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河古塔看锦州,辽沈会战重回顾--秋游盘锦北戴河之四

2012-11-29 08:21 阅读(?)评论(0)

凌河古塔看锦州,辽沈会战重回顾

--秋游盘锦北戴河之四

  小凌河,古名“唐就水”,辽称“小灵河”,元代改“灵”为“凌”,简称“凌川”。明代称锦州附近的河段为“锦水”或“锦川”,锦州也正是因此河流得名。17日下午游览笔架山,两过小凌河,感觉河边是锦州最美的地方。于是晚饭后沿站中央大街溜达到小凌河边,顺便看看锦州夜景。锦州作为聊西南的大城市,似乎不如想象中那样繁华,夜间灯光也不甚明亮。途中经过一条街道,似乎是个夜市,很多卖杂物和小食品的小摊和车子,人群熙熙攘攘,十分红火。我们急于到河边,没有去逛。回来时就已经冷清了。看来锦州夜生活比较平淡。

 小凌河北岸南大桥东西两侧是凌河公园,是锦州最靓丽的一道风景,据说有欧情园、月华园、日光园、水景园,林萌广场,音乐喷泉等。但我们到河边,只看到树林中挂了一些彩灯,沿河道路灯光也不甚明亮,倒有不少市民在黑暗中休闲散步。倒是在南大桥上看小凌河。下游的云飞大桥的夜景照明美轮美奂。羽翼般斜拉的钢索振翅向上,好像竖琴的琴弦。高耸的拱塔与的根根斜拉钢索飘逸地结合在夜光中显得洁白耀眼,光芒四射,穿行其间的车辆更成了琴弦上跳跃的音符。

锦州夜色

南大桥上看中山路

锦州小凌河夜景

北岸凌河公园的夜景照明显得暗了些

 夜市

  18日我们买了下午的火车票,准备前往北戴河。上午按照昨天与司机打听的路线先去参观锦州古塔公园。大广济寺辽塔建于辽代,为八角13层砖塔,高约57米,塔身第一级保护完好,有雕刻的佛像、飞天,造型优美,每当夕阳西下,晚霞辉映,群鸦绕塔,“古塔昏鸦”,为锦州著名景观之一。公园经过整修,塔的北面有大广济寺古建筑群,公园北部还有200多株木化石耸立形成木化石林。成为富有辽西区域文化和风土人情的市民体闲场所。我们打车从东门外小路入园。不远处的古塔南北街上人流汹涌,似乎是个早市。我们参观完古塔就在这里用早餐。巨大的油条论斤卖,大碗的豆腐脑十分好吃。

  远远就看到高高的古塔矗立在朝阳中,十分醒目。公园里早锻炼的人很多,各有一好,练拳的,练舞的形态各异。塔前砖墙前,几个人站在阳光下低头默念,像是当年的早请示,十分有趣,想必不是念老三篇,而改为阿弥陀佛了吧。环塔一周,看到塔上砖雕佛像十分精美,经历千年,虽有损坏,但人物形态还看得清楚。塔上没看到乌鸦,倒是有成群的鸽子在佛像上嬉戏,几乎每位佛头上都有一只鸽子。“古塔昏鸦”,要改为‘古塔晨鸽’了。我们想进大广济寺参观,谁知庙门紧锁,似乎是在维修。倒是旁边的一个小院门开着,匾额是:观音阁。于是进去随喜随喜。院落很整洁,花木扶疏,供奉着观音大士,香火不算旺。又到公园内转了转,看到一个温室似的建筑,种植很多热带植物,牌子却说是蟒蛇馆。同样没有开门。于是从公园南门出园,到南街吃早餐,看到南门外不远就是小凌河大桥,于是到桥上拍照,这里是小凌河上游,河水很浅,生长着芦苇的植物,比较荒凉。但在朝霞中的河上风光甚美,尤其是岸边略带野性的秋光十分迷人。

古塔公园东门

辽代古塔巍峨壮观

虔诚

巍峨古塔 屹立千年

塔上没见乌鸦却有成群的鸽子在嬉戏

塔上雕塑十分精美

 

