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览兴化水乡春色,远观李中水上森林--烟花三月下扬州之二

2013-03-03 15:36 阅读(?)评论(0)

  遍览兴化水乡春色,远观李中水上森林

--烟花三月下扬州之二  

   我们参观过兴化千岛水上垛田油菜花,第二天清晨乘班车回到兴化市,安顿住处,车站附近的宾馆标间只要80元。早餐听当地人推荐,买了路边卖的大油桶烤炉烤的糖酥烧饼,两元一只又香又甜,好吃极了。据说时常有人带了到上海、杭州送礼。果然好吃,于是吃完又买了几只带着做晚餐,然后乘班车前往李中,去看水上森林。兴化市位于江北里下河水乡腹地,沿途大大小小河流纵横,正是春光明媚的的季节,沿途桃红柳绿菜花黄,风景十分漂亮,虽然班车速度快,在车上歪歪扭扭,我也拍下了不少风景,虽然不少电线树木阻挡,画面也难免模糊,也依然不减风景画的大效果。

 

兴化地区河流纵横,春光明媚 

森林,水塘,油菜田交错,风景如画

河道旁堤坡上油菜花盛开,别有风情

清水塘边,金黄的油菜花簇拥着白墙红瓦的民居,人在画图中

清晨的池塘上有人荡舟,风光明媚

希望的田野上翠绿明黄

  李中水上森林公园位于兴化城西北17公里处,是江苏省里下河地区规模最大的人工湿地森林生态系统。近2000亩的人工生态林采用‘林垛沟鱼’的立体模式,就是垛田上植树,垛田边的水道中养鱼。远远看去黑压压一片森林,树木参天。进到林地可见树梢上群鸟鸟汇聚聚,沟内鱼儿跳跃,一片生机。 这里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据说林中鸟平时有3万多只,最多时有6万多只。黄昏时分,百鸟归巢,遮天蔽日,景象蔚为壮观。

  我们乘车一小时就到达森林公园门前。询问门票令人失望,80元,老年人也没有优惠。我在网上查过有精神准备,同伴们却认为不能接受,一片森林竟要80元,觉得不值。于是决定在外围看看风光。好在周围只是铁丝网,不妨碍观察。只是我一心想拍摄树上做窝的白鹭的计划泡汤了。远远看去,果见一片片垛田上水杉林遮天蔽日,林间水道纵横,显得十分幽静。不时有白鹭在林间飞去飞回,看来林间有不少鸟窝。可惜距离远,我的200长焦也只能拍下模糊影子。但看到森林被水道分割着,不知进入后能否抵近拍摄?令我们下不了决心花钱进入。

 

李中水上森林公园 

水上森林白鹭飞

园内风光一撇

水上森林环境美

翩翩倩影林中飞

树头做窝

展翅高翔

隔河眺望森林公园

观舞仰望

水畔鹭影

翩翩水上

  我们在森林公园周围‘窥视’一番,见到有辆大巴拉来一车客人,竟然也没有进园,在周围游荡一会儿离去了。看来不是只有我们觉得票价不合理。既然来了,我们决定在周围转转,兴化水乡春光各处都十分美丽。森林公园东面是一条小河,河畔堤坡上开满金黄的油菜花。河东就是通往县城的公路,路旁成排的碧桃正在盛开,姹紫嫣红满枝头。公路东侧是一片湖泊水面,水波荡漾。湖畔翠绿的垂柳随风飘荡。湖上有人撑着一条柳叶舟在湖上飘荡。远远望去,湖那岸是一眼望不到边金灿灿的油菜花。满目春光令人陶醉。

 公路旁桃红柳绿,碧桃盛开

 

路旁一片春水绿,一叶扁舟在碧波上荡漾

 湖对岸油菜花开一望无际

 桃红柳绿菜花黄

 枯树墩上长出的鲜红苔藓也漂亮

 湖畔桃花三两支

南国春色令人迷 

 树头茶花颜色艳

 朵朵桃花色欲滴

娇艳桃花迷人眼

  路口南面又有一条小河,小河上不时游过一对对雪白的大鹅,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顺着河水向南望,原来前面有一个养鹅场。一群大鹅被网子围着,时时扑打翅膀,白毛红嘴十分漂亮。于是我们从河上小桥过河,去拍摄白鹅。

  忽然看到旁边还有一群半大小鹅在水中游泳,小鹅全身毛茸茸的黄毛,十分活跃,不时扑打还没有长出飞羽的翅膀,一会儿又潜入水中,再从远处的水中冒出头来,很有意思。从近处观察成群的鹅戏,也是难得的经历。

小河上白鹅排队而行

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河畔鹅场

 菜花染黄绿水,白鹅划破清波

 白鹅特写

 水畔照倩影

 清水映白鹅

 小鹅试展翅

 潜水激浪花

 小鹅最活泼

   中午乘班车返回兴化市,沿途风光依然漂亮,令人目不暇接,于是又拍摄一路。此行收获也不小。午饭后休息,准备下午去游兴化古城,兴化原来也是个人参辈出的古镇,值得慢慢体味。

路上风景 

农民新房很漂亮 

 河畔风光美

小路边也种满油菜花,一眼望不到头 

 

  最后修改于 2013-03-03 20:31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