是私人承包。气宇恢宏,规模不小,据说是座观音殿。由于同伴们都没上岛,我没有继续前行,踏上归程。 

真人寺面对码头方向,只不过是两座小石塔

笔架山西侧是锦州港的码头

盘古开天之处

笔架上中间最高峰有座石造宝塔--三清阁

三清阁上南望,笔架山南面放笔处,正在修建的一座大庙,观音殿

三清阁上北望,北面山头上是盘古开天处

 塔内37尊佛像,全为石雕

五母宫同样全为石造,供奉五位圣母,

雷公电母祠不过是间小石屋

吕祖亭传说是吕洞宾八仙过海时小憩之处

北望锦州新区,天桥只剩短短几段了

百级天梯

  下笔架山,到天桥边,等待快艇。凑齐一船人后开船返回。快艇在碧蓝色的大海中掀起一片雪白的浪花,十分漂亮。小船沿隐没的天桥弯曲而行,天桥有的地方已经变成海上一条细线,有海鸥在上面歇息,有的地方完全隐没了。登上对岸,我们到码头西侧的一个小山坡上,山坡上正在整修绿化,用植物拼了一幅巨大的中国地图,还有红旗标出了台湾和钓鱼岛,很有意思。从这里可以眺望笔架山和天桥,现在天桥已经完全淹没,上面可以走船了,真是十分神奇的天桥奇观。向西望,隔着大海看到海边有成排矗立的白色风电塔。

  在返程的路上,看到路边正在修建的几组很漂亮的飞碟般的建筑。司机说是为明年在这里开的世界园博会准备的。一路欣赏风景,很快回到锦州市区,经过小凌河上,正逢日落,夕阳染红了河谷,十分漂亮。笔架山之游印象深刻。

乘快艇离开笔架山

海上天桥只剩一条线

回顾刚才走过的天桥,波浪滚滚

在西侧山坡上看笔架山和天桥全景,远处可见锦州港

俯瞰天桥成水线

平静的大海,水天一色

向东望,大批的风电塔隐约可见

告别岸边造天桥的仙女

山坡上的中国地图,钓鱼岛插上了国旗

锦州新区很整洁

新区的标志

正在建设的园博会建筑

返程路上,司机说远处是奶头山

夕阳染红女儿河

夕阳下的锦州

渤海大学

小凌河上夕阳红

 

  最后修改于 2012-11-27 16:4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