每位佛头上都有一只鸽子

塔北面的观音阁十分清雅

古塔下晨练的人们

古塔公园秋色迷人

南门外大桥上看古塔

小凌河上

小凌河晨曦

上游风光

岸边秋色也迷人

  离开小凌河边,我们乘3路公交到达锦州站东侧的地道口,穿过地道,正面的高坡上,可以看到依山就势建造的雄伟的辽沈战役纪念馆的胜利之门。胜利之门是由三个单体建筑组成,前面两个单体建筑都有一个斜度,从远处看是一个英文字母“ V ”,是胜利的象征。门前有个巨大花坛,也是丁字路口的环岛。穿过环岛登上台阶,进入胜利之门。就看到在苍松翠柏的掩映下的一组完整的纪念馆建筑群,包括:烈士名录碑、雕像碑、书法碑、大型组雕,建筑群。走过群雕环绕的广场,正面是辽沈战役纪念塔,塔上是一位解放军战士雕塑。塑像高6米,全身铜质,左手持枪,振臂高呼,似在辽沈战役的战场上冲锋陷阵,显得威武雄壮。辽沈战役纪念馆烈士名录墙坐落在辽沈战役纪念塔南面两侧的松柏林前。分首碑、主体碑、尾碑三部分,黑色花岗石镌刻。主体碑铭刻在东北解放战争中牺牲的烈士英名。按《东北解放战争烈士名录》共有5万多名,尾碑为彭真伍修权的亲笔题词。

  辽沈战役纪念馆主体建筑面积 8600 平方米,共分三层,基本陈列设有序厅和战史馆、支前馆、英烈馆、全景画馆4个专题馆。其中最引人入胜的是中国第一幅全景画--《攻克锦州》全景画。它是我国美术史上前所未有的艺术巨作,已跻身于世界大型全景画的行列。全景画馆为圆柱形密闭堡垒式建筑,直径42.24米,高28米。圆形观众看台设在中心部位,可容纳150人。巨大环行画面首尾相接,艺术家们采用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和高度写实的油画技巧,把攻克锦州的宏大战争场面,组织在一个环形画面中。这个多视点的构图安排得十分妥帖,山川河流建筑战斗历历在目,栩栩如生。艺术家们运用透视法创造了开阔的空间,还巧妙地运用丰富多变而统一的色彩,创造了一个符合季节,时间和战场气氛的巨大的空间环境。准确地表现了锦州地区深秋季节的色调气氛,以及特定时间内阳光照射下处于不同方位中的地面、房屋山坡和天空的色彩变化。画面边缘被多种方法巧妙地遮住,和地面近处雕塑造型的景物人物结合在一起。这就使观众觉得面对的不是一幅画,而是一个有广阔空间的真实的景观。地面塑造的地形、地貌、工事、武器,按一定比例缩小,做得极为逼真。木桥、炮兵阵地、战壕、废墟、小道、高粱地塑型和画面各占一半,巧妙连接,浑然一体,视觉上真假难分。全景画馆还采用了现代立体灯光音响技术,用灯光模拟爆炸和浓烟,把解说和表现战争的声响合成,当观众欣赏全景画时,能同时听到和画面形象相一致的方位传来的解说声、爆炸声、喊杀声、马达轰鸣声,使全景画表现的战斗气氛更为浓烈。 使观众觉得自己站在当年的战场之中,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匆匆浏览了几个展馆,感受了解放锦州的战斗场面。就匆匆离开了展馆。但纪念馆还是给我们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值得一看。 

辽沈战役战役纪念馆-胜利之门

辽沈战役纪念馆广场,纪念碑两侧是黑色的烈士名录墙

辽沈战役纪念碑

纪念碑战士塑像

辽沈战役纪念馆

馆内展品-真实的坦克,山炮和破城场景

老照片

攻克锦州全景画

攻克锦州宏大场景-西

攻克锦州宏大场景-西北

声光效果 

p

克锦州宏大场景-南侧,锦州城内

攻城

根据地

走到纪念馆外,看到不少载歌载舞的锦州市,看来纪念馆也是锦州市民很好的休闲场所。

 

午餐后,我们登上火车,前往我们最后的目的地,到北戴河海滨去拍鸟。

 

  最后修改于 2012-11-29 11:2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