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水乡看垛田,油菜花开金灿灿--烟花三月下扬州之一

2013-03-01 19:23 阅读(?)评论(0)
兴化水乡看垛田,油菜花开金灿灿
--烟花三月下扬州之一
  2012年4月初,春风送暖,我们一行四人从北京出发开始江南游。4月8日乘火车到达扬州,随后赶到汽车西站,乘班车来到泰州兴化。这是我们的第一目标--兴化千岛水上垛田油菜花。2009年在“中国最美油菜花海”评选活动中荣获第二。据考证,750年前,缸顾乡农民在水中取土堆田,整齐如垛,并在上面种植农作物,成为独特的垛田。每年的清明前后,千姿百态的垛田形成了上千个湖中小岛,岛上都开满金灿灿的油菜花,在水面上形成一大片金黄色的“花海”,一望无际,令人叹为观止,坐着船娘划的农家小木船穿行其中,会领略到“船在水中行,人在花中走”的独特感受。
  我们从兴化市内打车直接到缸顾乡的油菜花景区,找了一家农家乐住下,房间很新很整齐。房东还答应给我们打折进入景区。我们把钱给房东,饭后带我们到景区,和看门的点个头就放我们进入,后来才知道,还是上当了。因为门票里包含了乘船费用,我们虽然便宜几十,却无法乘船游。
  进入景区放眼望去,这里港汊交错,大小水道纵横,一片水乡风光。水面上浮着一块块垛田,垛田上种满了油菜花,放眼望去四面一片金黄。所谓垛田,就是北方治理盐碱地的台田,将田周围的土挖起来,堆到这块田上。周围变成水道,农民平时种田只能乘船前往。现在为了旅游,在一块块垛田之间建起些小桥,田中修建了栈道。游人行走在水田花海之中,真的与其他地方的油菜花有不同的感受。
兴化水上油菜花海
水道纵横看垛田
人在水乡花海中
  由于垛田油菜花是水平的,不像山区梯田有层次。因此在千岛垛田东西两边分别建起一座观景塔和观景楼。我们首先登上东面的观景塔,这是一座三层塔式建筑。拾级登塔,随着视点提高,水上油菜花田的魅力逐渐显现出来。但见宽窄纵横的水道分割出一块块垛田上,金黄的油菜花组成美丽的图案。我们来的时间很合适,正是菜花初开时,浓绿金黄,深浅有致,浓淡相宜,四面望去,真如锦绣图案一般。这美丽画图却完全是人力造就。令人深深感受到中国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力。我在塔上四面拍照,逆光绿色浓浓,顺光金黄耀眼,各有千秋。更有水上游船在花海中游弋。船上划船的船娘一水的蓝印花布衣衫,一袭红头巾,摇着小船,咿呀飘逸,在金黄的水乡花海中也是一道很美的风景。
逆光南望垛田花海,绿肥黄瘦
北望油菜花海,一片金黄
西望千岛垛田,小桥流水,浓淡有致
壮观的千岛油菜花(三接片)
油菜花田中穿梭的水上游船也是好风景
劳动人民双手造就的锦绣河山
  从观察塔下来,我们沿油菜花中间的小路西行,跨越一道道小桥流水,靠近欣赏这水上油菜花田。油菜花刚刚开放,浓绿的枝叶,顶部金黄的花朵十分娇艳。比盛开期一片浓黄色更加漂亮。水田边还矗立着几架大风车,风车的叶片像船帆一样,随风缓缓转动,十分奇特。令人想起柳堡的故事里的歌曲‘九九艳阳天’。路上还有几架老式水车,我当年在农村抗旱曾经登过。现在早已被水泵替代多年了,这次看到赶到十分亲切,于是也爬上去试试。西面的观景楼下,有农民在出售垛田上种植的韭菜等农产品。两个憨憨的农村娃娃坐在柳条编的大罐中嬉戏,脸色红扑扑的,十分可爱。大家上去拍照,孩子们却害羞地遮住脸不让拍,很有意思。
风车转动水田边
且看;九九艳阳天
菜花初放好娇艳
小船流水看垛田
水乡菜花风光美
小船水车花影前
 
 
我也车水来浇田
小娃儿不肯露出脸
  我们登上东侧的观景楼,这座楼的规模很大,重檐飞角,古色古香。楼上可以饮茶休息,凭栏眺望千岛垛田。从这边眺望,景色更加壮观,金黄的水上花田,一眼望不到边。由于菜花初开,黄绿相间很有层次。真是漂亮。加上水道纵横,游船往来,确实与其他地方的油菜花不相同,别有一种特色,难怪游人如织。
向东眺望,油菜花海一望无际,右侧雾蒙蒙处是那座观景塔
北望水道纵横,菜花金黄
南望花海

西北方向,金黄一片无边无际
西方菜花田好壮观(三接片)

 

北侧全景(三接片)
  直到下午我们下楼返回,夕阳西下,走在菜花田中,欣赏菜花在水中的倒影,看水上小船在金色的菜花田前悠然飘过,大风车依然在咿咿呀呀的转动,无边的水乡春色,令人陶醉。出景区的路边也是水畔花田,又看到一位农民用大柳斗戽水浇田,大片水花亮闪闪的,久违了的风景非常难得。两岸菜花簇拥的河道上,有夫妻摇着小船回家,船头放着个巨大的柳斗,里面就是观景楼下的小孩子,原来大柳斗就是他们的摇篮。
观景楼和菜花倒影
大风车咿咿呀呀转
水上小船悠然飘过花田
美丽水乡菜花田
小船乘着夕阳回家转
戽水浇田,水花飞溅
夫妻双双把家还
  我们在农家乐用晚餐。饭后房东答应用他们的小船载我们到油菜花田中游览一番。弥补我们没有坐游船的遗憾。可惜房东的水泥船实在是太小了,上去三个人船板就接近水面了,田老师只好不去了。傍晚时分,夕阳落在矮树丛中,小船静静地在平如镜面的水上滑行。周围一片寂静。从船上看,水道两侧垛田上的油菜花显得十分高大。碧绿的枝干,金黄的花朵,远处的树木,构成一幅绝妙的水乡画卷。远处飘来一只晚归的小船,一位老大娘咿咿呀呀摇着桨。小船过去水面又恢复了宁静。四面寂静无声,偶尔听到菜花深处传来布谷鸟的叫声,合着水音,显得分外嘹亮。真是一次难得的体验。只是小船很小,只能老老实实坐着,担心翻船,不大好拍照。
  小船在纵横的水道中穿行,绕了一圈,掉头返回。迎面看到红色的晚霞落日,衬着水面上的油菜花,别有一种风情。天色暗下来,房东竟然迷失了方向,找不到回家的水路了。原来他也常年在外打工,只是在这油菜花开时节,回来帮忙。今年新盖起的三层小楼,是儿子的新房,也是农家乐的宾馆。借着千岛油菜花旅游热,当地农民也富起来了。
  这次观赏水上油菜花的体验真是难得,千亩垛田油菜花别有特色,值得一观。我们于第二天清晨离开缸顾乡,乘班车返回县城,这里还有李中水上森林和郑板桥故居等景点可观。
夕阳西下
傍晚水上油菜花
独特水乡风光
水面如镜,风景如画
寂静
残阳如血

整齐划一
水乡水粉画
和谐色彩

夕阳里油菜花高耸如树

水上日落

两个太阳
残阳如血

  最后修改于 2013-03-02 10:52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